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政策吹风会

2021-07-22 16: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7月2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政策吹风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向大家介绍《规定》出台背景及主要内容;并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尹修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永青、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协调保障处处长韩斐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

《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将于8月1日起施行。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女士,请她介绍《规定》出台背景及主要内容;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尹修亮先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永青先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协调保障处处长韩斐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郝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特别是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关心、支持与关注!下面,我就《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的出台与实施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通报。

为加强无线电管理,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有效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服务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的6月23日,省政府公布了《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将于8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无线电管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省无线电管理形成了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

一、《规定》出台的重大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无线电应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各行业各领域信息化的重要手段,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作为各种无线电技术应用的必须要素,无线电频谱成为各行业创新发展的基础资源,就像支撑房屋建设的土地资源一样,无线电频谱资源是构筑无线电信息高速公路的基石,比如“智慧城市”“智能家庭”“5G新基建”等等,都离不开无线电频谱资源的支撑。对于河北省来说,环绕京津、区位独特,高铁线路长、民航机场多、海港密度大,频率台站管理难度、强度、复杂度居全国前列。多年以来,我们按照“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总体要求,全力以赴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做好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特别是在筹备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筑首都“空中护城河”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随着无线电技术应用日益广泛,为了更好应对我省无线电管理工作面临的频谱资源供需矛盾加剧、非法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台(站)、非法设置“黑广播”“伪基站”等突出问题,更好保障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提供坚实的无线电安全保障。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基础上,结合河北实际,认真研究,广泛征求和采纳各方面意见建议,经省司法厅多次组织审查修改,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一《规定》,为我们依法加强无线电管理提供了重要法律准绳。

二、《规定》制定的总体思路

针对我省无线电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规定》在制度设计上力求做到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在频谱资源有效利用基础上采取有效的法律措施维护无线电波秩序。二是统筹日常管理和重大活动保障,为打造首都“空中护城河”提供保障机制。三是完善行业管理和分级负责体系,在建立省、市两级管理体制的基础上解决基层管理力量薄弱问题。

三、《规定》的主要内容

《规定》共设29条,涵盖无线电频率资源管理、台(站)管理、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重大活动保障、无线电监测和监督检查,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相对照,《规定》有许多创新之处,体现了河北特色。

一是更加清晰地明确政府及职能部门作用。《规定》第三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无线电管理工作,及时解决无线电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引导和支持无线电新技术的应用,提高无线电频谱资源的经济社会效益。第四条明确,省人民政府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省行政区域内的无线电管理工作。省人民政府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在设区的市设立的派出机构在省人民政府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的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明确部门协助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无线电管理工作。

二是更加清晰地规范了无线电频率和台站的设置使用。随着无线电新技术、新业务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无线电用频数量和无线电台站数量可以说是呈几何级增长,无线电频谱资源日趋紧张。但是由于制度设置的原因,有的电台终止使用后不及时注销和拆除原有发射设备,一定程度上造成干扰隐患。有的违规使用发射设备,给监管工作带来难度。《规定》分别制定了相应规范,比如第七条明确: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完善无线电频率使用方案,提高无线电频谱资源利用效率。第十条明确,无线电台(站)终止使用的,相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主动向作出许可决定的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注销手续,并应当自注销之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拆除。第十一条明确,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销售未依法标注型号核准代码的无线电发射设备。

三是更加突出了重大活动无线电保障机制。我省环绕京津,无线电设备数量多,重大活动多,电磁环境复杂,无线电保障任务繁重,对此,《规定》第十八条明确重大活动需要无线电安全保障的,相关单位应当向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保障需求,说明其使用的无线电频率、台(站)设备情况,并提供场所、电力等条件。第十九条明确重大活动使用无线电频率的,应当符合无线电频率划分和使用规定,需要临时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应当在使用前主动向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活动结束后应当及时关闭等。

四是更加突出了对违规设置台(站)的管理规范。针对近年来“黑广播”“伪基站”屡打不绝和违规使用干扰器屏蔽器等违法行为,《规定》第九条明确,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未取得无线电台执照的无线电台(站)提供设台场所及附属设施。提供设台场所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配合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第十二条明确,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设置、使用公众移动通信干扰器或者屏蔽器。

四、推进《规定》实施的主要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这方面还需要新闻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借《规定》出台的东风启动《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集中宣贯工作,在8月份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宣传册和短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与电信、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联合开展手机短信、微信宣传,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商超、进机场、进车站“五进”活动,等等。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和支持无线电管理、促进无线电事业发展、共同维护电波秩序的良好氛围。

二是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加强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是依法治省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在开展社会面宣传的同时,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协调联动,有针对性地做好一对一宣传工作,进一步明晰行政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组织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研制、生产、进口、销售和维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单位或者个人学习《规定》,落实《规定》。与公安、广电、民航、铁路、气象、电力、铁塔、电信运营等无线电台(站)使用量较大的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加强行业内部管理,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规定》施行,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三是以案释法,强化管理。为使《规定》有效落实,我们计划9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五个剔除”集中执法行动。一次执法胜过千次宣传,我们将重点剔除一批进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未取得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设备;剔除一批在铁塔上已安装的未取得无线电台执照的设备;剔除一批销售未依法标注型号核准代码的设备;剔除一批已停止使用而未按时拆除的设备;剔除一批频率使用率不达标用户。同时做好典型案例宣传,以案释法,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舆论氛围。

最后,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加大《规定》宣传力度,同时也关注《规定》实施情况,协助我们及时发现和处置无线电违法的行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无线电管理法治环境。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郝厅长的权威解读。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中国新闻社:请问无线电频谱资源在哪些行业、部门或领域应用最广泛,公众申请使用无线电频率以及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主要流程是什么?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尹修亮。记者高石晗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尹修亮: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大家都知道,无线电波看不见、摸不到,但确是客观存在的,就象空气一样一时一刻都离不开了,我们手机一会儿不在身边或信号不好,就会感觉很不适应。自无线电技术的发明到广泛应用,已经成为各行业发展和各领域应用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小到儿童遥控玩具,大到广播电视、北斗导航系统、气象雷达等都是利用了无线电频谱资源和技术。当前,无线电频谱资源在公众移动通信、广播电视、公安、铁路、航空、航天、气象、科研和国防等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涵盖政治、军事、工业、农业、交通、文化、科技、教育等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可以说无线电频谱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无线电频率一但受到干扰不能正常使用,将严重影响社会生活和社会管理。

以5G为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正不断融入传统工商业及医疗、政务、交通、金融等民生服务领域,也催生了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我们身边便捷的移动支付、随处可见的视频直播和短视频、发展迅速的无人机以及未来可期的无人驾驶汽车等,都离不开频谱资源和无线电技术作为依托。无线电频谱资源作为一种稀缺的战略资源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关键支撑和技术平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目前,在我省范围内申请使用无线电频率以及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用频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向省工业和信息厅或者各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局提出申请,申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证或无线电台执照。

需要提醒或注意的是,申请雷达、卫星通信等业务频率时,应该提前完成必要的国内或国际协调工作。建设固定无线电台(站)的,其选址应当符合城乡规划的要求。设置大型无线电台(站)、地面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的,其台址布局规划还应当符合资源共享和电磁环境保护的要求。建设射电天文台、气象雷达站、卫星测控(导航)站、机场等需要电磁环境特殊保护的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确定工程选址前对其选址进行电磁兼容分析和论证,并征求无线电管理机构的意见。

谢谢大家!

二、燕赵都市报:请问无线电违规设台主要有哪些形式?作为主管部门,我们采取了哪些应对举措?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永青。记者高石晗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永青: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我们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加大日常监管和无线电监测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使用频率和设置台(站)。从以往查处的案件看,主要表现在:有的擅自设置、使用公众移动通信干扰器或者屏蔽器,私设手机信号放大器造成电信运营商基站不能正常工作,影响群众手机不能正常使用;有的擅自使用未经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的无线监控摄像头干扰气象卫星频率,影响气象卫星正常工作;有的建筑工地擅自使用对讲机频率干扰铁路、航空和重大社会活动指挥调度,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严重后果;有的抵押车公司为了个人利益安装的信号屏蔽器严重干扰到卫星导航用频,造成严重影响。而发案频次最高、危害较大的还是擅自设置、使用“黑广播”和“伪基站”。

“黑广播”是未经广电主管部门和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私自设立的非法广播电台,其大多架设在高层建筑楼顶,发射功率较大,对民航的专用频率形成了极大安全隐患,是造成民航干扰的痛点和难点。“伪基站”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任意冒用他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信息,用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后,无法连接公用电信网络,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从全省情况看,“黑广播”主要是非法药品广告宣传,多为涉性药品和医疗广告;“伪基站”主要是各种垃圾短信,也有不少是诈骗信息和违法广告。犯罪分子为了牟取个人经济利益,铤而走险,是案件高发的根源。

为了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我们采取的主要举措:一是从严从速打击治理。加强日常监测监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犯罪分子不能获利,主动放弃作案动机。二是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当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提高对非法电台的发现能力。三是加强设台场所的管理。《规定》针对加强提供设台场所管理,压实物业等场所管理者的责任作了明确规定,将进一步挤压犯罪分子的生存土壤。“十三五”期间,我厅与公安、广电、运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共查获“黑广播”案件582起,缴获“黑广播”设备597套,“伪基站”案件48起,缴获设备48套,相关案件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初举办,请问我省张家口赛区在无线电保障方面前期做了哪些工作?在赛区使用无线电设备有哪些注意事项?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协调保障处处长韩斐。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协调保障处处长韩斐: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我省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由我厅牵头负责,主要任务是:建设无线电安全保障相关技术设施,保障赛事所需的无线电频率资源,营造良好电磁环境,维护好空中电波秩序,保障各项赛事顺利举办。

冬奥筹办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把握“核心赛区和外围区域”以及“赛前、赛时和赛后”的关系,突出做好技术支撑能力提升、频率资源储备、电磁环境净化治理等方面工作,牵头成立了由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气象局等1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北京冬奥会河北区域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完成了张家口赛区无线电监测网项目,建立完善了各项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了冬奥会保障工作团队,以冬奥场馆、赛区外围及京张航空、高铁沿线为重点,持续开展了电磁环境清理整治及频率台站专项核查工作,利用张家口赛区无线电监测网对语音播报、同声传译、集群对讲、遥控遥测、卫星链路等16个重大活动常用频段进行保护性监测。今年年初,“相约北京”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期间,我们组织厅系统60多名无线电保障人员,连续奋战20多天,圆满完成了测试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达到了检验装备、锻炼队伍、测试流程的预定目的,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北京冬奥会筹办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规定》的出台能有效解决在无线电保障工作中存在的法律依据不充分、无线电管理职责不明确、协调机制不顺畅等实际困难。

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个人使用的普通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环、蓝牙耳机、汽车遥控钥匙以及符合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可进入赛场,但应当遵守奥运场馆和特殊控制区域的安全保卫规定,进入奥运场馆和特殊控制区域后,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设备不得作为无线局域网热点使用,也不得开启蓝牙功能。除上述设备外,凡需进入场馆或特殊控制区域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均应当在2021年12月31日前通过北京冬奥会无线电频率申请网站提交无线电频率使用申请,在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线电设备频率使用许可证》后,到指定地点核验设备并粘贴专用标签后,方可在奥运场馆或特殊控制区域使用。

谢谢大家!

四、河北日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无线电应用已经十分广泛,请问在加强无线电管理方面我们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记者高石晗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

感谢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工作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为做好电波秩序的监管和维护,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无线电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已建成200多座固定监测站,配有40多辆移动监测车,实现了对环京津、环渤海、机场、航路、设区市和重点县区的无线电监测覆盖,无线电技术人员每天都在积极开展日常监测,维护电波秩序。二是科学配置频率资源。支持雄安智慧城市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空管工程、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曹妃甸智慧港口、沧州综合大港等重大建设项目无线电用频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设台。充分发挥与公安、广电、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的联合机制作用,每年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查处非法设台案件1034起,有效遏制了非法设台蔓延的势头,维护了电波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做好重大活动无线电保障。我省地处京畿要地,区位独特,重大活动保障任务繁重。“十三五”以来,圆满完成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庆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大兴机场开航、冬奥会测试活动、省旅发大会等国际、国内、省内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40余次。参加教育、司法、人事等各类考试无线电保障631次,查获作弊案件21起,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公正公平。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激发全员主观能动性,用量化考核来激发内生动力,用岗位练兵来锻造实战硬功,用系统例会来锤炼过硬作风,用信息宣传来凝聚共识力量,确保无线电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并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无线电办公室组织的专项行动评比中,2018年获行政执法能力专项行动综合评价第一名,2019年获无线电监测能力提升评估工作第一名。

下一步,我们将以《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管理空中无线电波秩序,严厉打击违规、违法使用无线电行为,使各频段无线电波使用有序、安全、高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筑牢首都“空中护城河”,建功新时代。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解读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工信厅办公室联系。

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