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裕华西路小学

裕华西路小学举行数学学科教师培训

2021-09-06 14:1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巴蜀小学教学成果,以学科内融合为突破点,近日,裕华西路小学学区邀请了省教科所崔海江主任和桥西区教研室吴华英主任做了精彩的数学专题讲座。

崔海江主任以“以单元备课为载体,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为主题”详细讲解了深度学习的内涵,阐述了深度学习的重要意义。老师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正确解读教材,才能进一步探索不同课型,研究不同的设计思路,落实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素养。接着,崔主任以单元备课为例,从深度学习的策略、方式和实施三个方面认真讲解了单元整体教学的观点。他认为,单元是相对独立且完整的,具有明确目的内容的总和。单元教学应该以整体化的眼光开展教学,它是教师对教材单元精研后做出的有目的教学活动。崔主任还分享了诸多教学案例,目的是通过案例呈现,让老师们能够站在大单元视角下整合教材,把握知识的整体性,为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如何去教学,怎样教好学?我们拿什么奉献给可爱的孩子们? 带着思考,我们走进了吴华英主任的讲座“给课堂生长的力量”。“带着主见进课堂,带着问题进课堂,用渴望的心态上课,用研究的心态上课,让教学饱含情感,让教学充满智慧”。吴主任用她温和而有力量的声音,基于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通过“学习金字塔”及“多元表征”等教学理念,结合生动有趣的课堂实例,紧密贴合的实践活动,从课堂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入手,通过详细分析,找到了课堂背后对于教材理解不到位、备课时知识呈现缺少联系等问题,从单元知识入手,分析课时内容与单元内容之间的关系,从而抓住教学重点,引领学生朝向深度学习,开发高阶思维,提升核心素养。他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细致而又精妙,令人时而反思自我、时而恍然大悟、时而心生赞叹、时而流连忘返。既能做到温故而知新,又让人学而不厌。

此次讲座给老师指明了方向,给了老师们无穷的动力和力量。裕西学区的数学老师们将不忘初心,认准方向,继续进行有深度的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让孩子们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深度探究数学的奥秘。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