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别人遇到困难,咱得管!”
——解明旭对话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李铁申

新时代青年要有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在政治上和党保持一致;要有奉献精神,在工作中要积极向上,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在生活中看别人遇到危险,不能袖手旁观,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李铁申:看别人遇到困难,咱得管!


视频摄制:承德消防救援支队避暑山庄消防救援站杨雨辰 实习生刘佳琪

7月27日,在承德避暑山庄消防救援站,解明旭和李铁申见面了。一个是见义勇为英雄,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一个是“最美逆行者”消防员……精神上的共鸣,让两人一见如故,对话中满满都是正能量。

解明旭对话李铁申。 杨雨辰摄

“看别人遇到困难,咱得管”

1987年李铁申从部队转业后,成为承德市审计局的一名司机。工作30多年里,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见义勇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解明旭:您曾经获得“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能讲讲您见义勇为的经历吗?

李铁申:这些经历多数是在公路上,这也是因为我的工作性质。2016年7月的一天,我驾车行驶在路上,发现一辆汽车着起大火,火焰蹿起很高。我立即停下车,冲上前疏散过往车辆。看到不知所措的司机卡在车里非常危险,我用尽全力把车门撬开,把司机救了出来,然后拿起车上的灭火器救火。大火被扑灭后,我才发现脸上身上多处被灼伤。

李铁申。 受访者供图

2019年9月28日晚上,在一家超市门前,我看见一个小男孩突然跑到了正在急速驶来的大货车前。我立即冲到货车前面,把小孩从急速靠近的车轮下抱起,救了出来。就在抱起小男孩的一瞬间,货车和我擦肩而过,险些把我撞倒、碾压在车下。

解明旭:真是又惊又险!刚才您提到救人时被灼伤,受伤次数多吗?

李铁申:大小伤受过很多次,不过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最严重的一次是被歹徒用刀捅了大腿。那是2016年2月的一天晚上9点多,我下班后开车回老家,在106国道上看到两个人拿着凶器抢劫路边的一个货车司机。我停下车,对这两个歹徒进行了劝阻。这两人不但不听,还边骂边挥着刀、棍朝我冲过来。在跟他们搏斗的过程中,我左大腿被刀刺伤,流了很多血,我忍着疼痛,边继续周旋边高喊:“快来人啊,抓坏人!”这时货车司机也赶过来和我一起对付两名歹徒,歹徒看我们毫无惧意,旁边也有车开过来,就逃跑了。

解明旭:遇到过这么多次危险,害怕吗?是什么支撑着您不顾生命危险、一次次地见义勇为?

李铁申:说不害怕是假的,肯定也有害怕的时候,但是看别人遇到困难,咱得管,正气总归会压倒邪气的。咱要是不管的话,肯定就有受害者,如果咱们出手相助,他们就能平安无事。比如说那位司机遭遇抢劫,如果我不管,司机可能会挨揍,他的钱财会被抢,甚至可能还会付出生命代价。

我当过兵,在部队受过党培养教育多年,经常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培养了这样一种思想观念:遇到别人有困难、有危险的时候,就自愿提供帮助,自愿管这个事。

视频摄制:承德消防救援支队避暑山庄消防救援站杨雨辰 实习生赵天璇

解明旭:您是什么时候入伍的?谈谈您在部队的情况吧!

李铁申:我是1979年11月入伍的。我在部队参加的治安兵,那时候叫治安兵、公安兵,配合地方的治安工作,专门维护社会治安。我们每天晚上倒班到地方巡逻,每人骑个自行车,带着防身的物品,遇到坏人时就进行制止、抓捕。因为有这些经历,后来有事我就会习惯性地往上冲。我最早是解放军,一身绿;然后是公安兵,上绿下蓝,做的是维护治安;后来我们又改成武警,也是维护社会治安,配合公安局对违法犯罪的事进行处置。

解明旭带领承德市消防救援支队避暑山庄站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受访者供图

解明旭:您多次不顾自己的安危、帮助他人,家人支持吗?

李铁申:我爱人非常支持我、理解我,但是有时候也担心。不过知道我当公安兵的时候就是管这一块,比较有经验,相对来说会放心一些。在我的影响下,她也经常做一些见义勇为或是帮助别人的好事,我很少和孩子说这些事,因为我觉得这没什么,都是应该做的。

“有伤病也不能停下脚步”

1994年夏天,李铁申腰腿剧痛无法站立行走。经医生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左下肢肌肉萎缩。医生建议他换一份轻松的工作,可他一直坚持下来,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耽误工作。

李铁申在工作岗位。 受访者供图

解明旭:您当时是怎么发病的?为什么这么严重还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李铁申:当时是为了维护国家财产安全。1994年夏的一天,我看见单位的一辆车停在斜坡上,当时是雨天,路滑,突然溜车了,我下意识赶紧去挡车,结果给撞了一下。后来因此落下伤病,医生说无法治愈,建议我换一份轻松的工作,但我们单位司机少,审计任务重,如果因为自己身体原因调整工作,必然会影响全局工作,于是我就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以前每年要住两到三次院,现在已经不用住院了,有时候实在疼得坚持不住了,我就利用休息时间去医院做一下理疗,服用一些止疼药。

视频摄制:承德消防救援支队避暑山庄消防救援站杨雨辰 实习生刘佳琪

解明旭:您是在部队入党的吗,为什么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您认为党员应该承担起怎样的责任?

李铁申:我是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当时还在部队,大家都想向党组织靠拢,我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在部队入党很难,你必须要非常优秀,才有资格去申请入党。

我认为一个党员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政治上要跟党保持一致,要忠于党,要牢记入党誓言,遇到事情要始终冲在前面,有奉献精神,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记者周颖 实习生赵天璇、刘佳琪)(感谢共青团承德市委对本文提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