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李多多:红色家风代代传 和谐家庭谱新篇

2021-07-31 13:4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今年43岁,党龄23年。回顾成长历程和家庭轨迹,我深深地感到,是几代人传承的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从小影响和支撑着我不断成长和进步,让我们的家庭和谐美满,让我们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为党为国作贡献,红色基因代代传。抗日战争年代,侵华日军全村搜查八路军时,我的爷爷冒着生命危险为八路军打掩护,想尽办法保护他们的安全。

从戎意志坚,退休不褪色。我的父亲受爷爷言传身教和进步思想的影响,从小就立志参军,保家卫国。部队训练艰苦,生产劳动辛苦,父亲依然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作风,听党安排,听党指挥。春寒料峭,为了解决军需补给,父亲和战士们进行水稻育秧工作。他们上身穿着棉衣、下身光着腿,站在冰凉的水中育秧。在水里时间长了,寒风一吹,腿上吹裂好多口子。裂口疼得厉害,第二天还要早早起来,继续同样的工作,但父亲从未抱怨。因表现优异,父亲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立两次三等功,多次获得通令嘉奖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退休后,父亲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投身社区建设。他在社区做起义工,每天都要在小区里巡逻,哪个楼道的灯不亮了,哪层的玻璃坏了,哪户的建筑垃圾乱扔乱放了,哪家的宠物狗没拴狗绳了,都成了他“管理”的范围。有人不理解,觉得他多管闲事,父亲说:“虽然我退休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图为作者李多多与父亲。 作者供图

平时我去探望父亲,他还经常与我讨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心得体会。回想过去、对比现在,父亲在谈到如今的美好生活时,多次流下激动的泪水。父亲对党坚定不移的信念深深激励着我。今年,已有56年党龄的父亲,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我上大学时,父亲就对我提出要求,让我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父亲的影响下,我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我时刻谨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兢兢业业,先后从事过人事、财务、办公室等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与好评。

2019年8月,我担任秦皇岛市河湖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刚到岗,恰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需要马上部署相关活动事项。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心里暗暗告诫自己: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无愧自己的身份。我向上级机关党委的负责同志虚心请教,问清每一个细节,回单位后又加班加点地学习,每项工作、每次会议都仔细研究。

党建活动不知如何开展,我就向多家先进党支部书记请教;党建材料不知如何写,我就查找大量资料、范本,认真研读……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我几乎成了每天最后下班的人,同事们开玩笑地说我的办公室是“长明灯”。在不断努力下,我们党支部的党建考核工作逐年进步,现在已在全系统所有支部中名列前茅。

除了做好党建工作,我还紧密结合河湖长制的工作特点,注重加强党务与业务的紧密结合,打造出一个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业绩好、工作机制好、群众反映好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发奋工作,河湖长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取得突出成绩。


图为李多多一家的全家福。 作者供图

夫妻同心齐上阵,爱岗敬业传家风。我的丈夫是一名教育工作者,2020年5月,疫情形势严峻,上级要求初三学生实行寄宿制管理。因秦皇岛市的中学都实行走读制,没有符合住宿条件的学校,我丈夫和同事几乎走遍辖区内的学校,进行调度,安排学生住宿、上课等事项。他经常开会到半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有时在家吃饭时,刚吃一口饭就接一个电话,随后更是电话响个不停。我心疼地开玩笑说:“别人是吃饭时接个电话,你是接电话中间吃一口饭。”即便这样,他还经常饭没吃完就拿起电话去应对紧急工作。

今年春节前,大量秦皇岛籍学生因疫情原因滞留石家庄,很多家长心急如焚,希望教育部门组织人员把学生接回。丈夫和同事们经过几天的忙碌,将人数统计、接送人员、车辆、交通、食品等各项工作全部安排就绪后,又穿上防护服去石家庄接学生。

我的儿子在红色家风的熏陶下,从小树立了远大理想,养成良好品格,被评为秦皇岛市美德少年。小学二年级时,他就自己坐公交回家,虽然年龄小,但是经常给老人让座;看到路边共享单车倒了,扶车成了他的常事;小虎子志愿服务活动中,经常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现在,他在衡水一中读高中,不仅是班长,也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升旗手,坚持在每天紧张的学习之余,利用早晚餐的时间跑去练习升旗和降旗,宁可少吃一顿饭也要履行一名升旗手的职责。如果赶上下雨天,他更是宁愿淋湿自己,也要跑去把国旗降下来收好。儿子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人生格言就是“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我的家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红色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个成员,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更相信,红色家风将代代传承、历久弥新。

(作者系秦皇岛市河湖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点击进入“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