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做幼儿教育”
——康鹏对话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张春炬

年轻一代要有超越精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年轻一代,要不断提高自我,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问题,要有超越精神,勇立潮头,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张春炬: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做幼儿教育

刘丽娟摄

在河北省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青年教师康鹏和有着35年从教经验的“老先进”——张春炬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对话,共同探讨起了教育和人生的话题。

一声“园长妈妈”,赋予了我新的责任和使命

“园长妈妈好!”清晨的青年路幼儿园门口,一个小男孩高兴地向张春炬挥手。20多年来,只要不出差、开会,每天早晨,张春炬都雷打不动地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小朋友,她微笑着向每一位小朋友打招呼,孩子们也热烈地回应她。

视频摄制:刘丽娟、胡劭斐

康鹏:听孩子们都叫您“园长妈妈”,这个称谓怎么来的?

张春炬:20多年前,一名新入园的小朋友情绪不好,哭着要找妈妈。当时我正好去看孩子们,就走过去安抚她,小家伙哭着问,“你是谁呀?”我脱口而出:“我是所有小朋友的妈妈,我是你们的园长妈妈!”后来她就记住了我的话,跟别的小朋友说,“这是园长妈妈。”后来就这样叫开了。

康鹏:这个称谓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春炬:这一声“园长妈妈”,表示我是被认可的,我和孩子的关系是亲密的,这比别人称呼我园长,要光荣得多。同时,它也赋予了我新的责任和使命,提醒我要更加爱孩子,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让他们享受到最好的教育。

康鹏:您每天都会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孩子们吗?

张春炬:只要没有紧急的事,每天我都会在园门口迎接孩子们。我觉得园长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出现,对幼儿园的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所以我每天清晨都着装整齐,非常精神地站在园门口,微笑着迎接每一位小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能比较好地了解孩子们的状态,今天是谁送的,是哭着来的还是笑着来的……同时如果有家长在教育上遇到困难,也方便他们直接跟我沟通。此外,我还可以观察园门口的安保情况,保证所有的孩子平平安安。可以说,每天这个环节的顺利完成,对我来说像是吃了定心丸一样,心里踏实。

康鹏:您当初是怎么选择幼儿教育作为自己的职业的?

张春炬:我本身是学幼儿教育的,我热爱这个职业,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才会真的发光。我经常觉得我很幸运,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做幼儿教育。

康鹏:您觉得幼儿园教师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张春炬:首先是要爱孩子,要有一种大爱,爱所有的孩子,不管是乖巧的、调皮的、喜欢你的、讨厌你的,都要爱。其次,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有很强的职业道德。我经常对我们的老师说,你要由爱职业发展成为爱事业,不仅要把自身的工作做好,你还要奉献,为了整个教育事业无私奉献。

图为张春炬和孩子们在一起读书。(受访者供图)

一切从孩子角度出发,让每一个孩子自由快乐成长

对张春炬来说,孩子就是一切。不管是课程设计、文化建设,还是食堂餐饮,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孩子。

视频摄制:刘丽娟、胡劭斐

康鹏:作为一位幼儿园园长,您认为幼儿园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您是怎么做的?

张春炬:我认为幼儿园的一切工作都应当围绕“以幼为本”,站在幼儿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考虑问题。0至6岁,是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对孩子的教育重点不是知识的积累,而是人格的塑造,是为孩子的一生做准备。一切从孩子角度出发,为孩子营造一个自由自主的环境,这对保护和释放孩子的天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日生活皆课程,幼儿园不同于中小学,我们要让幼儿教育回归生活,回归幼儿本身。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清润”文化为统领,注重对幼儿生活的浸润,从生活开始,向文化集结,让每一个孩子自由快乐地成长。

康鹏: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清润”理念的内涵?

张春炬:所谓“清润”,“清”取青幼的青之音、取清水之意,“润”是浸润、滋润,“清润”就是以清渠之水,滋润如幼苗般的孩子。儿童教育不需要搞很多轰轰烈烈的活动,真正影响孩子们的是日常生活里细微的点点滴滴。孩子们通过观察、学习,慢慢形成自己的人格。

每一个孩子就像一个小水滴,他们清澈透明、天真无邪,你把他放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他可能就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幼儿园的老师就像是渠,渠决定了水的流向,而渠的方向就取决于老师的专业素养,只有老师的水平比较高,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

康鹏:是的,教师的专业素养至关重要,那么,在教师管理培训方面,您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春炬:首先是要把好入门关,从学历上就要求比较高。入园之后呢,我们会对老师进行多层次的培训,比如,通过岗前培训,让老师们了解幼儿园的文化、制度、一日常规、课程等;然后就是职中培训,通过优质课比赛、公开课观摩、专项技能比赛、科研教研活动等,不断提高老师们的专业素养,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我们推出了“青蓝人才”培养工程,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快速地帮助老师提升业务能力。

康鹏:“青蓝人才”培养工程是什么时候启动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张春炬:2008年启动的。它是从年龄、德才等方面综合评定,搭建教师人才培养梯队,老带新、强带弱,结对子、“捆绑式”发展。老教师会对新教师进行细致的指导,帮助他们制定个人成长规划,让他们成长有目标、有动力、有方向、有路径。

康鹏:听说您还成立了几个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初心是什么?

张春炬:对,有三个工作室,分别是春炬园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张春炬贫困县工作室。曾经我有幸参加教育部园长中心高级研修班,学习到很多的知识和技能,对我来说弥足珍贵,同时,我心里也多了一份责任感。我想把所学习到的内容分享出去,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园长走上专业成长道路。于是,在2016年成立了春炬园长工作室,后来又成立了另外两个。工作室像是一个温暖的家,大家互帮互助,成长起来更快速。一枝独秀不是春,本地区学前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才是“春满园”。

图为张春炬在分享教育工作经验。(受访者供图)

入党誓词就是一种承诺,我们要一辈子履行对党的承诺

时至今日,张春炬依然清晰记得入党宣誓时的那份感动与激动。宣誓是一份庄严的承诺,而张春炬也一直将这份承诺牢记在心,践行于行。

康鹏:听说您曾多次带领教师到贫困地区去帮扶,为什么要这么做?

张春炬:我们青年路幼儿园建于1946年,是一座有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幼儿园。作为省级示范园,我们有责任去帮助和影响更多的幼儿园,我们不仅要做强自己,还要辐射一批同行。

康鹏:能具体讲讲吗?

张春炬:我们到过很多地方,除了河北各地,我们还去过西藏、新疆、四川、甘肃的一些地方,通过多种模式,给贫困地区的园长、老师进行专业性指导。这项工作是双赢的,他们在进步,我们也在成长。

视频摄制:刘丽娟、胡劭斐

康鹏: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吗?

张春炬:我1993年入党。那个时候,一直对入党特别憧憬,希望自己能早日加入到党组织中去。我知道从群众到积极分子再到党员,是对自己的一个历练提升,是一个不断成熟的成长过程,所以一直努力地去做到更好,不断向优秀的老党员看齐。

我始终记得入党宣誓时的场景,我们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宣誓,那是一个非常庄严又神圣的时刻。对我来说,入党誓词就是一种承诺,我要把它们装在脑子里,牢记在心里,践行在行动上,要一辈子履行对党的承诺。

康鹏:您觉得党员应该如何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张春炬:作为一名党员,首先必须要一颗红心永向党,对党忠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同时要保持长远的目光,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的长远利益着想,要做人民群众思想上的引路人、生活上的贴心人、专业上的促进人。在工作中,要扑下身子,埋头苦干,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多作贡献。(胡劭斐)(感谢共青团保定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