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面红旗,就是对我的表彰!”
——优秀团干部王佳莹对话抗战老兵胡庆有

希望青年朋友们努力奋斗,再奋斗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而更加美好的未来,要靠一代一代青年人继续努力奋斗,再奋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抗战老兵胡庆有:这面红旗,就是对我的表彰!

6月中旬,怀着一颗敬畏的心,王佳莹来到抗战老兵胡庆有的家里,听老人讲述抗战故事,一场对话也由此展开。

“这面红旗,就是对我的表彰!”

1942年,年仅15岁的胡庆有当选“部落”自卫团长,并兼任秘密情报站副站长。抗战期间,胡庆有多次打入日军内部,屡屡为根据地提供重要情报,挽救了数万人的生命。

王佳莹:胡爷爷您好,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做抗日情报工作的?

胡庆有:1942年开始的,当时战争已经蔓延到热河省,由热河省又蔓延到华北、平北地区。我的家是在一个名叫南沟的小山村。那时属丰宁,新中国成立后划归赤城。那时候,以赤城为中心的平北抗日根据地,就像插在伪满洲国西南边界的一颗钉子,让日军寝食难安。为切断抗日武装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军在从东起山海关以西的九门口,西至赤城县的老丈坝,长约1000公里的长城沿线,通过“集家并村”“扫荡”“三光政策”的手段,将群众驱赶到“集团部落”,设置宽约30公里至250公里的“千里无人区”。

1941年,我和家人被赶到“集团部落”居住。1942年的一天,日军手持刺刀,让我牵上驴和乡亲们到野外集合,同去的还有聋哑邻居王来宝。数百乡亲饿了三天三夜,第四天凌晨,日军让我们走在最前面,越过长城,向根据地开进。

一踏入根据地,道路上、山坡上,用于抵御日军的地雷瞬间炸响。凶残的日军沿着数百生命蹚出的安全通道,进入根据地开始大肆烧杀劫掠。看着倒在血泊里的同胞,我满腔愤怒,趁着夜色,我带着来宝冒死逃入了大山。

王佳莹:后来呢?

胡庆有:我们走了十几天,翻山越岭回到家。回家后我得知,头天晚上游击队突袭“部落”,亲日的自卫团长、部落长被击毙了。不久,一名叫孟兴(音)的共产党员找到了我。他是在丰宁黑河川附近开辟特三区抗日根据地的区委书记,他号召我们帮助地下党工作,带领我们建立联络站,监视敌伪,搜集情报。他问我愿不愿参选“部落”自卫团长,开展地下情报工作。

王佳莹:您当时那么小,有过犹豫吗?

胡庆有:当时我15岁,虽然十分想加入地下党,但心里确实又没底,不知道自己干不干得了。看到我有点犹豫,孟书记就一直鼓励我,他说,面对地雷和敌人的枪口,你能带着来宝囫囵个回来,很不简单。另外,你年龄小,更利于开展工作。在他的鼓励下,我参选了自卫团长并且当选,还担任了秘密情报站副站长。

王佳莹:能说说您对情报工作的感受吗?

胡庆有:做情报工作,特别艰难,而且很危险。我父亲跟我一样做情报工作,我们每天过的都是小心翼翼的日子,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情报工作时时都在进行着。我们是口头传信,不能露出一点马脚,一旦走漏消息,不仅全家会被杀,就连整个村子都会受到牵连。

王佳莹: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怎么提供准确的情报?

胡庆有:村子里到处都是敌人,有驻地的警察署、宪兵队、特务队,还有—支日军主力部队,想要搞到情报,就得打入敌人内部,我们通常伪装成送粮食、送柴火的百姓,与敌人接触打探情报。

当时苛捐杂税繁重,我是自卫团的团长,几乎每天都要向日军、宪兵队、特务队等营地上缴物资。当时我年纪小,敌人对我的戒备心小,我就趁着去上缴物资的时候套取情报,将敌人数量、武器装备、军力部署等传递给根据地。

后来,我认识了两名经常到“部落”歇脚的特务,他们是专门负责搜集根据地情报的。他们每次来,我都好吃好喝好招待着,但他们不知道我们村是地下党组织的情报联络站,我们每次告诉他们的消息都是假的。

我们利用抗日战争局势发生急剧变化、抗战最后胜利就在眼前的大好形势,不断地给这两人做工作,对其进行宣传攻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将他们争取过来,建立了关系,这使我们的情报更加准确。

王佳莹:听说当时您从特务的口中套取了重要的情报,有效地阻止了敌人“围剿”?

胡庆有:对。1944年秋,抗战形势日趋好转,垂死挣扎的日军召集上千兵力,兵分三路,妄图向平北抗日根据地发起疯狂进攻。我从特务口中套取了这份重要情报,传递给了根据地。

得知消息后,根据地调集优势兵力,在敌人必经之地设下埋伏。敌人一进根据地,枪炮声四起,敌人损失惨重。直到抗战胜利,日军再未敢向平北抗日根据地发动进攻。

王佳莹:您可是立了大功了!

胡庆有:孟书记悄悄给我送来一面红旗。他说,“一份情报挽救了数万人生命,还有力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红旗就是奖章!”当时拿着这个红旗,我感觉特别光荣,这面红旗,就是对我的表彰。

“时时刻刻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

1945年8月,年满18岁的胡庆有报名参军,同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斗中成长,于硝烟中磨砺,年轻的胡庆有很快从战士成长为指挥员,先后担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职务。1952年,因旧伤复发,他又不想拖累部队,主动提出转业申请。在他心里,到地方工作,照样能为建设新中国贡献力量。

图为胡庆有。 受访者供图

王佳莹:您哪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胡庆有: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我结束了地下党的工作,年龄也满18岁了,就报名参军了。离开家乡之前,区委书记边亭给我写了封入党介绍信,入伍那天我也正式入了党。

王佳莹:参军后您是怎么受的伤?

胡庆有:参军之后,我被编入冀东独立团,担任班长。后来,日伪残部野心不死,又进行了反攻,我所在的部队与残留的伪军正面交锋。这次战斗持续一天多,在敌人的机枪扫射下,我左腿膝盖中了一枪,右腿中了两枪。当时几名战友发现我受伤了,将我背走,我怕拖累他们,要求给我一枪了结我的生命。但他们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跟我说,“不要瞎说,赶紧走!”之后我在五里坡养好伤,又回到了部队。

王佳莹:您是什么时候从部队转业的?

胡庆有:1952年,当时旧伤复发,我不想拖累部队,想着到地方工作,也能为建设新中国贡献力量。

王佳莹:您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您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或战斗中应该肩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胡庆有:共产党员首先要明白自己身份的特殊性。我们在入党誓词里说了,要履行党员义务,要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所以,无论在战斗、工作还是学习中,党员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敢担当、敢奉献,这才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时时刻刻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共青团承德市双滦区委供稿 张晓晴、实习生赵天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