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佃亮:是传承人也是志愿者 蔚县剪纸剪出奥运风采

2021-08-11 15:4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志愿者档案:高佃亮,蔚县南留庄镇单堠村人,燕山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客座教授,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制作冬奥主题剪纸若干,作为志愿者多次为学校、社区讲授剪纸知识、技艺。

张家口赛区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分赛场,让张家口蔚县的民间艺术家们自豪不已。蔚县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高佃亮作为其中的代表,早在北京冬奥会申办之际,就凭借一双巧手,用刀和剪创作出多幅冬奥主题的剪纸作品。更早之时,北京2008年奥运会,他就剪出巨幅剪纸作品《奥运颂》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

高佃亮剪纸作品

当以表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蔚县剪纸参与到一项又一项重大活动中,这门民间艺术的内容与形式都发生了变化。而高佃亮也通过深度参与奥运会,一边剪着奥运题材的作品,一边到学校、社区当志愿者,讲授剪纸技艺、知识,将蔚县剪纸的传承与发扬之路走得更宽广。“作为中国人,作为国家的一份子,能为国家出点力,能够为国家做点事情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去做志愿者的时候也感觉到心情特别舒畅。”高佃亮说。

与奥运结缘已久

蔚县剪纸与中国北方所有的剪纸艺术一样,最初就是作为窗花装饰用,经过民间艺人的巧手巧思,蔚县剪纸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历经单色剪剪纸、单色刻剪纸、点彩刻剪纸、套色刻剪纸四个阶段的发展,成为剪纸手法集诸家长处于一身,与绘画相结合,先染后刻,永不褪色的独特剪纸艺术。当它与奥运元素结合,这张“民俗名片”拓展了艺术边界,向世界展示了蔚县剪纸的多彩魅力。

高佃亮剪纸作品《奥运颂》

2008年北京奥运会,高佃亮正式与奥运结缘,从此奥运元素成了他艺术创作的重要内容。2008年5月,为迎接北京奥运会,他创作了巨幅剪纸作品《奥运颂》,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永久性收藏,他制作的罗格、萨马兰奇等国际奥委会历届主席剪纸肖像作品,在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展出后被中国奥组委收藏。奥运会期间,高佃亮作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三位代表人之一,在奥运村国际记者团驻地现场展示、制作蔚县剪纸,之后又作为河北省代表参加了中国祥云小屋的剪纸现场制作表演活动。

高佃亮用剪纸艺术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代表了蔚县剪纸融入时代潮流的积极姿态和创新水平。

蔚县剪纸助力冬奥申办

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高佃亮参与到冬奥申办过程中。2015年7月,申冬奥到进入关键时刻。高佃亮带着国际奥委会历届主席剪纸肖像作品,带着冬季奥运滑雪项目9幅剪纸作品,参加了7月30日至8月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中马文化交流节”。9幅蔚县剪纸造型优美,色彩逼真,作为张家口城市名片,展示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奥风采,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好评,各国友人给予高度赞誉。

高佃亮冬奥主题剪纸作品

2015年7月31日,当巴赫主席宣布北京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城市时,正在吉隆坡的展室里收看直播的高佃亮激动地跳了起来,开心与大家相拥在一起。他为自己能够为冬奥申办贡献一份力量感到自豪。此后,高佃亮的艺术创作与冬奥更加密不可分,冬奥会会徽公布之前,他应邀参加会徽的剪纸礼物创作。

说起参与冬奥会与夏季奥运会的感受,高佃亮觉得最大的不同是,他直接参与了冬奥会的申办与助力申奥成功,为了解冬奥会做了大量的工作。高佃亮多次深入崇礼滑雪场,观摩采风,查找资料,搜集素材。在创作过程中,几易画稿,反复刻制,将蔚县剪纸的艺术化道路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我们的剪纸技艺在不断地升华,由传统技艺升华到现在的中国剪纸画,现在的剪纸在向艺术品过渡,在染色方面也有所突破,把壁画技艺用在了剪纸上,使蔚县剪纸提升了一大步。”高佃亮说。

当好志愿者 做好艺术传承

高佃亮自幼受环境与家庭熏陶,幼年即步入剪纸艺园,得多家名师指教。几十年刀耕不辍,对传统剪纸的技艺演变,各地风格特点,表现手法等长期深入研究,并从传统绘画、戏曲、宗教艺术、民间艺术诸多领域中吸取精华灌注在自己的剪纸艺术中,刻其形、表其神、手法多变。细致入微,色彩斑斓,妙趣横生。

高佃亮冬奥主题剪纸作品

蔚县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200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项民间艺术从张家口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离不开高佃亮这样的民间艺术家一代又一代的努力。自从与奥运结缘,高佃亮的剪纸艺术已不单单停留在创作层面,他倾注大量心血去当志愿者,传播剪纸艺术和奥运文化。高佃亮现在是燕山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在高校,他主要讲蔚县剪纸的技艺和纹样,还有纹样里面所表露的一些剪纸文化语言符号,外国留学生们把蔚县剪纸当作厚重的中华文化礼物带回自己的国家,赠送给家人和朋友。

除了高校,高佃亮以志愿者身份到社区、中小学传播剪纸艺术,“剪纸艺术表现形式博大精深,只要你能想到我们就能做到,包括中外建筑、各国的特色,人物形象还有游戏,各方面融入到年轻人的生活中。”在交流与讲述中,越来越多的中外年轻人喜欢上了蔚县剪纸,对蔚县剪纸呈现的奥运作品都表示叹为观止。而高佃亮也在这个过程中,更坚定了信心:“做奥运志愿者使我的人生更加精彩了更加辉煌了,很自豪能够为国家、为奥运会做贡献,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人生中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快乐的一个点,这让我非常高兴。”(河北新闻网记者侯艳宁 实习生荀子钰)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