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胡清汝:传师德 铸家风

2021-09-10 16:5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平乡县有个小村庄叫贾村,村里有一个胡姓大家庭,“四世家传,一门师表,两万弟子”,过去的70多年里,这个家庭四代人里出了20位乡村教师。这就是胡清汝家庭。

走进胡清汝家,三个“物件”颇为引人注目:一个是平乡县委、县政府授予的“教育世家”牌匾,一个是央视授予的“最美乡村教师”奖杯,一个是“河北省文明家庭”的奖牌。他们一家不仅传承着教师这个职业,更传承着前辈传下的红色家风和一脉师魂。面对清贫的乡村教师生活,胡清汝一家执着坚守,换来满园桃李芬芳。

“这是我们胡家做人为师的道德准则”

对于胡清汝家庭而言,教书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朴素的人生信念。他们家代代相传的,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为师之德。

胡清汝的爷爷胡金锜被当地人尊称为“胡先生”。1945年,读过私塾的胡金锜在村民腾出的两间民房里创办了贾村第一所小学。一名老师、两间房、8名学生,还有树上挂起的一口铁钟,贾村小学就是在钟声第一次响起时正式“开张”的。胡清汝至今还珍藏着爷爷编写的一本《珠算新集》,这本书是胡金锜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把一些珠算法则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最后编辑成册教给学生。

胡清汝至今仍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总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答谢,给爷爷行礼,还有不少已经工作的学生来看望他。胡金锜留给家族后辈16个字——“为人至孝、宅心仁厚、诲人不倦、兢兢业业”。胡清汝对此刻骨铭心,“这是我们胡家做人、为师的道德准则。”

胡清汝的父亲胡庆瑞从教40年,高中毕业后放弃上大学的梦想,在贾村当了教师。他在村里德高望重,是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总理事,也为家乡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和父亲一样,1981年,胡清汝高中毕业后,就在贾村小学做起了代课教师。开始教书时,胡清汝并没有受过师范专业的培训,但家庭给了他最好的教育。受父辈熏陶,年轻的他很快跟学生们打成一片。

图为胡清汝在课堂上辅导学生做功课。  邢台市文明办供图

“点燃孩子们的希望,是老师的责任”

“点燃孩子们的希望,放飞孩子们的梦想,是老师的责任。”胡清汝执教的第一批学生,有几个基础不好。胡清汝把他们叫到家里,将两张桌子并在一起当课桌,每晚为他们辅导功课。辅导结束,胡清汝再一个个送回家。后来,这个班里走出4名大学生。

1989年,不少老师辞职下海、发家致富。迫于经济压力,胡清汝也递交了辞职报告。“老师,你别走!老师,你别走!”最后一节课上,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眼神,胡清汝最终选择了继续坚守,扎根在这三尺讲台。

胡清汝教过的班极,都会举行这样的毕业仪式:他为全班同学准备一盘磁带,录下每位同学心中的梦想。医生、教师、科学家、军人……一盘盘刻满理想的磁带,成了孩子们探寻未来的新起点。

2000年,毕业近10年的学生们回到母校,胡清汝拿出当年的磁带放给学生们听。“那时候我说,要上医科大学、做医生。现在,我梦想成真了,这离不开胡老师对我的栽培。”在平乡县医院工作的王晓娟,听到自己当年的声音,激动得流下热泪。

图为胡清汝学生孙利华当年写下的理想与从军、工作中的照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军功章上有她的一半”

每每提起妻子郑玉书,胡清汝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郑玉书是贾村的一名农村妇女,种地,养牛、鹅、鸡等,都是她一个人张罗。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妻子,她把自己活成了“女汉子”,不但家里的农活都干,还通过养殖赚钱补贴家用。她常说:“他(胡清汝)一点儿不比我清闲,他们(老师们)干的都是大事儿。学校的孩子们更需要他。把人家小孩教好,家里的活不用干。”朴实的话语让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脸上有了光芒。多年来,她无怨无悔,扛下了几乎所有家庭重担。

胡清汝的善举也得到妻子的大力支持。胡清汝一家虽然生活不富裕,但常常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村里修路、建学校、修自来水设施,他们家都带头捐款、出力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16年春节,胡清汝发起创立“贾村教育基金会”,带头捐款1万元,给全村优秀高中生、大学生颁发奖学金,向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颁发助学金。

2019年春节期间,胡清汝组织贾村全体村民开展了“贾村首届全民读书朗诵大赛”,全村老人、孩子都争相参加,在村里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

2019年9月,胡清汝从镇中心校调回贾村小学,他的叔叔、已经从平乡县教研室退休的胡亮也主动回到学校授课。叔侄俩又回到了他们最初出发的地方。

2020年以来,胡清汝积极组织学生和村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贾村小学新建了校园,教室里也配上了多媒体和空调。胡清汝还专门建了一个图书角,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办起读书会。胡清汝已不仅是一名教书人,他想以新乡村教师的形象支持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带动贾村成为一个“教育村”。

在胡清汝的影响下,他的妹妹、堂弟、儿子、女儿先后做了乡村教师,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

胡清汝的儿子胡树栋是一名80后,他的爱好是美术,一直梦想考一所美术院校,但填报志愿时,胡清汝还是说服他选择了师范院校。2006年,胡树栋大学毕业,最终入职平乡县第三中学。从此,胡家第四代人也登上三尺讲台,接过乡村教育的“火把”。

与胡树栋不同,学幼师专业的妹妹胡树桧一毕业就在北京寻得了一份幼儿教师工作。一直向往大城市生活的她,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回到老家做教师。直到2014年,胡清汝走上中央电视台“最美乡村教师”的领奖台,胡树桧与父亲一起参加央视的采访,她才理解了父亲肩上的家族使命。后来,胡树桧回到老家的一所幼儿园工作。

胡清汝家庭几代人凝结着浓浓的教育情结,同心耕耘着三尺讲台,于平凡岗位中折射出伟大光辉,传承着宝贵家风。胡清汝家庭还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河北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作者:杨午,工作单位:平乡县委宣传部)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