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铁肩学子 著华美文章

2021-09-02 16: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卫国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静园荷叶田田,云山硕果盈枝。

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新加入唐一的1168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因为你们的加入,唐一这个团队会更有活力,更欣欣向荣。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唐一学子要成为有志气、骨气、底气、能担起复兴使命的人,就要从现在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一中人,像田国良市长来我校调研时期望的那样,做一个“高品质的学生”。要成为这样的优秀人才,就需要大家恪守“严爱勤朴”校训,践行唐一学子的“三思十问”,努力把自己淬炼成一块好钢。

为此,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成为优生的四个关键词——

爱国。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昨天晚上我们集体收看的“开学第一课”(理想照亮未来)中,核潜艇之父彭士禄的女儿彭洁说:我更爱我父亲为之奋斗终身的我的祖国。同学们,你们人生最好的年华将与国家的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紧紧相连,要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之高远志向,敢于争先。唐一学子志气坚,学不成名誓不还。奋发图强勤努力,民族复兴我当先!

担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电影《革命者》中,我们的校友李大钊先生,他那句“你们要相信”让我们动容,也正是他的担当得到了无数革命者的回应:“我相信!”作为唐一校友,我们更要传承好“铁肩担道”的红色基因。担负起时代使命,把握好历史机遇,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火红的青春闪光。挂云帆,踏万古江河;济沧海,铸不朽人生!

自律。要相信自律的力量,自律即自由。乔布斯说:“自由从自信而来,自信从自律而来。”严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恒地执着而行。顶级的自律,就是日积月累,细水长流。因自律而获得的经年累月的累积,就会使自己变得与众不同。

勤学。同学们,时间属于奋进者,真正的人生成就属于每一个奋斗者。“玉经雕琢方成器,人经勤学方成才”。希望同学们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了解历史,面对现实,思考未来;在学习中,感悟人生,净化心灵,修身养性。

同学们, 2021年新学期的青春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希望全体同学在新学期像大钊校友那样,做一名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能自律自强、能勤学好问的一中人!

趁阳光不躁,趁微风正好,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奔赴美好!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