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靳国芳:传承红色家风,身教大于言传

2021-08-10 15:3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叫靳国芳,1937年5月生,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对中国人来说,有家就有家风。家风听起来抽象,却具化在生活的时时处处。可以说,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价之宝。

我和老伴郭普林几十年来相濡以沫,注重言传身教,培养了子女的良好品德,树立了孝老爱亲、友善睦邻的淳朴家风,并将其很好地传承。如今,我的家庭三代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在服务社区、帮助邻里、投身公益的行动中,更是全家总动员,共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2020年11月,靳国芳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靳国芳供图

“红色”传承

我家一共八口人,除了两个孙子辈的,其余六人都是党员。我和老伴郭普林都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在党的阳光下才得以翻身,对“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有着深刻的体会。

我出生于东北松花江畔,幼年时生活极度贫困。那时,父亲卧病在床,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的关怀下,我提前到军工企业参加了工作,还先后上了职校、干校。党给了我新生活,党的恩情一生难忘。从那时起,我心里就埋下了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我的老伴郭普林有一件事让我特别羡慕。早在1960年,他就成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多年来,我始终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13年,76岁的我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4年7月1日,我面向党旗郑重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是我这辈子最幸福、最光荣的时刻。

我们育有一儿一女,在我俩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始终在学习、工作中听党话、跟党走,保持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忠诚。目前,儿女均已成家立业,并与自己的另一半都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

靳国芳家的全家福。  河北新闻网石滨摄

敬业传承

无论是在吉林敦化,还是河北石家庄,无论是在幼儿园、财务室、计量室,还是车间统计组、宣教处,我都始终如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而这种勤奋进取、忠诚奉献的精神,在我的家庭中也是代代传承。

我开始在吉林敦化的一个军工企业幼儿园做保育员,由于工作出色,不到半年,就被送到保教干校进修,回到单位后便升为教养员兼管理员。1967年,我的全家调到河北石家庄。在3302工厂,我先后在工厂幼儿园、财务室、计量室、车间统计组、宣教处工作。

3302工厂计量室进了一台新型显微镜,对提高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很重要,但是没有人会操作。我便自告奋勇,从头学起,全身心投入学习钻研,逐渐摸索,掌握了技术要领,成为业务能手;修炮车间缺人手,那是全厂最脏最累的地方,我却毅然报名;为了让职工接受系统教育,不服输的我克服重重困难在工厂办起电大、函大教学点,青年工人们有了自己的大学,从那里走出一批大学生,后来成长为各个方面的骨干……可以说,哪个岗位需要,我就去哪里。我15岁参加工作,55岁退休,在军工企业干了40年,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干就得干好。

我在工作中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扬和认可,郭普林自然也不甘落后。从石家庄市电机工厂到河北省国资委,他的敬业勤奋也是有目共睹,并获得过多个奖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没有亲赴抗美援朝战场,但作为一名工程兵,郭普林荣立了抗美援朝三等功。

参加工作后,一对儿女始终保持着我们身上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并屡获殊荣。儿子是全市跨世纪拔尖人才,多次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称号;女儿不仅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更获得过省级、市级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靳国芳在家中接通救助电话。(资料图片)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雷锋精神传承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日记》中这些脍炙人口的词句,深深影响着我。

我与雷锋是同时代的人,对于那一代人来说,雷锋不只是一个名字,更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代表着助人为乐的精神。从年轻时,我就努力成为一个像雷锋一样给大家带来温暖的人,多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

1992年退休后,我很快在社区找到了“舞台”。建南社区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空巢老人多、困难群众多。我从帮助身边困难群众开始,搞起了志愿服务。为了方便大家联系,我把自家的电话号码公之于众,干脆办起“大靳热线”。近30年来,记录热线的笔记本不知用完了多少个,每个笔记本上都一条一条记录着社区居民每天的意见、建议和求助,每一条我都热心去协调解决,有求必应,随叫随到。谁是孤寡老人,谁是残疾人,谁家有病人,我都如数家珍。群众有大事小情都愿意找我,居民的大事小事我都惦记着。我先后与社区十多户空巢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啥困难都帮,啥事儿都管。两户空巢老人甚至把家门钥匙交给我,方便我随时去照顾,也方便有紧急情况时救助。我经常照顾的有一位患上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这位老人甚至连儿女都不认识了,却还认识我……群众都说我有“六心”——真心、善心、爱心、耐心、细心、热心,亲切地称我为“雷锋奶奶”。

多年来,我坚持不懈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为了支持我的工作,郭普林不仅主动承担起全部家务,还做起我的助手,被大家戏称为“五大员”:炊事员、保洁员、接线员、照相员、驾驶员。在我的影响下,全家形成了扶贫济困、热心公益、与人为善的好家风:家人纷纷尽自己的能力帮扶贫困人员,多次到山区为贫困户送去粮油米面和生活用品;资助贫困学子求学;遇到国家灾难时积极捐赠钱和物品。

“孝老”传承

“百善孝为先”,这是我的家庭几十年坚持的家风之一。

上世纪40年代抗日战争时期,我的父母被困在吉林市姥姥家,奶奶则在敦化老家。父亲惦记奶奶,由于不通车,竟步行600多里,一路从吉林市走到敦化。因为打仗,父亲大路不敢走,走的都是山间小路,走了20多天,回到家看见奶奶安全才放心。这件事对我触动非常大,也对“百善孝为先”有了更深的了解。

无论参加工作还是成家后,我每年都会给父母邮寄吃的、穿的,那时候都是用麻袋装。回太原婆婆家时,我每次都会给婆婆300元钱。那个年代,我跟老郭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也就90来块钱。我们知道,不管任何时候,孝老敬亲都是本分。

在我家,孩子们的“孝”体现在常年坚持的每周日、节假日的家庭聚会上。为了让我们老两口高兴,每逢周末、节假日,儿女们就带着我们去春游、采摘、泡温泉、看文艺演出,有时在家中唱歌、打扑克牌……不管工作多忙,从来没有让我们自己去过医院,都是孩子们开车接送、陪着做各项检查。

每每看到孩子们这样孝顺,我和郭普林总会很开心。好的家风能让家庭和睦、孩子们事业顺利,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公益事业,并成为最幸福的老人。

(口述人:靳国芳,“中国好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河北省优秀党员、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执笔人:王莹、张琦,工作单位:石家庄市文明办)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