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07-30 18: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7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任会君向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商务运行情况。并与河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一级调研员边玉金、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增绪、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翟建国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任会君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商务运行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一级调研员边玉金先生、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增绪先生、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翟建国先生, 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任厅长作介绍,有请。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任会君。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任会君: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谋划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发展工作,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上半年全省商务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圆满实现“双过半”。

一、外贸进出口稳量提质,增势好于全国

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2513.8亿元、1430.7亿元、108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29.8%、30.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2.8、1.7和4.2个百分点。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主要贸易方式进出口增幅明显。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165.7亿元,增长29.3%;加工贸易进出口162.4亿元,增长52.4%;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33.4亿元,增长18.3%;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42.7亿元,增长41.8%。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10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对俄罗斯、美国、印度和巴西的进出口分别增长79.5%、54.8%、45.9%、40.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8.9%,澳大利亚、美国、东盟是我省前三大贸易伙伴。三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钢材出口212.8亿元,增长39.1%,高附加值板材类产品出口增长40.7%。机电产品出口497.8亿元,增长26.6%,其中汽车出口大幅增长1.8倍。防疫物资出口增势明显,各类医用手套出口88亿元,同比增长2.9倍。

二、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

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71.5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9个,同比增加53个,合同外资4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增长的态势,引资后劲进一步增强。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2%,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72.2%;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2%,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全省服务业合同外资增长1.3倍,占全省的76%;高新技术产业合同外资增长8.9%,占全省合同外资的4%。二是大项目带动作用强。全省到位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62个,实际利用外资44.5亿美元,增长14.7%,占全省的62.3%。全省新设立和增资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89个,合同外资额40.8亿美元,增长1.3倍,占全省的94.7%,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三是自贸试验区引资成效显现。上半年,四个自贸试验区片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7家,同比增加23家,占全省的27.4%;合同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97.2%,占全省合同外资的15.6%。四是主要外资来源地较快增长。从实际利用外资看,来自欧洲、北美洲的外资分别增长48.2%和22.4%,来自日本、英国、新加坡的外资分别增长了1.1倍、60.3%和34.2%。从合同外资看,来自香港、台湾、美国、日本、东盟的合同外资分别增长1.3倍、15倍、2.8倍、11.4倍和1.5倍,合计占全省的82.7%。

三、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明显回暖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3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年度计划5.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4.5%,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城镇市场增速高于乡村市场。全省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5291.7亿元,同比增长14.4%;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921.3亿元,同比增长6.8%。城镇市场增速高于乡村市场7.6个百分点。二是餐饮消费恢复态势明显。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415.1亿元,同比增长22.1%,餐饮收入增速快于商品零售9.5个百分点。三是商品销售结构优化。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4%、78.7%、61.9%、38.6%和32.7%,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3个百分点。四是汽车消费需求旺盛。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08.4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35.3%,同比增长21.4%,增速快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7个百分点。五是线上消费活跃。在疫情冲击下,零售业务加快向线上转换,线上线下融合加深,网上零售活跃。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71.7亿元,同比增长71.1%,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3.5%。

今年以来,围绕稳定外贸外资增长、扩大消费需求,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一是持续开展暖企助企行动。35位省领导和各市县领导全覆盖包联帮扶重点外贸企业,巩固提升“金融护航、信保护航、法律护航、线上护航”稳外贸行动成果,前5个月帮助174家外贸企业解决融资185.4亿元,会同河北省进出口商会开展县域跨境电商免费培训,覆盖50多个县(市、区)、近3000家企业。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我省近千家重点外贸企业参加129届网上广交会、河北省出口商品展,帮助企业对接客户。129届网上广交会我省企业签约1771单,成交金额6477万美元。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新培育认定5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白沟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设,新增邯郸永年紧固件等4家国家级外贸基地,全省国家级基地达到24家。

(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一是统筹全省招商工作。研究制定全省利用外资招商工作方案和重点产业吸引外资招商指导目录,组织各市谋划291个对外招商项目和236家重点对接涉外企业,做到精准推介、精准对接。二是组织重点招商活动。成功举办廊坊“5·18”经洽会,共签署合作项目288个,协议利用省外资金和利用外资分别达到3381.3亿元和52.2亿美元,规模双双超过上届。组团参加首届消博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等重大活动,推介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持续开展“云招商”活动,上半年全省共举办线上对接洽谈会70多场。三是强化企业联系服务。组织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指导各市加快重大经贸涉外活动签约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6月底,2018年以来我省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的790个项目,建成投产和开工建设项目共计412个,占项目总数的52.2%。

(三)着力搞活流通促进消费。一是积极促进重点消费。举办河北省首届“冀车秀”线上线下购车节活动,发挥汽车等大宗消费的拉动作用。积极促进夜间消费,引导各市培育示范街区、规范便民夜市,打造夜间经济发展格局。二是积极搭建消费平台。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幸福河北欢乐购”等消费促进活动,5月份组织消费促进月活动,活动期间各地开展重点促销活动 79场,成交金额约64亿元。三是积极扩大网络消费。组织省内主要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参加第三届全国双品网购节,活动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增长38.7%,增速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新增国家综合示范县11个,上半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812.5亿元,同比增长32.3%。

(四)稳步推动企业“走出去”。一是搭建对接平台。召开河北省企业走出去项目融资对接研讨会和援外培训工作座谈会,举办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高峰会议,组织“境外中资企业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等活动,更好助力企业走出去。二是推进重点项目。深入长城汽车、四通新材等企业开展入企帮扶,做好德龙公司印尼德信钢厂等海外重点企业跟进服务,长城汽车公司泰国罗勇智能汽车工厂建成投产。三是防范境外风险。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及时向企业提供出入境管理、投资环境、法律法规、风险预警、领事保护等信息服务,不断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1-6月份,全省累计备案(核准)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37家,对外投资总额38.5亿美元,同比增长6.4%。

(五)努力提升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一是提升制度创新水平。“区块链+仓单质押”供应链金融新模式等第二批共13项制度创新案例向全省复制推广,我省“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入选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二是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开展“极简审批”“一门受理”“容缺受理”等审批方式,指导各片区做好126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承接工作。三是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成功举办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国际投资对接洽谈活动,38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央企民企代表参会,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412亿元。

(六)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一是强化重点园区建设。积极推进10个能级提升综合示范开发区、10个特色产业示范开发区、10个国际合作重点产业园、10个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等四类园区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强化优化整合。积极推进开发区优化整合和升级扩区调区,张家口经开区顺利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制定《河北省综合保税区整改提升专项方案》,着力提升曹妃甸、石家庄、廊坊、秦皇岛等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水平。三是强化招商推介。聚焦全省12大重点产业和107个特色产业,修订完善《河北省开发区产业地图》,指导经开区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目标开展招商,上半年全省经开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 

当前,商务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稳定外贸外资增长、扩大市场消费仍然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下半年工作中,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巩固上半年商务发展的良好势头,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运行分析,强化督导协调,夯实工作责任,全面抓好各项重点举措落实,确保更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任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广播电视台:请问一下,围绕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商务部门有哪些具体举措?

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增绪。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增绪: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下半年,省商务厅在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方面,有以下6个方面具体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暖企助企”稳外贸系列行动。在“信保护航”方面,进一步完善《河北省出口信用保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扩大信保覆盖面,指导外贸企业用好信保政策,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的困境。在“金融护航”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并指导各市,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二是用好河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金钥匙”。为更好地帮助和指导我省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国际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开拓多元化市场,省商务厅联合中信保河北分公司编印了《河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金钥匙”》系列报告,包括市场分析报告、外贸攻略和8个行业研究报告。市场分析报告围绕河北主要出口目的地,筛选50个重点国家(地区),全面分析我省对这些国家(地区)出口现状,帮助外贸企业找准目标市场。外贸攻略对50个重点国家(地区)进口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结合河北产业发展和对该国(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有针对性地提出出口策略和建议,供外贸企业参考。行业研究报告全面分析钢铁、轻工、矿产品、纺织服装、化工、医药、农产品、机电产品等8大重点行业出口情况,帮助外贸企业和各级商务部门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把握外贸出口趋势、调整完善发展战略。

同时,我厅将定期收集汇总世界各国(地区)因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贸易限制和人员限制措施,及时在省外贸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和外贸学堂微信公众号发布,指导企业采取应对措施。

三是组织实施线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抓住RCEP签署的契机,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精心组织开展河北省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东盟专场、欧美专场、俄罗斯专场、日本专场、韩国专场、中东专场、非洲专场、中东欧专场、五金建材专场、防疫物资专场等10场活动。每场活动在做好3-5天展期对接的基础上,利用承办方的网上展会平台进行半年以上的展示。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采购意愿公示环节,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力争在9月份启动首场活动。

四是组织企业参加线下展会。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我厅将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线下展示活动。近日,商务部明确,13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1月3日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本届广交会将继续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并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我厅将按照省政府和商务部工作部署,根据大会安排,做好会前培训,组织好洽谈对接各项活动,帮助企业多拿订单、开拓市场。此外,还将组织企业参加8月份在广州举办的跨境电商交易会(秋季)、12月份举办的西安融交会等。

五是出台我省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措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我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已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目前该配套措施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待上报省政府批准后下发实施,推动我省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开拓国际市场。

六是开展外贸大培训。省商务厅将会同海关、税务、人行、信保等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全省外贸政策业务免费大培训。重点解读国家和我省新出台的通关便利化、退税、外汇管理等政策措施,进行跨境电商等业务方面的培训。年内计划组织40场,参会人员15000人以上,希望外贸企业积极参加。

谢谢大家。

二、河北日报:上半年我省利用外资工作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下一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请问省商务厅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稳外资工作?

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翟建国。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翟建国: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境外疫情不断变化,国际交往受限,跨国投资持续低迷,外部环境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全省利用外资工作还将面临诸多挑战。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从以下4个方面入手,全力做好稳外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服务保障稳存量。建立健全省市县外商投资企业包联服务机制,依托省部数据直报平台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强化联系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加强与金融、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外事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加大要素和服务保障力度,争取更多企业增资扩股、资金到位。

二是加大招商力度扩增量。组织开展系列招商活动,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国别、地区高频次谋划举办系列线下招商活动。持续开展“云招商”活动,举办“跨国企业河北行”等系列活动,做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9·8”厦门投洽会参会筹备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落实,重点抓好今年“5·18”廊坊经洽会签约的49个外资项目,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督导”,加速项目落地。

三是提升平台水平优环境。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建设开放创新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优势产业集聚,打造吸引外资新高地。大力提升经开区能级水平,提升经开区产业层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其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

四是抓好政策落实稳预期。持续推动国家及省出台的系列稳外资政策落实,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政策支持。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继续扩大开放领域,吸引更多优质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及时兑现我省外商投资奖励政策,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扩大在冀投资;推动用地、融资、环保等相关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

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今年上半年我省消费品市场形势总体恢复向好,为进一步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请问商务部门在提升消费能级方面将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河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一级调研员边玉金。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一级调研员边玉金: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刚才任厅长已经就上半年我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为进一步促进下半年消费增长,我们将继续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平台、改善消费环境等总体要求开展工作。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督促指导农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结合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特点,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二是落实好消费促进措施。按照《2021年河北省商务系统消费促进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调度,抓好发展消费品流通设施网络、挖掘城乡消费潜力、优化消费供给结构体系、创新消费品流通发展新模式和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等5方面15项工作任务,指导各地开展商务系统消费促进工作。

三是搭建消费促进活动平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依托商业和文化旅游业各自优势,以购物、餐饮、文化、旅游等活动为重点,指导各地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期间,适时组织开展第十八届、第十九届“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通过特色商品展、餐饮美食节、家电节、畅游最美家乡等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最大限度激发消费热情,释放消费潜力,满足常态化疫情下及疫后消费需求。

四是培育夜间消费。学习借鉴发达省区市经验,引导各地合理规划布局、完善公共设施、优化社会服务、培育示范街区、规范便民夜市,打造夜间经济发展格局。鼓励各地拓展夜购、夜宵、夜演、夜娱等消费服务,加快实现夜间消费规模化、常态化、大众化。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紧密结合文化、旅游、休闲消费,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等特色商业、餐饮街区。

五是扩大国外优质商品进口。在有发展需求和前景的城市,结合跨境电商等外贸发展新业态,通过新建、扩建和赋能改造等途径,重点支持打造3家以上进口商品营销中心,促进海淘消费回流,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组织我省各行业领域企业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好参展和我省采购商组织工作,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推介河北优秀传统文化及产品。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消费选择,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六是促进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增长。继续开展线上线下购车节和汽车下乡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汽车消费潜力,带动我省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增长。继续开展国三淘汰收尾以及专项督导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拼装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支持成品油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不断丰富销售业态,壮大油品业务,拓展非油品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河北省商务厅综合处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