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Part1 红色游 行走红色热土 感悟革命精神

2021-09-14 16:48:5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刊13.jpg

红色游百条线路,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五个重要历史发展阶段为主线,以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具有深远影响的代表人物和发生在河北境内的标志性事件为线路节点,结合在百年党史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李大钊精神”“西柏坡精神”“白求恩精神”“塞罕坝精神”“李保国精神”等13种在河北这片红色热土上诞生的伟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和我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等新时代特色亮点,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河北人民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成就。此次百条线路涉及景点多、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可全面全方位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参观红色景区、学习百年党史、感悟革命精神的需要。

“建党先驱——播撒火种之旅”主题线路

■线路特色 河北省在建党初期创造了党史上的多个第一,是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的地区之一,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是乐亭人,他的革命足迹主要在我省唐山、秦皇岛等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支在安平县台城村创建,唐山工人运动、留法勤工俭学等,在中国大地上播下革命的火种。同时,新中国成立后,展现党的伟大领导的唐山抗震精神、新中国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都在党的百年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线路A 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及故居—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保定市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高阳县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看点 乐亭县走出了建党先驱李大钊,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安平县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播撒革命火种;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蓬勃兴起,寻求救国真理。本线路景点富集,便于游客系统了解河北建党初期重要历史事件,在实地游览中感悟革命初心。

●贴士  必看景点: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纪念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等。必吃美食:唐山饹馇、保定驴肉火烧等。必购特产:唐山骨质瓷、保定直隶八珍等。沿途酒店:香格里拉酒店(唐山)、星光国际商务酒店(保定)等。

■线路B 唐山开滦矿山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唐山博物馆—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开滦赵各庄矿史展览馆

●看点 “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运动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工运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开滦矿工也因此被毛泽东称赞为“特别能战斗”。走进开滦矿山博物馆,体会开滦世代相传的“特别能战斗”精神。

●贴士  必看景点:唐山开滦矿山博物馆、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等。必吃美食:唐山棋子烧饼等。沿途酒店:国丰维景国际大酒店(唐山)等。

7月刊14.jpg

“抗日烽火——太行抗战之旅”主题线路

线路特色 全面抗战时期,河北是全国抗战特别是敌后华北抗战的主战场之一。在这片古老而厚重的热土上,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英勇顽强、坚韧不屈的斗争,铸就了伟大的革命精神,谱写了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

线路A 邯郸市晋冀鲁豫革命纪念园—武安市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武安市伯延古镇—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涉县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峰峰矿区冀南山底村抗日地道战遗址—邢台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

●看点 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区是敌后抗战的主要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在这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中华民族独立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参观本线路,重温太行抗战,使游客全方位了解我党领导革命军队和根据地人民英勇抗战、建设根据地并取得胜利的光辉历史,以及根据地军民不畏强暴、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线路B 保定市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唐县晋察冀烈士陵园—易县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清苑区冉庄地道战遗址—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雁翎队纪念馆)—沧州市献县马本斋烈士纪念馆

●看点 在河北抗战史上,燕赵儿女以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慷慨悲歌。跟随线路参观河北军民抵抗外来侵略的重要革命纪念地和历史展陈,重温英雄事迹,向革命先烈致敬。

●贴士  必看景点: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易县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等。必吃美食:唐县碗肉、易县凉粉等。必购特产:保定涞源杏扁、唐县大枣等。沿途酒店:保定秀兰饭店等。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之旅”主题线路

线路特色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和依靠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进驻西柏坡,组织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的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赶考之路”在这里起航,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激励着党和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线路 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平山县北庄村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平山县南庄村中共中央组织部旧址—平山县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

●看点 西柏坡是五大革命圣地之一,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走进西柏坡纪念馆,重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辉煌历程,弘扬“西柏坡精神”。

●贴士  必看景点: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等。必吃美食:平山炸“油鬼”、古月豆腐等。沿途酒店:平山县西苑温泉度假村等。

7月刊15.jpg

“砥砺赶考行——脱贫致富之旅”主题线路

线路特色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赶考远未结束”。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考察第一站来到阜平县,提出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几年来,河北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现了太行山、燕山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全面脱贫,涌现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荒原变林海奇迹的塞罕坝机械林场等时代楷模,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传承了红色文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线路A 塞罕坝机械林场展览馆—塞罕坝林场三道河口防沙治沙示范区—塞罕塔—尚海纪念林

●看点 几代塞罕坝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沙地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跟随线路了解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史、发展史、艰苦创业史,弘扬“塞罕坝精神”。

●贴士  必看景点: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必吃美食:手扒肉等。必购特产:满族刺绣等。沿途酒店:承德嘉和国际饭店等。

线路B 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景区—红草河高山苹果示范园区—龙王庙香菇种植观光园—龙门美丽乡村—大道农业主题公园—王林口硒鸽养殖园区

●看点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雪前往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发出新时代脱贫攻坚动员令。多年来,广大扶贫干部坚守一线、一心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跟随本线路,切身感受革命老区乡村巨变和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线路C 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邢台大峡谷—绿岭中国核桃小镇—内丘县岗底村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富岗苹果种植基地

●看点 科技帮扶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富岗苹果种植基地、绿岭中国核桃小镇,用先进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在这里不仅可以深入了解科技扶贫的先进事例,还可以品尝富岗苹果、薄皮核桃等绿色无公害食品,感受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体会科技扶贫的重要意义。

●贴士 必看景点:前南峪抗大陈列馆等。必购特产:富岗苹果等。沿途酒店:邢台万峰大酒店等。

“筑梦新时代——开拓奋进之旅”主题线路

线路特色 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里正在规划建设世界瞩目的未来之城,这里拥有塔吊林立的火热建设场面,美丽的白洋淀、千年秀林等。2022年冬奥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的第一个重大事件,张家口作为主要赛区之一,建设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四季小镇、万龙滑雪场、张家口奥运村等场馆和配套项目,以及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太子城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对展示新时代中国建设发展成就具有重大典型意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等重点项目,绘就新时代文旅融合新蓝图。

线路A 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太子城小镇—太舞四季小镇

●看点 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主赛场,建设了一系列冬奥配套基础设施。这条线路将张家口为冬奥会筹办的各项成果展现在公众面前,让游客可以近距离体会冬奥会的魅力,感受中国的自信、中国的力量。

●贴士 必看景点:崇礼滑雪、太子城冰雪小镇等。必吃美食:张家口烧南北等。必购特产:张家口麦秆画等。沿途酒店:崇礼太舞威斯汀源宿酒店等。

线路B 雄安新区雄安高铁站—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白洋淀景区(雁翎队纪念馆)

●看点 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如今的雄安新区塔吊林立、基础建设热火朝天,交通、生态、生活、产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跟随这条线路深入了解雄安新区的全景风貌,切身感受一个日新月异的中国雄安。

●贴士 必看景点: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雁翎队纪念馆)等。必吃美食:白洋淀全鱼宴等。必购特产:雄安新区白洋淀荷叶茶等。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