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冀青之星"杨媛婷对话全国劳动模范黄京生

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希望青年朋友们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的事业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工作中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全国劳动模范”黄京生: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视频摄制:丑云霞 刘明


黄京生(右)和杨媛婷(左)在交谈。受访者供图

8月24日,华北油田第一采油厂黄京生工作室,杨媛婷见到了全国劳模黄京生。杨媛婷很激动也很期待,她希望通过这场对话更深入地了解劳模的成长历程,感受榜样的力量。

黄京生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1983年,18岁的黄京生加入华北油田采油一厂雁大站输油队,成为一名基层技术员,2008年被任命为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西柳采油作业区西柳10转油站站长。担任站长以来,他始终秉持“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以站为家、扎实苦干、挖潜增效,先后实施157项创新成果,创造了2100万元的经济效益,被大家称为“创客站长”。


视频摄制:丑云霞 刘明

杨媛婷:您18岁就加入了输油队,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

黄京生:当时华北油田是新开发的大油田,我父亲被分配到这工作,我就跟随着过来了。因为建立油田需要很多人力,我直接被招工进去。还记得加入输油队当天晚上,父亲和我谈了很长时间,告诉我工作一定要积极主动,不要惜力,要多干活,跟着师父好好学,学好技术才是立身之本。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听父亲的话,好好工作,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杨媛婷:从基层技术员到站长,您的工作有什么变化?

黄京生:岗位的转变使我的责任变得更大。做基层技术员的时候,我从早忙到晚,生产工艺的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闸门开关的程度、大小、压力、流量的调整,都需要慎重考虑,每天想的都是工艺参数该怎么调整才能达到最佳。2008年成为西柳10转油站站长后,我的压力和责任更重了,不仅要推进技术创新,还要在站内管理上下功夫,使转油站的整体业务水平得到提升。


视频摄制:丑云霞 刘明

杨媛婷:听说大家都称您为“创客站长”,这个称号怎么来的?

黄京生:这些年来,我带领员工们完成创新成果157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项,创经济效益2100多万元,所以就有了“创客站长”这个称号。在我眼里,创新就是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质量效益。油田的建设和生产是每时每刻发生变化的,工作中一旦出现问题,就要尽快找出最合适的方法进行改进、改革。


视频摄制:丑云霞 刘明

杨媛婷:哪些是最得意的成果?

黄京生:讲下我研发的冷凝装置吧。原油化验靠冷却蒸馏,冷却水原来都是直接排放掉,不进行循环利用,一天会浪费掉四五方水。我研发的这套冷凝装置,可以把水再收集回来,循环利用,这样一年有二三十升水就够了。以前我们的化验冷凝管一个月需要换一套,一套二十根,一根七八百元,用上我的冷凝装置,也可以循环利用。

黄京生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杨媛婷:在您的带领下,西柳10转油站成为标杆队站,先后被评为华北油田公司“铁人式队站”“安全环保自主管理队站”“应急可视化管理示范站”,2019年9月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您怎么看待团队力量这件事?

黄京生:不管做任何事情,团队的力量都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大家齐心合力,心往一处想,才能做出更大、更优异的成绩。这些荣誉是我们站所有员工用集体的力量、潜能和智慧换来的,其中有鼓励、激励,但我们更多地把它们看作责任与担当。我的目标一直以来都没有变,就是用最小的生产成本获得更大的效益,打造一个高质量的集体,一起奋斗,一起把工作做得更好。


“解决员工困难是我作为站长的职责”

在黄京生的眼里,站里的员工不仅仅是同事,更是兄弟姐妹,他时时刻刻把员工当成家人关爱。身为站长,他将柔性亲情融入班站管理中,创立了“情绪关爱”“笑脸督办”亲情管理法,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暖心站长”。2019年3月,黄京生带头在站里成立了“互益家园”微信群,搭建了员工互帮互助的平台。

黄京生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杨媛婷:您创立亲情管理法的初衷是什么?

黄京生:我们这个行业比较高危,油田单位需要24小时运转,员工的精神必须高度集中,一旦有人走神大意,就可能造成事故、产生隐患。员工的情绪至关重要,会直接影响到安全生产运行。我希望单位每个人都能精神饱满、心情愉快地去工作,所以就自创了亲情管理法。

杨媛婷:这种管理模式具体是指什么,效果怎么样?

黄京生:一个是“情绪关爱”。我每天早上要比员工们提前半个多小时上班,在门口迎接班车,如果发现一些愁眉苦脸或情绪低落的员工,我会给予关心,了解下遇到了什么事,需不需要帮忙,及时稳定住员工的情绪。

还有一个叫“笑脸督办”。我很少当面批评员工,我觉得解决问题远比批评重要。在巡检的时候,如果看到设备的数据好、参数平稳,外观又比较干净整洁的,我会贴笑脸给他们鼓励;哪台设备做得不好,我就贴个小哭脸,侧面提醒一下。这种方式既能查到问题,又兼顾员工面子,在站里很受欢迎。员工们也积极地回应我,看到哭脸后都会主动去消除故障点,有的直接来问我哪些地方处理得不对,然后再整改。处理完后会主动把哭脸还给我,表示已经整改好了。后面我再去复查,要是感觉不错,就再给他们补一个笑脸。这种管理模式效果不错,工作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高效完成。

黄京生和妻子合影。 受访者供图

杨媛婷:听说您带头成立了“互益家园”微信群,谁有事就可以在群里求助,反响很好。您当初成立这个群的契机是什么?

黄京生:我们站里的员工以中青年人为主,这个岁数的员工,一般子女正上学,父母岁数也大了,家庭负担重。我成立这个群,就是希望大家都有个照应,家里有困难就在群里说,谁有时间就去帮帮忙。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位员工的老人病了,生活不能自理,但他又要上班,忙不过来,就在群里发出求助信息,然后有空的同事就自发地陪老人去检查,到医院帮着排队输液。这种互帮互助可以让员工感受到温暖与关爱,产生站就是家、同事就是亲人的感觉。

黄京生(左)和杨媛婷(右)合影。受访者供图

杨媛婷: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西柳10转油站还有什么人性化管理举措吗?

黄京生:我们站里有个“老传统”,每年三八妇女节,我会自掏腰包为女工们准备一些小礼物。因为女同志更喜欢仪式感,你给她一个小小的关心,她可能心情会舒畅很长时间,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平时我还会注意一些小细节,比如会为女员工们做一些比较省力的工具,减轻她们的劳动强度。比如设备运行出现故障时,需要把设备拆下来维修,一台设备有100来斤,不只是女员工,男员工搬起来也吃力。我就用废旧电机和一些废旧的方铁管做成小吊车,可以吊起来四五百斤的东西,两个女员工就能轻松完成拆卸维修。

杨媛婷:怪不得大家都叫您“暖心站长”!

黄京生:解决员工困难是我作为站长的职责,用这些方法既可以保障生产安全又可以提升生产力。说实话,对于这个称号我挺开心的,觉得是员工们对我工作的认可。

“作为党员,需要有更严格的自觉性”

“这活交给我,你放心!”黄京生是站里的“全能补位员”,哪里有故障、哪里最忙,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拼搏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也使黄京生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企业基层管理者、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黄京生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杨媛婷:听说您是站里的“全能补位员”,这是怎么回事?

黄京生:生产中有困难或者出现问题立马去现场解决,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惯例。因为我们的生产不能停歇,一旦停下来再启动会相当困难,而且会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比如前段时间下了一场大雨,我们站的地势比较低,一旦水倒灌,就会造成全站停电,油井无法工作。当晚我接到电话,马上赶到站里,从凌晨1点多一直干到4点才处理完。保证生产正常,不出纰漏,是我作为站长必须承担的责任。

杨媛婷:听说您春节也很少休假?

黄京生:这30多年我真正在家过的春节没有几个,大部分都是在站上跟员工一块过。节假日值班人员少,只要我在岗,一旦生产出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解决,而且只要我在,值班人员心里就有底,可以更安心地工作。我爱人特别理解我这个做法,她也是油田员工,我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她的支持与理解。

黄京生。 受访者供图

杨媛婷:作为一名党员,您觉得应该肩负起怎样的责任?

黄京生:作为党员,需要有更严格的自觉性,个人付出方面要更大一些。对我来说,工作方面会对自己要求更高,每一项工作尽量做到完美。我觉得党员是标杆,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大家作表率是每一位党员的责任,也是我自己一直在践行的行动准则。(记者张晓晴 实习生刘佳琪、梁晨欣)(感谢华北油田公司团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