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打赢的空中利刃——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姚凯

2021-07-29 16:09:42 来源: 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一切为打赢的空中利刃——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姚凯

张汨汨、高玉娇、王猛

“我是中国空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空,立即离开,立即离开!”

在某海上空域,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驾驶战机与外国军机迎面对峙。

60公里、50公里、40公里……逼近,再逼近! 姚凯驾驶战机抵近外国军机,直到将对方驱离。

“如果胆敢飞到我们的天空上,哪怕是只老虎,也要敲掉它两颗牙!”姚凯说。

“空中拼刺刀”是姚凯信念的图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姚凯所在部队正是凭着这种“空中拼刺刀”精神,迎战世界头号强敌,创下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

2017年,姚凯出战空军航空兵自由空战比武竞赛。

在节奏快、对抗性强的2对2近距空战中,一连串大幅度的拉升、俯冲,佯装机动,马上回转,形成压制,锁定截获……姚凯和僚机高中强最终摘下了空军自由空战对抗考核的桂冠,捧回两顶“金头盔”。

姚凯说,这两顶“金头盔”是“拼”出来的,也是“学”出来的——为了研究战法、摸清装备,他与战友夜以继日苦学精练,空勤楼的灯光常年亮到深夜。

“未来的空天战场给‘空中拼刺刀’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化条件下空中对抗,不仅要拼勇气、拼技术,更要拼智慧、拼信息。”姚凯说。

姚凯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年轻飞行员。

带教新飞行员,姚凯极其严苛:“打仗只能靠真本事,我们必须玩命练。”

训练中,他带着飞行员高度飞到尽低、远海飞到尽远、时间飞到尽长。

飞行员毛禄主对姚凯的评价只有一个字:“怕”——“一次执行空中警巡任务,我在返航途中编队松了一点,下来之后被他狠狠批了一顿。”

“战斗意识是一颗种子,必须种早、种扎实。”姚凯对未来的思考紧贴打赢:有参数疑点,他带头推演到深夜;有创新战法,他第一个升空验证……

一段时间后,飞行员们对这位“严教头”从“怕”变成了“敬”。

“跟着他上战场,我们心里踏实!”毛禄主说。

大机群跨区机动转场、多兵种联合演习、高原实弹训练……在人民空军加快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转型,迈向世界一流空军的征程中,姚凯与战友们的航迹也不断延伸——从白山黑水飞向高原戈壁飞向远海大洋。

讲起在蓝天上看到祖国河山的景象,一向内敛稳重的姚凯眼睛眯缝起来,嘴角止不住地上扬:“祖国的天是那么蓝,海是那么广,岛礁是那么漂亮。”

飞上蓝天不是目的,保卫蓝天才是目标。

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姚凯所在部队的出勤表上有这样一组数字:

姚凯,执行任务:300余天,休假:8天。

休假的8天里,姚凯尽最大的努力给家庭带来“钢铁汉”式的温柔。他把5岁的女儿高高地举起来转圈儿,“飞翔”起来的小丫头“咯咯”笑着和爸爸一起哼唱他们最喜欢的歌儿: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