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冰煜:蓄势待发,只为2022年冬奥

2021-08-11 15:4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志愿者档案:胡冰煜,燕山大学团委志工部部长,2008年7-8月在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作为红十字志愿者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被推荐为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副经理候选人。 

14年前,高中毕业的胡冰煜机缘巧合与奥运结缘,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正是从那一刻起,她的生活因为奥运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14年后的今天,早已褪去青涩的她将再一次牵手奥运,而这一次,成为燕山大学教师的她将用自己的力量带领更多青年,因奥运而改变。

结缘奥运 开启人生“第一次”

2008年的胡冰煜高中毕业,这个热心肠的女孩偶然得知有机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她没有犹豫一头扎了进去。为了成为一名志愿者,胡冰煜第一次独自离家与小伙伴一起接受严格的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胡冰煜顺利取得红十字救护师资格证,第一次成为一名合格的红十字志愿者。

同年,胡冰煜以红十字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第一次在奥运场馆、旅游景点为群众提供咨询和医疗服务;第一次为奥运会的志愿者和市民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第一次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救援和疏导、安置工作;第一次宣传奥运和红十字精神……至此,胡冰煜第一次真正成为了一名奥运志愿者。

“参与奥运志愿服务,让我拥有了很多个人生第一次,也为我的人生开启了另一扇门。”胡冰煜说。

志愿之花,因坚持而绽放

拥有奥运志愿者的经历让胡冰煜感到非常自豪,她的自豪来源于她曾帮助过的人对她的信任与肯定。“08年奥运会做志愿者曾遇外国游客中暑的情况,我和其他志愿者给予他帮助,这位外国游客看到我衣服上有红十字志愿者标志和北京奥运会标志时,立刻表示非常信任和认可,当时我还挺骄傲的,觉得没给中国人丢脸。”胡冰煜谈起2008年的志愿往事,脸上写满了自豪。

而她,从来也没有辜负这一份自豪。2008年之后,胡冰煜爱上了志愿服务工作,她踊跃参加各类卫生救护培训,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她三次利用寒暑假参与共青团中央红领巾艺术团组织的全国性赛事志愿服务。2008年至2011年四年时间,她的志愿服务时长总计超过了560小时。即使在2012年之后的留学期间,她也从未忘记初心,积极参与孤独老人陪伴、公益对外汉语教学等各类志愿服务,努力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上岗前学习好服务技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善于观察,眼里有活、发自内心地以志愿服务为傲,这些就是我在参与北京奥运会时学到的秘诀‘自信、自然、自主、自豪’,牢记这八个字,总能让我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志愿服务工作。”每次说起志愿服务,胡冰煜的眼睛里总是闪烁着一份耀眼的光芒。

蓄势待发,只为2022年冬奥会

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主要进行雪上项目的竞赛活动,而冬季两项赛事服务又具有“有场无馆”、主要服务岗位集中于露天部分,高海拔、低气温的工作环境对志愿者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有着极大的挑战。为了能适应冬奥对志愿者的严格要求,从选拔中脱颖而出,胡冰煜从2019年起就做着积极的准备。

“坚决不能让身体成为我争当双奥志愿者的拖累。”不擅运动的胡冰煜从简单的慢跑、登山、高强度间歇有氧开始锻炼身体,之后再到较为系统的器械健身、社区游泳冠军,现在的她能够保证每周运动6次,已经成为同事和学生眼中的健身达人。

“做志愿者不能仅凭一腔帮助他人的热情。”作为一名“资深”的奥运志愿者,胡冰煜深深地了解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需要储备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从2019年12月至今,胡冰煜已经参与冬奥组委、场馆团队举办的大大小小的培训八次,储备了大量冬奥会相关知识,为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服务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每一次去张家口看到场馆时都能看到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感受到我们祖国的日渐强盛,我特别希望能为这次的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胡冰煜说。

志愿冬奥 凝聚青春力量

燕山大学作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主要负责高校,非常重视迎冬奥志愿者储备培养工作。从2019年9月开始,校院团委广泛动员,开展了两轮“迎冬奥”储备志愿者招募,共有3423名师生参与报名。同时学院开展了“燕山大学迎冬奥志愿者候选人培训营”,除了常规型培训内容外,还开展了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志愿服务法律基础和志愿者自我保护、心理调适和人际交往技巧、志愿者必备技能与职业发展等在内的14门课,总课时20学时。

胡冰煜身为燕山大学团委志工部部长,一直负责统筹全校各类学生志愿服务,同时又具备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与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经历,于是她快速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赛事服务的负责人,被推选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副经理候选人。

奥运志愿者的经历曾将胡冰煜的青春历练出耀眼的光芒,如今,胡冰煜将携手燕山大学的志愿者们再次并肩“战斗”在冬奥会的赛场场馆,贡献青春的力量。她说,“我与学校所有志愿者一样,一直为助力冬奥的梦想在努力。”

7月底,燕山大学在北京冬奥组委、河北团省委的领导下,顺利完成北京冬奥会储备志愿者新一轮选拔招募工作。通过学院“十里挑一”、学校“百里挑一”筛选,和线上知识竞答、笔试、面试、英语口试、技术面试、体能测试等环节,最终选拔出了新一轮近400人的储备志愿者名单。

2022年的冬季,胡冰煜将有机会与其他燕山大学的冬奥志愿者们正式参与燕山大学对接的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参与赛事服务中,在冬奥竞赛场馆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印记。(河北新闻网记者赵宏梅)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