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长城文化艺术节9月15日启幕

2021-09-08 09: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艺交融服务“一带一路”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 静冬)艺术共融、民心相通。9月7日上午,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下称“艺术节”)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发布会。首届艺术节以“文化艺术交融·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河北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和秦皇岛两地共同举办,通过精彩的艺术交流活动,传播、传承“一带一路”与万里长城共同承载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精神财富。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延军,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局长谢金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丁伟,新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李晓菲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

夏延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艺术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挖掘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共同承载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和平、包容、合作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民间文化艺术团组和民间传统技艺传承人为交流活动主体,发挥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跨越国界、沟通心灵、传递美好的功能作用,传播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谢金英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绘就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大写意”,正在向着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新阶段转变。文化和旅游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将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参与本届艺术节的嘉宾约600人,包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相关机构驻华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和文化艺术官员、“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民间文化机构、艺术院团、艺术家、民间传统技艺传承人、文化产业相关单位的在华代表、国内外顶级演出机构等。

艺术节期间,在廊坊市主会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将举办多项活动,包括举行开幕式系列活动及东方演艺集团带来的大型开幕演出《美美与共》;国际上广受赞誉的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国家京剧院一团的国粹经典《八仙过海》《赤桑镇》《大登殿》等演出内容;《演化:公共的未来》《邬建安个展:是海,是沙丘》等顶级展览内容。

在秦皇岛分会场举办“长城脚下话非遗”“长城音乐会”“长城之美摄影展”3项活动,其中包括“长城之魂”非遗展、“长城之味”美食秀、“长城之技”工艺展、“长城之思”研讨会、“长城之约”体验游等10个分项。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