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潇:奥运志愿服务在心中刻下烙印

2021-08-11 15:4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志愿者档案:杨潇,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专职教师,2008年,作为燕山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志愿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志愿者候选人。

从青年志愿者到奥运志愿者

在杨潇心里,当一名志愿者服务社会是无上光荣的事情。2007年,他作为一名大学新生来到燕山大学,不久就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协会经常组织海边环保活动、志愿者宣传活动、社区老人慰问活动等,这些志愿活动提高了杨潇对志愿服务的认识、责任心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燕山大学招募奥运志愿者,杨潇听到这个消息特别激动,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学校参加志愿活动的经历给了他极大的信心,经过层层筛选,杨潇如愿以偿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结缘。

杨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参与志愿服务

据统计,在北京奥运会足球预选赛秦皇岛赛区11天赛事中,现场观众达15849人次,其中境外观众13000多人次,517名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来秦参赛观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了防止现场混乱引起踩踏,志愿者们需要有秩序的把观众导引到正确的位置。而杨潇在秦皇岛赛区的现场服务部工作,主要负责观众的导引工作。

奥运志愿者同样代表国家

在杨潇看来,与一般的志愿者不同,奥运会志愿者有着更高的社会关注度,对专业技能的要求也更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他参加了四次专业的奥运志愿服务培训。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培训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杨潇说,当时的一项礼仪培训令他记忆深刻,从站姿到笑容上都有严格要求。除了仪表、举止,专业的服务技能、甚至急救技能等也都在培训范围内。几近严苛的选拔和培训标准也让杨潇认识到,奥运会志愿者的服务水平也是国家展现给世界的一个窗口,某种程度上讲,奥运志愿者和运动员一样也代表了国家。

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对杨潇来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经历,能在这么重要的活动中做出一份贡献,也让他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奥运会志愿者在我心里刻上了种种的烙印,所以,当国家需要冬奥会志愿者的时候,我又来了”。

明年的冬奥会我准备好了

从2008年至今,人生阅历的增长令杨潇在思想上和心理上都更加成熟。十多年来,杨潇经常出席参加国际会议、研讨等交流活动,面对来自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他的英语表达能力因此有了极大的提升,同时也让他了解了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杨潇相信这些经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中可以帮助他更好地服务国际友人。

杨潇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选拔

对于明年的冬奥会,杨潇说他从思想上和心理上比2008年更成熟了,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有了更充分和成熟的准备。同时,平时也坚持锻炼,“毕竟不是十几岁的小伙子了,身体上需要作充分的准备,希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奥运。”

在奥运会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困难,杨潇表示志愿者们遇到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常规的困难,志愿者其实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国家也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他相信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在受疫情影响的年份,希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顺利圆满地完成。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们的志愿服务都坚决保质保量。”(河北新闻网记者郑佳 实习生梁安迪)

责任编辑:侯艳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