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解读

2021-08-20 18: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6月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部署持续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21〕25号,以下简称《全国分工方案》),对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安排。

8月10日,我省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有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务服务办认真学习全国和我省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全国分工方案》各项任务要求,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起草了《河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河北分工方案》)。经省政府审定后,8月15日,以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名义印发实施。

二、整体考虑

(一)明确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经梳理,《全国分工方案》需我省落实的改革任务共66项,其中,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开展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分级相结合等11项任务,已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中作出明确要求,本方案不再重复安排,其余的55项落实举措和5项保障措施逐一明确了具体任务、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为“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提供了政策支撑与保障。

(二)聚焦精准发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围绕企业办事手续繁、群众办事环节多等问题,从我省改革实际出发,总结提炼了石家庄、保定等地成熟经验,对优化药店开设审批、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企业诉求“直通车”等优秀做法进行扩面推广。不断强化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既有优势,对正在实施的“水、气、热、电、信”等业务进驻大厅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优化“三零”办电服务等社会关注度高、企业和群众需求量大的重点改革事项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提升改革质效。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明确了党委、政府推进改革的主体责任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将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并要求建立“专人盯办、全程跟踪、定期汇总、年底总结”的全链条落实机制。同时,将我省正在推进的改革任务和长远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放管服”改革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既对年内完成的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又对持续推进的工作提出阶段性目标,稳妥有序释放改革红利。

三、主要内容

《河北分工方案》共安排了7个方面、60项具体改革任务。

一是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与活力。包括严格行政许可设定审查机制、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制度性文件、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专项整治等4项任务。

二是持续加大财政金融惠企力度。包括升级优化省电子税务局功能、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拓展跨省税务迁移改革试点、清理罚款事项、清理违规收费、提升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强化金融对小微企业支持、加大金融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信保融资受惠面等9项任务。

三是加力打造更优市场环境。包括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外商外资“两清单一目录”、建立健全企业诉求“直通车”机制、推动政务服务立法、加强产权执法司法平等保护、进一步畅通企业申请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开展企业信用培育和认证工作、制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试点企业名单、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推动进出口环节相关证件“单一窗口”办理、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12项任务。

四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包括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监管制度、全面落实监管职责、开展取消下放事项“回头看”、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优势、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功能、研究制定政务诚信评价办法等信用制度文件、制定省市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开展知识产权代理专项整治、加大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力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检查、探索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全链条应用、开展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制定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文件、强化医疗保障行政执法等14项任务。

五是继续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包括全面实现“水、气、热、电、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入驻政务服务大厅、持续优化“三零”办电服务、优化宽带接入与安装服务、强化智慧型民政救济保障、推动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免跑即领”“免证即办”、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文件、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全流程网办、建立创业孵化辅导培训工作体系、开展专利转化专项行动、增加车检服务供给等11项任务。

六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包括全面推进税费网上缴纳、推广石家庄市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改革经验、深化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药店开设审批、鼓励市县改革探索等5项任务。

七是着力强化保障措施。包括提高思想认识、细化落实举措、搞好协调联动、完善落实机制、加强督促指导等5项任务。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