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难,工作才有目标”
——团干部张媛对话“好支书”刘树马

希望你们努力奋斗勇担重任

新时代的青年,有幸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这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希望你们每个人既要为个人梦想努力奋斗,也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积极奉献。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希望你们能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好支书刘树马:真正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难,工作才有目标


视频摄制:任国兴 张超

9年前,霸州市仁义街村集体年收入是120万元,到2020年达到300万元,村集体财富积累达到9600余万元。一个只有460户的村子,村集体财富如何做到近亿元,张媛很好奇,于是她与仁义街党支部书记刘树马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对话。

张媛对话刘树马。任国兴摄  

“只有真正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难,工作才有目标”

2012年3月,刘树马上任霸州市信安镇仁义街党支部书记,他深入群众征集意见建议,开拓创新,推进村街共同富裕。只有460户村民的仁义街,现有控股集体企业一家,小型工业园区两个,私营企业13家。2020年村集体收入300万元,出口创汇600万美元,村集体财富积累达到9600余万元。这其中,刘树马功不可没。

视频摄制:任国兴 张超

张媛:您最近正在忙什么?

刘树马:眼下,我们村街主要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老百姓的安全,同时落实好经济发展目标。我们准备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村南2700亩土地,建设集观光、旅游、种养殖于一体的现代绿色科技园区,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和村街经济发展,让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刘树马。 受访者供图

张媛:咱们村街面貌今非昔比,您有怎样的感受?

刘树马:我特别欣慰,也感到很骄傲,刚上任时没想到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2012年我当支部书记之前,仁义街集体年收入在120万元左右,村街环境较差,一下雨好多道路就泥泞不堪。当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努力改变村街环境,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要带着老百姓多挣钱。

上任后我就开始征集群众意见,因为只有真正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难,工作才有目标。然后再根据走访的意见进行村街规划,一边抓班子建设,一边壮大集体经济,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有了经济保障,村街各项事业才能进行得更加顺利。

张媛: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您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树马:我们有一个村街集体企业——宏伟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伟公司),过去是我们这的一家集体龙头企业,但因为管理落后、权责不明等各种弊病陷入困境。为了盘活这家企业,我们对它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村街控股51%,其它股权分给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一线工人,从而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此外,通过探索合作,又打开了国际市场,让公司产品全部出口美、英等国家。2020年公司出口创汇达到600余万美元,每年为村街集体经济积累贡献100余万元。

另外,我们“腾巢引凤”,将村街闲置厂房进行改造,统一对外出租,引进非公企业11家,形成工业园区,每年为村街集体增加租金收入80余万元,同时带动了800余名村民就业。

刘树马(中)。 受访者供图

张媛:您做出大胆改革,村民都支持吗?

刘树马:不同的声音有很多,就比如刚才说到的闲置厂房,当时大多数人都说这些破烂不堪的厂房存在安全隐患,成了村集体的负担,不如直接卖掉。但是我看到的是这些土地和厂房背后的价值,就想着怎么才能合理利用这些土地、厂房,获得更大的利益。最终我没有受这些不同声音影响,坚持不卖一寸土、不卖一间房,也要过好村街日子!我告诉大家,不能只看眼前,要看长远。

随后我们将闲置厂房收归集体统一管理,通过村街自筹、争取扶持资金、社会垫资等方式筹资翻建,然后对外租赁。现在租金收入提高了,提供的就业岗位增加了,曾经的闲置厂房变成了村街财富积累的“聚宝盆”。这个成果也印证了我最初的想法。

刘树马和张媛合影。 任国兴摄

张媛:感觉您对发展经济很内行,很有眼光,这跟您的个人经历有关系吗?

刘树马:1987年至1997年,我在宏伟公司做了10年的业务员,主要负责销售。后来去了一家乡镇企业当厂长,2000年下海经商,2003年自己创办了鑫泉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是为中外合资企业配套加工零部件。这些经历让我了解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规律,经济眼光会放得更长远,同时也让我认定了“千中心,万中心,经济是中心!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村街要改变,首先村集体经济要增收,只有村街有钱了,才能为百姓民生谋得更大福祉。

“及时将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回馈百姓”

村街有了钱,刘树马没有停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脚步,他坚持还富于民,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刘树马荣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刘树马。 受访者供图

张媛:村街富了,下一步您又做了哪些工作?

刘树马:财富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村街集体财富增加后,我与村两委干部一致认为,应该及时将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回馈百姓,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7年,我们的街道全部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并成立村街保洁队,实行全天保洁;鼓励村民使用清洁能源,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到2019年入户率达到100%;启动安全饮水工程,铺设自来水管道,为每户安装智能水表。

除此之外,我们仁义街2012年成立了村爱心救助基金,为村内企业家、致富户对贫困户进行救助搭建了平台。每年对相对困难家庭进行帮助,并为大学生发放助学奖学金。爱心救助基金到现在已募集善款57万余元。

为了提高村民幸福指数,2019年,我们投资120万元,在仁义街新建了文化大院,大院内设图书室、花会非遗展室、大舞台,外设篮球场、乒乓球台、各种健身器材等,全天对群众开放,丰富村民生活。

张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面子”有了,“里子”也要有吧。

刘树马:对,我们还大幅增加了村民福利。村街每年拿出60万元为全体村民办医疗保险,让村民“治得起病”;每年为村民发放生活补贴,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700元,70岁以下村民每人每年200元。所有这些都是一个出发点:我们一切工作的源头都是服务百姓,要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家庭。

视频摄制:任国兴、张超

张媛: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您觉得怎样做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怎样才算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呢?

刘树马:我是1998年入的党,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要有奉献精神,最主要的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党员就是要带头干、抢着干,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做实事,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我为了发展壮大村街集体经济,把自己公司舍弃了。当时,村街集体企业宏伟公司处于发展的紧要关头,我必须要顾全大局,专心发展集体企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我把自己的公司股份转交给别人,不再经营管理。公司汇集了我十几年的心血,虽然有不舍,但是一想起村街百姓,我还是这样做了,我想这也是一名党员的担当。(记者周颖)(感谢共青团廊坊市委、共青团霸州市委对本文提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