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娄树存: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2021-08-17 18:3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有这样一个优秀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共产党员,一家人都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就是娄树存家庭。娄树存是一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时艰苦奋斗,退休后乐于奉献,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常常教导子孙们,“要爱党、爱国、爱家,世世代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娄树存回忆,当年,他的父亲曾看到两个日本小孩把白面馒头当球踢,因看不得如此糟蹋粮食,当即上前呵止了两个小孩并训斥一番。两个小孩哭着跑开了,不久,几个日本人来报复,幸亏他的父亲乔装打扮才躲过一劫。父亲的勤俭节约、勇敢正直深深影响着娄树存,为他一生艰苦奋斗、正直有担当奠定了基础。

1958年,兴隆矿务局开始建矿,18岁的娄树存当了一名井下采煤工人。当时没有电,一切靠人工,大家用镐刨、用大筐抬,每天就是出大力、流大汗,身上除了牙是白的,其他地方全是黑黢黢的。有的工人吃不了这种苦,就跑回家了。娄树存不但不叫苦,反而越干越起劲,自告奋勇做最苦最累的活,主动申请下井。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他还被选中当瓦斯检查员。这是一份相当重要的工作,一丝马虎不得。娄树存每天下井跟班劳动,同时负责瓦斯检查,经常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几乎不脱工作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把普通的工作做得不普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辛勤的劳动获得领导和工友们的一致好评,娄树存被评选为“承德市劳动模范”。

图为娄国存(前排左一)与妻子冯国芹(前排右一)及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合影。  承德市文明办供图

1962年,娄树存加入中国共产党,更加斗志昂扬,常常带领工友学习毛主席著作,义务照顾在医院受工伤的工友,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担当。

退休后的娄树存没有享受退休生活,而是到兴煤社区当起党支部书记。他说:“我们退休的老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奉献余热,为民造福,为党增光。”他挂上“老娄调解室”的牌子,为鹰手营子矿区千家万户作调解工作,8年多共调解矛盾纠纷800多件,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至今,谁家有解不开的矛盾都会找老娄调解,一定能得到一个公正的解决方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娄树存艰苦奋斗、乐于助人、爱党爱国的精神也影响了家人。妻子冯国芹是社区文艺骨干,70多岁的她每年都会去承德市第七中学义务教学生唱戏,把国粹传承给下一代,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她还是社区志愿者,经常参加义务理发,为那些身体不便、重病卧床的老人服务。谁也看不出她已是古稀之年,还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和干劲儿。

图为娄国存全家福(前排中抱小孩者为娄树存和娄树存妻子冯国芹)。  承德市文明办供图

老两口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全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模范作用,是单位里的业务骨干。大儿子娄喜国说:“我要向父母学习,学习他们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学习他们忠职履责,勤勉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人民的需要联系在一起。我们兄弟姐妹要将这种红色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孙子娄文韬也接过了这面红色旗帜。他也是一名党员,曾任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控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娄文韬说:“爷爷常教导我要永远跟党走。爱党爱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譬犹练丝,染之蓝则青,染之丹则赤”,是心中流淌的红色血液让娄树存一家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用信仰铸就忠诚,用实干成就梦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万个小家庭用言传身教将红色家风传承,让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不朽。

(娄树存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承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作者王茜系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融媒体中心职员)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