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记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 曹栋

2021-07-26 10:0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盘城房,坝上地,咱家乡,世代居;西有淖,安固里,景色美,风光怡......”,360字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刻在张北县盘城房村广场文化墙上,反映了坝上草原世代生活的农民如今在产业收入、环境秩序、精神文明、文化素养等方面取得的变化。而“三字经”的撰写人,正是张北县盘城房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河北港口集团扶贫办驻村扶贫组长曹栋。

现任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秦港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的曹栋,自2018年驻村以来,带领驻村干部牢记使命、不畏艰苦,把这个坝上草原的深度贫困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全村120户2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突破了万元大关,贫困发生率从23.56%降为零,为脱贫防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6月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曹栋被评为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3月,刚刚进驻春寒料峭的坝上,顾不上休息,曹栋就带领驻村干部逐户走访摸清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贫困底数,编制完成《盘城房村2018—2020年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盘城房村工作队2018-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3年来,他和工作队不懈努力,积极培育扶持适合当地特点的产业。村集体企业张北草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燕麦片、胡麻油、小米等优质农副产品远销沿海发达地区,累计经营收入707万元,实现净利144万元,连续4年为全体村民投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港口集团捐赠15万元的“农产品灌装扶贫车间”项目正式运营,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灌装”源源不断流向市场,增加了就业机会,解决了卖粮难问题,提高了农民收入;以种植奶油南瓜为代表的庭院经济方兴未艾,半劳动能力的69户村民经过培训首次在坝上种起了南瓜,32.9亩庭院收获奶油南瓜3万余斤,平均亩产达950斤,农民足不出户就获得收益,空心率达67.7%的贫困村终于尝到了丰收的喜悦;盘城房村“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基地生产8种特色水果西红柿8万余斤,向日葵等其他农产品1.7万斤,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集体经济创收27万元。其余如推动闲置草滩土地流转、协调村民租赁自有闲置房屋、实施特困救助金制度等举措,均形成脱贫产业的有力支撑。由于贡献突出,曹栋荣获2018年度河北省优秀第一书记。

一串串喜人的数字,并没有让曹栋和他的同事们有一时一刻的松懈。他们深知,扶贫产业的持续运营,才能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为此,曹栋带领工作队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积极对接市场,研发、加工、包装、销售农副产品,打造特色品牌。先后与张北、秦皇岛和沧州多家民营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收购、加工、销售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加快本地资源的利用和市场转化。一年来,通过民营公司和“消费扶贫”“以购代捐”销售农副产品达300多万元,初步建立了脱贫产业的防返贫机制。

“帮精神、送文化、强党建、聚人心”是曹栋始终坚持的精准帮扶工作思路。他带领工作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助脱贫”主题教育活动,“让党旗飘起来、让村广播响起来、让村民活跃起来、让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出来”;举办“南瓜丰收节”和大型新春文艺活动,鼓励村内学雷锋志愿者帮助80岁以上老人做家务,建立党员活动阵地,设立村民“笑脸墙”,盘城房村老年舞蹈队荣获全县广场舞大赛优胜奖,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持续增强;协调港口设计院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完成通组入户路建设2.3公里,修建排水沟478米,建设文化活动广场800平方米,硬化打谷场1000平方米,制作文化宣传墙2780平米,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整治,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被县委书记誉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胡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