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活是苦是累,但总得有人去做"
——"冀青之星"李弘对话"河北好人"王伯

年轻同志要甘于奉献

年轻同志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无论岗位多么平凡,都要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河北好人”王伯:这活是苦是累,但总得有人去做

王伯(左)和李弘(右)在交谈。 王绍华摄

8月2日,青年人李弘和37年坚守敬老院照顾老人的王伯,在张家口市涿鹿县大河南镇敬老院展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对话。


“一定要让老人们有尊严地活着”

1984年,35岁的王伯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南山区大河南镇敬老院,从此以后的37年间,他一个人既当院长,又当炊事员、服务员、护理员、采购员,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一群老、弱、病、残老人。截至目前,王伯照顾过的老人已有90多位,并为43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


李弘:您是怎么开始做养老院这份工作的?

王伯:当时还是大河南乡的乡长找到我,问我到敬老院去伺候老人行不行,说是觉得我以前在生产队干得好、靠得住,能担起这份工作,我说:“伺候老人有什么难,我能干!”上岗了我才发现,敬老院里只有我一个工作人员,所有的活都要我一个人干。

李弘:那时需要照顾几位老人?有没有想打退堂鼓?

王伯:当时有7位老人,我要负责做饭洗衣、端屎接尿等,有时确实忙不过来。但我从没想过打退堂鼓,都坚持下来了,一是因为老人们太可怜了,有的无儿无女,有的瘫痪在床,这活是苦是累,但总得有人去做。二是既然接下这个任务,难也得坚持。

图为王伯在讲述照顾老人的经历。 王绍华摄

李弘:一个人照顾老人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王伯:最难的就是活太多,一个人干会很吃力!我们这好几个老人都动不了,离不开人。敬老院之前没有洗衣机,所有的衣服、被褥都是我一点点手洗。有时候洗裤子洗得手疼,累得慌。院里没有自来水,冬天我就到附近的水塘砸开冰洗。由于每天把手浸泡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手上长了冻疮,皮肤感染溃烂,而且每年都会发作,到现在还需要用药。

李弘: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您没退缩过。

王伯:对!我一直觉得有困难就要克服,办法都是人想的,所以从不怕困难。1984年我来到敬老院第一年,为了节省开支也为了让老人们吃上新鲜的蔬菜,就决定自己动手开垦荒地,用了整整4年开垦出近3亩地。当时敬老院附近的地里都是石头,我用镐刨、用锹铲,用小车把石头一车车运到别处,手上一次次磨得起了血泡,但我一直坚持着。有了这3亩多地,老人们在夏秋两季都可以吃到新鲜蔬菜,吃不了的就做成腌菜,这样冬天也有菜吃了。

我们院里有很多有语言障碍的老人,交流起来非常困难,为了了解老人的需求,我自创了一套“王氏手语”,这样一比手势就懂了。其实只要真的关心老人,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亲人,都能想到克服困难的办法。

李弘:您把敬老院的每位老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能讲讲照顾他们的故事吗?

王伯:讲两个吧。一位是叫刘明的老人,她无儿无女,因为我的悉心照料,她把我当成了她的儿子。94岁那年,她得了一场大病,我去找医生,医生说没办法了,但我不想放弃,到处问医生,找偏方,就想试试能不能治好,每天更加细心地照料她。没想到,老人真的恢复了。后来,她逢人就说:“王伯是我的好儿子,要不是他,我早就不在了。”

还有一位是王永全老人,他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有时候一天要换五六次裤子。一次我刚给他换上干净的裤子,没一会儿他又拉在裤子里,我立马又给他换。当时看着帮他洗刷的我,他又气又急,带着哭腔说:“王伯呀,我对不起你!”我安慰他:“咱是一家人,您一天换多少回我都不会嫌弃。”说得老人直抹眼泪。其实我当时就暗暗地想,一定要让老人们有尊严地活着。

李弘:您一直坚守在敬老院,家人支持吗?

王伯: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尤其是我的老母亲和妻子。自从妻子嫁给我,就承担起照顾老人孩子、种地打柴等所有的家务活。有时候也会着急,但想起还有那么多人需要我照顾,她更多的是理解支持。我的母亲也是这样,每次回家我母亲都说,“你快回去吧,还有一大群老人等着”。后来母亲病重,因为工作我没能回去照顾,也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这是我觉得最愧对母亲的,但也没有办法。30多年了,我现在不光是自己母亲的儿子了,也是敬老院老人的儿子,不光是家人的亲人,也是敬老院每个人的亲人!

李弘:做了这么多牺牲,觉得值得吗?

王伯:谁不曾风华正茂?如果年老之后生活不能自理,心里自然不好受。既然老人们来到敬老院,我就想像儿子一样孝顺他们、照顾他们。看着一位位老人家开开心心、有尊严地度过晚年,我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党员的责任应该体现在一言一行中”

如今,王伯已年过古稀,但依旧坚守在敬老院,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获得了河北省农村五保敬老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农村五保敬老工作模范院长,张家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爱民模范”、市“善行河北情暖张垣”道德模范等称号,大河南镇敬老院也成为河北省甲级敬老院。

王伯(左)和李弘(右)在交谈。 王绍华摄

李弘:您打算坚持到什么时候?

王伯:能干一天算一天吧,干到干不了了再回去。其实我2009年就退休了,但一直没离职。我照顾老人照顾得好,他们都舍不得我,每次我回家都哭,怕我不管他们。现在敬老院老人有26位,其中两位老人就是平地上走着走着都会摔跟头,把腿摔断了,我根本走不开、也不想走。说实话,我也是一身病,2014年,我背部长了囊肿瘤,必须去市里做手术,但出了院就立马回敬老院了,心里放不下这些老人呐!我有病的时候都是女儿女婿他们去敬老院伺候老人,我还是挺欣慰的。

李弘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李弘:您哪年入的党,当时为什么想入党?

王伯:1966年在生产队入的党。我一直想入党,因为党对我好啊!我上小学的学费是党供的,买笔、买本,包括维持生活,都是党给的救济款,我想入党,成为党员回报党的恩情。

李弘:作为老党员,您觉得在工作中应该怎样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伯:党员的责任应该体现在一言一行中,在工作中我不图名不图利,把小家放下,全身心投入,奉献自己的每一分光和热,我觉得爱岗敬业30多年,就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忠诚,就是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记者张晓晴、实习生范雅宁)(感谢共青团张家口市涿鹿县委对此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