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聪慧:为患者摘除脑部“炸弹”神外专家

2021-08-19 09: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医20多年,李聪慧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高难度、致命性颅脑、脊髓脊柱疾病的手术治疗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他用高超的医术挽救了5000多个生命,为众多家庭带来阳光和幸福,荣获2020年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精英楷模”奖。

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勇攀医学高峰。颅内动脉瘤被称为人体脑内的“不定时炸弹”,又像“自行车内胎鼓包”,多数病人发病前无任何征兆,但一旦发病则后果不堪设想。在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中,李聪慧见证过太多饱受动脉瘤摧残的患者,而高昂的手术费和开颅的未知风险又都成为患者及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在一例为复杂动脉瘤患者行高难度微创介入的手术中,李聪慧开创性地发明了“微导管成袢技术”,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术后,他在国内首次报道了微导管成袢技术栓塞特殊类型脑动脉瘤,相关文章发表在国内外著名SCI收录的权威期刊上,填补了这项技术在国内的空白。目前,已有几百例特殊角度动脉瘤的患者在他手下受益于这项学科成就,重获新生。

医者仁心、患者至上、生命至上。从医多年,李聪慧不忘学医初心,在致力于提高医术的同时,也尽可能地通过研究如何降低治疗费用惠及更多患者。他探索出的微导管成袢技术、神经介入电凝技术等均可大大降低手术费用,减轻患者及家属的医疗负担,并通过针对患者个性化的诊疗,制定更科学合理的方案以减少手术中昂贵材料的使用,从而降低手术费用。同样的动脉瘤手术,他可以因此降低一半的费用,深受患者的信赖和赞赏。

疫情期间,李聪慧带领神经外科全体医师坚守岗位,几个月的时间里,吃、住都在科室,在保证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尽心尽力抢救危重病人,不仅需要长时间穿着全套厚重的防护服,由于神经外科的专业特点,还要同时穿着二十斤的铅衣进行4-5个小时的手术,手术医师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依旧秉承着专业的技术水准,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挽救了700多个可贵的生命。

此外,在学术上,李聪慧也时刻保持着攀峰的热忱,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展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仅受邀在日本神户、台湾及京津冀等学术大会报告及讲座,还积极参与科研探索。他是首个创新性开展并推广神经介入电凝技术治疗动脉瘤的专家,大大降低了手术费用并提高栓塞效果,解决了许多临床难题。他拥有烟雾综合征介入治疗相关手术的最多例数记录,享誉国际,并受邀在世界著名苏黎世大学医院举办的国际脑血管病大会上做专题报告,让更多医生在学术交流中获得新的思考和提升。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