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陈丽惠:尊师重教树家风

2021-09-11 11:3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一直受到“尊师重教”的家风影响。

母亲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淳朴善良、勤劳干练。我们姐妹几个在年幼懵懂时,母亲便经常给我们讲尊敬师长的故事,如《程门立雪》《张良拜师》等,我们从中知道了老师的辛苦和尊师重教精神的可贵。

记得我上中学时,有一次正在写作业,母亲临时有事要出去一会儿,告诉我炉子上有粥,一会儿记着搅拌。我答应后就继续写作业,母亲回来闻见满屋的糊味,赶紧把锅端下来,看我还在那里写作业,就说:“写吧,没事。”我原以为要挨一通批评,没想到母亲说:“你忘了这事,说明你全心学习了。古代有王羲之吃饼沾墨,你今天也算是向前人学习了。”这件事让我始终记忆犹新。

图为陈丽惠与学生们在一起。  作者供图

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们四姐妹中有三人考取了师范院校,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很少见的。尊师重教,我既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母亲的谆谆教诲不仅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也影响着我们的孩子们。

2014年底,母亲身体不好,吃了许多药也不见好转,我们想带她去大医院查查。她说:“等放了寒假吧,这样不耽误你们的教学,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放寒假后,我们带母亲去北京检查,可是太晚了,是癌症晚期。母亲在病床上依然嘱咐我们要以学生和事业为重。病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她,但她咬着牙说:“我没事,你们去上课吧,有那么多学生等着你们呢!我一定坚持到暑假,不耽误你们的教学。”

从母亲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知道了尊师重教的意义,也理解了身为人师的不易。《吕氏春秋》中讲:“疾学在于师。”谭嗣同也曾告诫世人:“为学莫重于尊师。”《荀子·大略》中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也深刻阐明了国家兴衰与重视知识、尊敬教师的关系。

让我们一起弘扬尊师重教的美德,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为唐县第一中学)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