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俊凯:修车23年 这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2021-07-29 15:52:26 来源:央广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央广网8月18日消息(记者徐凤佳 汪学潮 刘海鹏)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保障团,战友们都亲切地称汽车修理技师张俊凯为“士兵工匠”。从军24年间,他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把车工、钳工、电焊、钣金当作谋打赢的“十八般武艺”,在不断实践摸索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研制出10多项革新器材,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获评“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201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汽车训练场,汽车修理技师张俊凯正带着修理小分队穿梭在驾驶训练场,为战友们解决各类车辆疑难故障。

驾驶员丁毛路:有问题就找张班长啊,没有他修不好的车。就像医生给患者看病一样,张班长也有一手“望闻问切”的绝活。

当兵24年,张俊凯在修理岗位干了23年。由于长期和车辆打交道,他熟练掌握了车钳铆焊、钣金喷漆、制图加工等10多种修车技能,练就了“点火启动听一听,打开机盖看一看,拿个工具敲一敲,鼓捣几下就能手到病除”的高超技艺。作为维修技师,练好手艺,为部队实战练兵提供充分保障是首要任务,张俊凯说。

张俊凯:部队的修理工,首要的任务是把我们的装备车辆修理好,保障随时执行任务、随时能开上战场,我觉得,这才是衡量修理水平高低的标准。

正因为认准了“保障装备上战场”的这一想法,张俊凯对军车修理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近几年军队调整改革,他所在部队陆续配发了多种新型车辆,车上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对张俊凯的修理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挑战,张俊凯表示,必须加强学习,迎难而上。

张俊凯:比如说今年刚配发的解放-1125这个车,就更加智能化了,发动机多了ECU控制单元、驾驶上多了巡航速度控制,这些东西不掌握,就没法搞维修。怎么办?还得是加强学习。

为了熟练掌握新装备,张俊凯这个二级军士长又重新当上了“学徒兵”。他加班加点啃教材,一有时间就对照各种电路图进行拆装,一点一点地摸透新车型的修理路子。说起张俊凯的钻研精神,战友赵文龙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赵文龙:张班长说过,车辆修理其实无外乎两点,一是要把原理搞清楚,二是要多修多实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从二十多年前的“解放141”运输车到最新型的“解放1125”教练车,几代军车的故障难题,张俊凯都能轻松驾驭。然而,正当他如鱼得水之时,却在一次演习保障任务中遭遇了“滑铁卢”。时至今日,当时的情形张俊凯仍然记忆犹新。

张俊凯:那次演习刚好遇到极寒天气,柴油车只要停一会,就启动不起来。于是,我带着几个修理工轮流排班,定时发动车辆,我第一次感受到,光会修车真不行。

这次手忙脚乱的保障,让张俊凯下定决心:必须解决柴油车在低温下启动的难题,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由张俊凯牵头的课题攻关组宣告成立。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试验,“严寒条件下汽车定时启动保温装置”顺利研发成功,打破了柴油车低温启动瓶颈,让部队在寒区训练有了保障,该成果还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旅士官吴满鹏:在保障任务中,张班长总能发现一些细节问题,然后带着我们搞科研革新。立足自身,解决难题。做到小修不隔夜、大中修不过周,实打实提高了车辆保障能力。

精通修理、善于革新,张俊凯如同“工匠”一样,守护着车辆装备。也正是靠着精益求精的不懈努力,让他逐渐成为了车辆修理领域的“兵专家”。去年,张俊凯奉命执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保障任务,由他总结的参阅车辆“一前、二转、三底、四操”检查步骤,在多个受阅方队得到推广,为阅兵保障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保障团团长杨洪生:张俊凯立足本职、紧盯战场,练就了过硬修理技能、革新了多项技术成果、培养了百余名技术骨干,用实际行动立起了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的样子,他是我们团队的财富,也是官兵学习追随的榜样。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