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发挥余热是应该的"
——青年创业者于金凤对话退伍老兵代福

青年要发挥优势努力奋斗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的优势是身强力壮,学历、综合素质比较高,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努力奋斗,为我们国家的未来而拼搏,为我们国家的富强而奋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退伍老兵代福: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发挥点余热是应该的

在河北唐山迁安市代福老人的家中,两名新老党员见面了。一场对话过后,于金凤心中对老人充满敬佩。

于金凤对话代福。 受访者供图

“不能眼瞅着国家财产受损失”

代福早年参军后被评为全团标兵,后因伤带病还乡。青年时期曾参加抗洪抢险,表现优异,被选为出席全国、全省和唐山民兵代表大会的积极分子。

于金凤:您是哪年参的军?

代福:1957年。参军是我从小的志向,18岁那年,国家征集义务兵,我被选中了,走上了保卫国家的道路。后来在训练时受伤,带病还乡,被分配到青年民兵农场当排长。农场主要是为公社繁育粮种,我当时负责一些行政工作。

于金凤:您在民兵农场期间曾参加过抗洪抢险,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代福:那是1959年夏天,有一次连续下了两昼夜的大雨,我们民兵农场、公社被水淹了,水有一尺多深。当时夜已深,情况紧急,我接到上级通知,让我们两个民兵对公社机关进行抢险。机关地势低洼,水没到我腰部。我们用了三四个小时,把机关的账目、文件等物品抢救出来,转移到高处。当夜也是雷雨交加,抢险过程全在闪电的光亮中完成。

刚转移完机关的东西,又接到了新通知,说公社的“万猪场”进水了。“万猪场”有500多头猪崽。我们两个民兵在水又臭又深的猪圈里又奋战将近4个小时,把500多头猪崽转移到安全区域。完成这两项抢险任务后天都亮了,我们整整被雨淋了七八个小时,真的是疲惫不堪。

于金凤:七八个小时的抢险,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代福:当时没想那么多,不能眼瞅着国家财产受损失。

于金凤:在参加抗洪抢险之后,您还去北京参加了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当时是啥心情?

代福:当时由于抢险,再加上在平常训练和地方组织的打靶比赛中表现比较优秀,我被推选为唐山和河北省民兵积极分子代表,在河北省民兵代表大会上发言,之后还被推选为出席全国民兵代表大会的代表。1960年4月,省代表大会结束后直接进北京参会,我们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并合影。现在想想心里还是很激动。

于金凤:这对您之后的工作生活有哪些影响?

代福:作为一个年轻人能进京参加全国大会非常光荣,但是和大会上的其他代表一比,感觉自己没啥惊天动地的事迹。在会上,我听到了很多人的光荣事迹,学习到了很多,这也鼓舞了我一生。后来我在遵化市还参加了一次抗洪抢险,在急流中救人。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可以说,从全国大会上听来的这些光荣事迹,一直激励我前进。

“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天就要干好”

代福一直在基层工作,曾先后担任区武装部长、人民公社书记、乡长、镇人大主席、乡镇经联社副社长等职务,多次荣获各级先进工作者称号。退休后,代福也没有休息,年年被评为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被评为迁安市“文明公民”、唐山市“优秀退休干部”。坚持为学校学生、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作思想教育宣讲,累计作演讲报告100多次,受教育者达5万多人次。

代福。 受访者供图

于金凤:退休后,您一直投身于老干部党支部的建设,具体都做了些什么?

代福:为了建强支部,增强大家的凝聚力,我通过聘请乡里的老八路作现场报告、学党章、公开上榜等“一软一硬一公开”的形式和过好组织生活等方式,激发老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我的带领下,迁安市上庄镇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受到了迁安市委、唐山市委乃至河北省委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镇项目占地拆迁等工作中,我带领老干部们冲锋在前,解决群众矛盾。因发展项目征占平林镇村、白庄村的部分土地,个别农户不配合,镇里工作做不通,我和其他老干部骑上摩托车,亲自到农户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工作。在四川、玉树地震灾害以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组织的捐款活动中,我每次都带头捐助500元,100余名老干部个个踊跃。

为了方便群众健身,我在自家门前修建了简易棚,购置了象棋、围棋,摆上了台球、乒乓球台,免费供村民娱乐,并自掏腰包办比赛、发奖品。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先后组建了上庄镇老年大学、老年体育协会,先后建设了老年门球场和篮球场、台球室、乒乓球室、图书室、书画展室和老干部协会办公室。如今,上庄镇老年大学、门球协会活动丰富,有声有色。2020年,我们镇门球队在唐山市级比赛中荣获第五名。

于金凤:您退休后还多次向单位干部、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宣讲,具体讲哪方面内容呢?

代福:主要希望群众和青少年从宣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让新时代青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为了取得这样的效果,准备的宣讲内容必须要有吸引力,还得接地气,需要精心构思,结合实际撰写报告。两个小时的报告,我得准备两天。比如,为了更好地宣讲党史、传播红色精神,我准备的宣讲内容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为主线,以生动形象的人和事作为切入点,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让大家喜欢听、听得懂。根据需求,不同单位讲不同的内容,我还会给青年干部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让他们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于金凤:是什么原因使您几十年如一日地做这个工作呢?

代福:把我的工作经验分享给青年干部,有利于他们开展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可以激发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老牛已知黄昏近,不用扬鞭自奋蹄!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发挥点余热是应该的。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天就要干好。(共青团迁安市委供稿、周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