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记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邵军

2021-07-26 10:0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何把党的建设新要求贯穿到企业治理中?

如何把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聚力效能?

……

刚刚获评“河北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十佳党组织书记”的邵军时时都在思考这些问题,作为九公司党委书记,他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以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对党建这个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九公司勇挑重担,自2018年至今连续四次承担试点任务,分别是定编定员、薪酬改革、单人值岗和绩效管理试点。邵军认为改革是考验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试金石”,而每一次他都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究,与职工多次探讨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和工作效果,积极协调分管领域工作、重点盯办关键节点,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1月,九公司实现单人值岗运行模式,以转岗人员补充新增两台取料机所需要的十余名司机,部分接管新的巡视业务,同步解决结构性缺员和结构性冗员问题。

此后,又主导推动4个总支、支部签订“红色赋能责任书”,围绕智能化港口建设开展15项党建立项攻关,并组建由党员骨干组成的智慧港口先锋队;启动“安全环保班组行”劳动竞赛,选取优秀党员组建专兼职监察队伍,将“平安港口”与“绿色港口”建设有机结合,让党建为中心工作赋能。

在同事眼里,邵军“为人踏实、工作务实、生活朴实”,工作中,他总是强调“不要搞花架子、不要走过场,要扎实求实效”。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邵军的带领下,九公司政工系统积极探索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社会功能紧密结合的新工作模式。

助推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机融入核心业务。与国能集团驻秦办建立“联创共建四共享”沟通机制,与中煤集团积极对接今年货源结构调整事宜,带领公司营销团队走访拓展下游市场,与到港船舶签署文明共建协议,畅通党建价值共建链……让“您有事、我来办”深入人心。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邵军牵头解决基层单位、中控办公区停车位不足、保障部候工楼环境整治以及码头智慧口门等改造工作。为每名大机司机配发印有职工姓名和反光条的“专属”背包,让职工解放双手上下大机,特别是夜间工作时更易抓牢栏杆、观察路况,消除了安全隐患。开展“清理港区卫生 我是党员我先上”主题党日活动,累计清理码头、观光路等现场环境 2 万余平米,持续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在邵军倡导下,九公司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全港率先开通群团工作直播间——《珊珊来持》栏目,围绕打赢生产攻坚战、为职工纾困解难、为帮扶村代销农产品、宣传先进传播正能量组织多场互动直播,为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开辟了新阵地。

“资源融通、宣传互融、发展共融”,在邵军的工作字典里,党建不是局限一隅的工作,而是可以全局发力、大有作为的利器。他将党风党纪监督员队伍内嵌至公司综合管理体系内审员队伍当中,搭建党风廉政建设“双监督”平台,创新性地将党风党纪监督与效能监察融为一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探索党建+人才系统化管理发展实践,打造以“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的涵盖协同调度计划经营层、设备系统一体管控层、安全绿色运行保障层、装卸生产操作执行层、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层的“五大核心圈”,实现“全要素生产率”有效提升……在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工作中,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都活跃着邵军的身影。

大家眼里平易近人的邵书记正用自己的智慧探索一条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孙菲 九宣)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