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刘文福:甘做大山深处的爱国拥军传人

2021-08-16 10:3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朴实、厚道、坚毅,是一位支前模范。他一生虽然普普通通,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炽热情怀一直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

我的家乡河北省迁西县铁门关村是长城关隘喜峰口脚下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小时候,父亲就告诉我们兄妹,著名的喜峰口长城抗战就发生在这里,《大刀进行曲》就是根据发生在这里的抗战事迹编写而成。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我的家乡涌现出不少模范人物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拥军模范吴凯素与我家只有一山之隔,她冒死护理90多名八路军伤病员的故事更是在我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父亲说,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家祖祖辈辈过着流离失所的日子,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安稳幸福的新生活,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一点。年纪小小的我在心中便立下志愿:一定要记住父亲的话,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图为刘文福(右一)为平山县六西岸村捐建百亩板栗园。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18岁那年,我想报名参军,但因为是家里的老大,下面有8个年幼的兄弟姊妹需要照顾,只好放弃了这个念头。1971年,我当上民兵排长,除了认真训练之外,还把帮助军烈属当作应尽的责任。军烈属家谁有了困难,我都会去搭把手。1997年,我承包的企业分红,手里有了钱,第一时间拿出10万元,给县里的军烈属挨家挨户送去大米、白面和花生油。24年来,每逢“八一”建军节、春节,我都会到部队慰问,拥军足迹遍布北京、天津、河北、江西、海南等地。

2000年,小女儿高中毕业后报名当兵。走进部队,她刻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当年就成为通信班班长,后来两次荣立三等功。我家三个侄子在考上大学后也先后走进军营,其中两个侄子由于表现突出考入军校。在我的带动下,老伴儿、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都加入了拥军的行列。而今,崇德向善、爱国拥军成了我家的家训。

图为刘文福(后排右六)2021年6月代表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看望少年军校的孩子们。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2018年,当选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后,我有了更多机会拥军。这几年来,我看望慰问了许多部队基层官兵、退役军人和军烈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近4100万元,有效带动了社会各界同心抗疫。

善言善行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我将牢牢记住父亲的话:像拥军前辈吴凯素那样,做一辈子的拥军传人。

(口述人:刘文福,迁西县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 执笔人:郭银芝、任力伟,系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工作人员)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