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争做国家安全小卫士

河北省石家庄市仁华小学五年级一班 牛子超

2021-08-06 11: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卫国家安全  从我少年做起

今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新闻:日本的核废水决定要往大海里投放。本来我不太懂什么是核废水,经过我在网上查询,才知道了相关知识。

在10年前,也就是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9级大地震时,福岛核电站的机组被摧毁。由于关键性的核反应堆冷却系统恢复始终遥遥无期,出现了严重的堆芯熔毁现象,所以必须采用注水冷却的方式防止发生更加严重的高温爆炸事故。由于核辐射的污染,这些核废水被储存在特殊的容器中,在过去的10年里积累了数百万吨。将核废料埋在永久性处置库是目前国际公认为最安全的核废料处置方式。这种含有多种放射性同位素的核废水也可以适用这种处理方式。既然还有其他更加安全可靠的处置措施,为何唯独中意“排向大海”呢?只能理解为,这种简单粗暴的核废水排海措施,不仅省事还省钱。

在核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放射性元素成分,氚的含量最高,其次还有碳14,钴60和锶90,这三个元素的降解时间更长,而且很容易进入海洋的沉积物中被海洋生物吸收,能以更长久和复杂的方式影响海洋环境还会危害人体健康,改变生物的基因。接下来让大家看一下已经受核辐射变异的动物们吧!

变异无耳兔,小兔子在吃掉被核废水污染的草后,繁殖的下一代竟然没有了兔耳朵,这未免让人毛骨悚然。变异燕子,燕子的尾羽发生畸形,正常燕子的尾羽两端长度是相同的,而受核辐射的燕子尾羽两端长度已经不同,严重影响飞行和正常生活。

各种污水、废水不仅仅威胁到了各种小动物,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人类的身体健康。千万年前,海洋是多么平静,欢乐的地方啊!正是因为人类进入海洋,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要知道,是海洋培育出了我们的祖先,协助了一代又一代人类文明的发展,可是现在人类却要把海洋变成垃圾场和废物间。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保卫我们的蓝色家园,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愿大海永远清澈辽阔,愿地球永远健康美丽。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