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俊娟:甘做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

2021-08-19 09: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侯俊娟(右一)在给前来看病的小患者做检查。 通讯员方亚楠摄

最近一段时间,大城县赵良村卫生室医生侯俊娟比往常更加忙碌了。除了看病、出诊,她还承担着重点人员摸排、及时上报信息等一些疫情防控任务。

“从医不能有半点马虎,因为这关系到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危。”自2005年从河北职工医学院毕业以来,侯俊娟以村卫生室为家,视乡亲们为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着护佑群众健康的初心使命。

今年中国医师节前夕,侯俊娟被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评为河北省2021年“最美医护”,也是其中唯一一名村医。获奖的消息传回村里,乡亲们说,她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健康守门人”。

“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她随叫随到”

8月8日9时许,正在村卫生室出诊的侯俊娟接到电话:生完孩子刚出院回家的年轻妈妈小张突然胸闷、心慌、呼吸困难。

“小张那儿有点紧急情况,大家稍等。”话音未落,侯俊娟就背着药箱急匆匆地赶往小张家。

心电图显示,小张的心率高达250次/分钟。心率突然这么高,侯俊娟也是头一次遇见。情急之下,她赶紧拨通了沧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的电话,请求远程指导,并进行了积极治疗。

几经努力,小张转危为安。侯俊娟深深松了口气,在检查确认小张没有其他病情后,便匆匆返回村卫生室。

“多亏了侯医生及时救治!”小张的家人告诉记者,侯医生就是村里的“120”,谁遇到情况都“呼”她。“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她随叫随到,从不推辞拒绝。”

和侯俊娟认识了10多年的村民史美营深有同感。“不仅仅是‘120’,她还是我们大家的‘家庭医生’,有她在,村民看病太方便了。”史美营说,她家的孩子、老人谁有个头疼脑热,都是第一时间向侯医生求助,上门服务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我儿子从学校打来电话说胸口难受,我边往学校赶边给侯医生打电话,她详细询问病情后,立即给联系了离学校最近的医院。”

赵良村有1200人,其中高血压196人、糖尿病32人、0至6岁儿童70人……天天和乡亲们打交道,侯俊娟熟知每户人家的健康状况,谁有啥病,病情怎么样,用什么药,她都一清二楚。

与大医院相比,村卫生室的工作琐碎繁杂。这也要求村医必须是“全能型”的。侯俊娟介绍,除了出诊看病,她还承担着全村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给每个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与保健,开展流行性疾病的防治,开展健康教育……

“我们家就在村卫生室对面,可家里一天天根本看不到她的人影。她不是在村卫生室,就是去乡亲家里看病了。”侯俊娟的爱人刘海峰说,现在,天亮得早,她每天不到6点就去了村卫生室,经常忙到很晚才回来,有时连中午饭也顾不上吃。

医技好、服务好,侯俊娟在当地小有名气。“来找她看病的不仅仅是赵良村的人,周边十多个村子里很多人有病了,也愿意来找她。”刘海峰告诉记者,村卫生室患者最多时一天达100多人,最近病人比较少,一天下来也有三四十个。

找侯俊娟看病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对孤寡老人和贫困村民,她总是想方设法为他们减免诊疗费、医药费,尽量给大家用一些疗效好又便宜的药,“就算没有钱,我也会给他们看病的。”

为了方便服务乡亲,侯俊娟还专门建立了赵良村卫生室服务微信群,村里每户至少有一个人在这个群里。“上级有什么要求、政策,我会第一时间放在里面。”侯俊娟说,村里谁有疑问,也可以在群里随时联系她。

不仅治病,更要防病。对此,侯俊娟还创办了医疗知识宣传栏,坚持每月更新一次,给大家宣传一些疾病预防、治疗和健康保养等科普知识。

“为了乡亲们,我会一直在这里坚守”

根扎得越深,心离得越近。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侯俊娟,深知乡亲们看病就医的不易。“我父亲原来是村里一名赤脚医生,总给我讲一些救死扶伤的故事,来找他看病的很多人都是穷苦人家,但他每次都会想办法帮助。”侯俊娟说,学医,她也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2005年医学院校毕业时,当同学们千方百计在城市找工作时,侯俊娟毅然决定回家乡。

巧合的是,那时与她一同学医的男朋友,也就是现在的爱人刘海峰所在村的卫生室,正好缺医生。

“我们村和大多数地方一样,好多年没有新生力量加入村医队伍了。”刘海峰说,家里也欢迎他们回来,但又担心他们耐不住寂寞,在村里干不长久,“其实,我本人还是愿意去大医院工作的。”

后来,在侯俊娟一再坚持下,他们二人最终一起回了赵良村。“当初选择学医,就是想着能为乡亲们解除病痛。再说,哪有吃不了的苦。”侯俊娟说。

当医生并不是容易的事,仅有热情远远不够,要让乡亲们接受、信任,必须有过硬的医疗技术。初回农村的侯俊娟踏踏实实在村卫生室当起了“学徒”,一个病例一个病例地分析研究,自己还买来大量医学书籍,利用空闲时间学习。

“她是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钻研医术和积累临床经验上了。”刘海峰说,直到现在,不管白天多忙,晚上回来,她都会坚持看书查资料学习一会儿。她还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参加上级医院的业务培训,工作学习中遇到搞不懂的问题总是虚心向认识的专家请教。

慢慢地,找侯俊娟看病的人多了起来。“我们两个人一起回的村卫生室,可现在妻子的诊疗水平比我高多了,给乡亲看病基本上都是妻子的事。”刘海峰告诉记者,现在他只是在妻子忙不过来时,帮着“打打杂”。

记者了解到,最近两年,总有人来找到侯俊娟,想“挖”她去上一级医院。

“我肯定不会走。我要走了,谁给乡亲们看病呀。”侯俊娟笑着说,这些年来,虽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状况明显改善,服务质量也显著提高,但农村依然缺少医生,尤其缺少好医生。

“为了乡亲们,我会一直在这里坚守。”侯俊娟笑着说,是乡亲们成就了她,没有乡亲们的信任,就不会有她今天的成绩。

得知自己荣获河北省“最美医护”的消息,不善言辞的侯俊娟直言有点意外,“是肯定,更是鼓励。今后我会加倍努力,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全心全意当好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