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孙静: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平民家风

2021-08-16 17:4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叫孙静,是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庞村街道办事处的一名科员,出生于红色革命家庭。我的姥爷叫高世勋,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等,英勇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始终激励着我,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平民家风引导着我。

姥爷2020年离开人世,享年92岁,他当年英勇杀敌的故事我仍记忆犹新。1943年,只有15岁的姥爷参加了八路军,因为果敢坚强的性格,被选进野战队,成为一名重机枪手。在战场上,他奋勇杀敌,一次战斗中,他为了保护战友,被炮弹当场轰聋一只耳朵,另一只耳朵患上重度中耳炎。1947年,他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双脚穿着草鞋行程千里。1952年,24岁的姥爷又参加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经历了炮火纷飞、几十天粮尽水绝的生死考验。

图为孙静的姥爷高世勋获得的勋功章。  邯郸市文明办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姥爷随部队到了新疆。为保卫祖国安全,他在地下修工事、挖地道,患了矽肺病,致六级伤残。1979年转业到河北邯郸,任邯郸地区煤炭局副局长,直至离休。

历经艰苦岁月,姥爷始终保持着一名老红军的本色,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从不占公家一点便宜,并时常嘱咐我们,不能因为有条件了就随便浪费。

珍惜用水。在家里,平常洗脸、洗菜用过的水不能倒掉,而是倒进一个专门的桶里储存起来,用于擦地板、冲厕所等。珍惜粮食。吃饭时一粒米也不允许剩下,饭菜尽量一顿吃完。这些习惯,姥爷一坚持就是数十年。“那些死去的战友没有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我比他们幸福太多了,所以一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啊。”姥爷还常常告诫我们,知识就是命运,落后就要挨打,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图为孙静与母亲、姥姥、姥爷合影。  邯郸市文明办供图

历经坎坷艰辛,从革命战火中一路走来的姥爷从不搞特权。“那个年代看场电影特别难,我们几个小朋友通过关系,偷偷混进部队里去看电影。你姥爷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我,说丢了军人的脸,让我面壁思过。从此以后,我做任何事情都没再依靠任何关系。”妈妈感慨地说,她始终谨记姥爷的教诲,记着个人的成长进步要靠自己去争取,不向组织提要求。通过自身努力,妈妈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少成绩,多次荣获工作先进、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质朴务实、严守军纪的姥爷和善良勤奋的母亲,给了我红色的血液。我愿从姥爷和母亲手中接过“红色接力棒”,把光荣传统发扬好,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校园里,我努力学习,奋力追赶他们的脚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中,我把庞村当成家一样去守护经营,为居民排忧解难,用青春书写壮丽的篇章。

(口述人:孙静,工作单位为邯郸市复兴区庞村街道办事处;执笔人:孙秀群,系邯郸日报社记者)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