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从没有不接受的”
——选调生成妍霏对话抗美援朝老兵杨忠义

青年一代是建设国家的先锋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青年要按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国家建设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抗美援朝老兵杨忠义: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从没有不接受的

杨忠义(右)和成妍霏(左)在交谈。 受访者供图

7月15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杨忠义老人的家中。成妍霏对于和自己爷爷有同样经历的杨忠义老人充满敬佩和好奇。“我爷爷和您一样参加过抗美援朝,我从小对战争时期的故事就特别感兴趣。”一场新老党员的对话就此展开。

“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从没有不接受的”

1937年,8岁的杨忠义加入当地青少年组成的抗日宣传队。1948年,杨忠义参加党的地下工作;1949年5月,由党的地下工作者正式成为游击队战斗员;1949年7月,成为前沿部队联络员。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杨忠义第一时间报名,申请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1951年末,他随军赴朝。

杨忠义(右)和成妍霏(左)合影。 受访者供图

成妍霏:杨爷爷您好,我了解到您1937年就加入了青少年组成的抗日宣传队,能讲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杨忠义:小时候加入抗日宣传队是因为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我是1929年在福建省宁德县霍童镇出生的,我的家乡是闽浙赣边区红军游击队的革命基地。当时青年纷纷报名参加红军,也在我的心中留下了红色的种子。1937年,战争越来越激烈,红军组织青少年组成抗日宣传队,8岁的我怀着对党的向往加入了宣传队。

成妍霏:当时您还那么小,怎么向老百姓进行宣传的,抗日宣传队的主要工作都包括哪些?

杨忠义:我年龄小,都是队长先指导我怎么做,我再根据队长告诉我的向老百姓进行宣传。宣传队主要的工作是到农村向老百姓传唱抗日歌曲。

成妍霏:1948年您加入党的地下工作,当时是怎样的一个契机,可以讲一讲当时的经历吗?

杨忠义:1948年12月的时候,闽东红军游击四支队负责人叶伯安同志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投身革命成为一名地下工作者。当时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从伪保安队队长那里获取消息,关注敌人的动向,及时向游击队报告。直到1949年5月,经中共闽东游击四支队党委批准,我才从地下工作者正式成为游击队战斗员。

成妍霏:当时游击队都做哪些工作, 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经历?

杨忠义:游击队主要是夺取国民党的装备武器、打土豪、分田地、宣传解放思想。在游击队,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对霍童伪保安队进行夺枪斗争。我们先控制了伪保安队的队长,然后向队员讲政策,经过8个小时的工作,共缴获步枪70支、短枪13支、手榴弹十余箱,各种子弹千余发,并连夜将这些弹药送到了游击队,为游击队解放霍童镇充实了装备。

成妍霏:1949年7月您成为前沿部队联络员,听说您连夜步行了100多公里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前沿部队驻地报到,为什么这么急?

杨忠义:当时南下部队追赶国民党逃军,游击队大队长跟我说:“给你交代一个任务,你接受吗?”我说:“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从没有不接受的。”当时的任务有两个,一是给南下部队的首长当翻译,二是带南下部队到周围侦察。因为任务十分急迫,我们便连夜出发,一夜走了100多公里。当时心里只想着要尽快完成任务,并没有觉得累。

成妍霏:担任前沿部队联络员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危险的情况?

杨忠义:有。1949年参加福州解放战役的时候,我带领着一个侦察排探路,碰上了敌人一个重机枪连。他们有3挺重机枪,发现我们后,纠缠了三四个小时。虽然我们人少但敌人没有发现,他们子弹打完之后便撤退了,我们因此脱险。这件事传到我们老红军部队那里,部队的战友都以为我牺牲了。直到福州解放,部队领导到福州开会看见了我,才知道我还活着。

成妍霏:解放战争中经历过生死,但在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您依旧义无反顾申请出国作战,当时是怎么想的?

杨忠义:当时国家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部队动员战士们赴朝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我当时很年轻,并且参加过解放战争,就想着去朝鲜继续锻炼自己,于是积极向组织提交了申请。1951年,经过审批,我从公安79团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65军193师,并正式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去了朝鲜。

视频摄制 :共青团张家口市宣化区委组宣部部长李伟 实习生刘佳琪

成妍霏:参加过这么多战役,您会害怕吗?

杨忠义: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害怕的,作为一名战士,肯定会遇到危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把自己交给党和国家,必须为党和人民奋斗!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不管敌人的大炮怎么打、飞机怎么炸、机枪怎么扫射,我都无所畏惧,也永远不怕苦不怕死。

“为老百姓办事就是我的责任”

1992年,杨忠义正式离休,但他保持“离岗不离党、离休志不休”的心态,投身公益事业进行志愿服务,带动男女老少200多人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2009年,他荣获“张家口市先进社区志愿者”称号,此后还先后被评为宣化区道德模范、张家口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宣化区优秀共产党员。

成妍霏:您离休后做了哪些事?

杨忠义:主要做两件事。一是编写板报,目前为止我已经编写板报累计350多期1800多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英雄烈士事迹、市民公约等为主要内容,群众们都叫我“板报老头”。二是致力于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我每年坚持给青少年讲革命故事一到两次,被宣化区关工委聘为讲师团成员。

成妍霏:您为什么要这么做?

杨忠义:我觉得这个事是利民利己的。因为板报的内容既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更要符合老百姓的心意,所以我需要提前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自身可以得到提升,老百姓也可以受到积极的影响。

视频摄制 :共青团张家口市宣化区委组宣部部长李伟 实习生刘佳琪

成妍霏:您还参与了一些志愿服务?

杨忠义:我们那时候不叫志愿者,叫义务劳动,就是老百姓自发地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开始是我一个人到处走,清小广告、扫街、扫厕、修电灯……慢慢地,在我的影响下,200多人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我们已经进行过多次志愿服务:维护市容市貌、清垃圾、扫公厕、排污水、抗灾救灾、扶贫助残、协助公交巡逻维护交通秩序、协助社区调解纠纷、为灾区捐款捐物、资助修复古城等。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成妍霏:您进行志愿服务的初心是什么呢?

杨忠义: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自从我1946年入党,一直觉得能够为老百姓办事就是我的责任,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做到的事情。

成妍霏:听说您除了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党员活动更是从不缺席?

杨忠义:社区上党课、召开党员活动的会议我从不请假缺课,同时集中学习时带头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坚持每天看报读书,写笔记,已经积累笔记16册、文稿20多篇。2008年我获得河北省百万党员答题竞赛纪念奖、2011年荣获河北省党史知识竞赛个人优秀奖。(共青团张家口市宣化区委供稿 张晓晴、实习生赵天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