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

戒毒者自述:从18年吸毒依赖者到投身公益事业

2021-07-21 17:01:45 来源:河北禁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毫无疑问

吸毒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

涉毒人士理应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

我们不纵容任何一名违法者

但也不拒绝任何一名重生者


很多吸毒者其实也是毒品的受害者

当他们幡然醒悟,痛改前非

社会大众应该给予他们

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让他们更有信心和动力

回归、反馈社会

戒毒者石柱的自白

我曾经有过好多梦想,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出人头地,但我怎么都没想到,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是以这样一种身份。我叫石柱,目前是深圳市一名禁毒社工,在此之前,我曾是一名有过18年吸毒史的毒品依赖者。

我命运的转折点是在1996年,那年我才18。有天被朋友叫到他家里,我看到已经有几个人躺在床上吞云吐雾。我朋友告诉我,他们正在吸海洛因,我脑海里第一反应是拒绝的。当时我虽然不完全明白海洛因的危害程度,但我知道那是一种毒品。

他们看出了我的纠结,就说“没事,这个吸一两次不会上瘾,这是有钱人才玩的,一克海洛因比一克黄金都还要贵,要不是因为我们两个关系好,我也不会叫你来”。经不住朋友的一再劝说,就和他们一起吸了几口。

有了第一次,就再也没有停下来。每天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就自然而然地跑到朋友那里,和他们混在一起了。

吸了一段时间,他们说,你也知道这东西挺贵的,他们也是要从上家那里拿货,想要继续一起玩就拿钱买,我就开始每天想一切办法去骗家里人或者是偷家里人的钱了。

长期吸毒,我的身体越来越差,免疫力、新陈代谢能力都远远低于同龄人。我的手哪怕是削铅笔的小刀划个口子,都十天半个月好不了。接着记忆力越来越差,反应越来越迟钝。

爸妈在知道我吸毒后,真的是一夜白头。爸妈劝不住我,我原本成绩很好,我爸妈也很骄傲,他们也很爱交朋友,但从那时候起,每次出门背后都有人在指指点点,在外面几乎就不说话了。我都知道,但是控制不住,那时候真的,所有的亲情、友情、爱情感觉都一文不值了。

你可能无法想象,吸食毒品的18年里,有10年半的时间我是在监狱里过的。戒毒是真的很难,毒品它能改变大脑结构,而且精神上瘾程度非常高。

还有一点是,在戒毒所里不管怎么发誓,出去以后还有那个吸毒的圈子,他们为以贩养吸,还会继续拉你下水。所以一旦沾毒,戒毒真的就是把自己从地狱里往外拔,太艰难了。我每一次从戒毒所出来,就总是复吸,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直到2014年那年,我被送进南山戒毒所,在那里,工作人员给我做了很耐心的辅导和培训,那时候我天天脑子里就想,我这辈子真的就这样了吗?成年以后没过过一天好日子,一天正常人日子。我不能这样啊。

那次在戒毒所里半年之后,因为表现优异,我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出来以后,我开始尝试公益慈善行业。也认识了一批和我有着同样经历的过来人,于是我们组建深圳市第一支过来人禁毒志愿者团队。

我们抱团取暖,用相互鼓励的方式来保持操守,并利用自己的特殊生命历程,在各种公开场合,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向大众宣传毒品的危害,也用心理咨询、职业技能培训一些方式,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

戒毒者忠哥的重生

忠哥(化名),男,43岁,初中学历,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户籍人口。年轻时期,在身边的青年朋友引诱及怂恿下开始沾上毒品,曾因吸食毒品海洛因被强制隔离戒毒两次,2009年为最后一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至今已成功戒毒十多年。

忠哥戒断毒瘾后认识妻子,两人组建了家庭,目前生育了一儿一女。忠哥父亲去世多年,母亲身体不佳,目前由忠哥及弟弟主要承担照顾母亲的责任,家人间感情良好。

忠哥主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社交圈子成功戒毒,在第二次强制隔离戒毒出所后,主动外出打工,重新建立新的社交圈子,找到了人生寄托,完全解除毒瘾后回到花都生活。

重返社会后,忠哥不畏惧苦难,尝试过多种工作,为平衡家庭和工作的重量,忠哥目前一边照顾年幼的女儿,一边打起了水电安装、工地帮运等散工,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一家人工作踏实,生活积极向上,都有一颗抵抗毒品的决心。

积极配合管控 多方助力解困

根据广州市社会面吸戒毒人员管控要求,新雅街禁毒工作人员对忠哥进行跟踪管控,全面了解忠哥个人及家庭状况。一直以来,忠哥积极配合禁毒管控工作,能够保持良好的戒断操守。目前为止,其接受的所有毒品检测忠结果均为阴性。

2020年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开端,忠哥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告别不稳定的散工状态,但工作两个月后,公司因其不会使用导航为由辞退了他,而其妻子刚好也没有工作,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

新雅街禁毒工作人员及时介入,协助其成功申领疫情失业金,缓解家庭压力,随后对忠哥持续跟进,引导其家庭先就业、再择业。最终,忠哥妻子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而忠哥回归家庭,继续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兼职散工,家庭慢慢恢复正常。

后来,很不幸运地,忠哥一家居住的瓦面房屋被一辆大货车撞坏了主梁,严重影响一家人的正常生活。新雅街禁毒工作组十分重视,马上联合花都大队一中队介入此事,最终找到肇事车辆,为忠哥争取到合理的赔偿。

警力相助,不惧骚扰

忠哥在戒掉毒瘾的十年中,曾经多次被诱惑、骚扰,但他依然不被所惑,坚持不放弃不再沾毒的原则,主动寻求新雅街禁毒工作人员的帮助。

2020年年中,新雅街禁毒工作组接到忠哥的求助,被一同有涉毒史的醉酒人员深夜持刀威胁,致使一手指受轻伤,当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他接融,安抚其家人情绪,联合辖区派出所帮助其制服了骚扰人员,同时对于忠哥拒绝毒品的勇敢和坚定的信念表示肯定。

忠哥表示,自己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对自己及家人的热心关怀和帮助,不放弃他们这种“边缘人士”,为他们点亮人生新希望。因此,忠哥特意准备了“党建引领人生路,用心帮扶迎新生”、“履职尽责办实事,不忘初心解民忧”两面锦旗,分别送给新雅街禁毒委员会以及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予以感谢。

反哺社会,迎接人生新转折

在新雅街禁毒工作组工作人员的持续跟进下,得知忠哥曾有志愿服务经历,也非常支持禁毒工作。经过工作人员的考察和鼓励下,忠哥于2020年中加入了新雅街禁毒志愿者。

2020年9月,忠哥主动参与了花都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信开展的“把握生命,展望未来”自我探索工作坊,积极向花都区内的病残戒毒人员分享穴位按摩缓解疼痛、音乐放松训练等经验,鼓励病残戒毒人员积极配合当前的身体疾病治疗,降低因疾病产生复吸念头的几率。

除此之外,忠哥还定期协助整理禁毒宣传单张,利用空闲时间向居民、学生普及毒品知识;在马鞍山禁毒教育基地,结合基地禁毒知识长廊以及自身经历,用实际行动向居民介绍吸毒危害等,呼吁社会大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在忠哥的感染下,其妻子和一对子女也加入了支持禁毒工作的行列。在禁毒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忠哥携妻儿共同参与2021年红山村禁毒心愿林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远离毒品,拥抱健康生活。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忠哥至今仍保存着解除强制隔离戒毒证明,时刻提醒自己切勿重蹈覆辙。

新雅街禁毒工作组也鼓励忠哥把禁毒志愿服务带进社区、校园、企业、强戒隔离戒毒所,并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禁毒事业,向社会大众倡导禁毒意识,展示积极改变的戒毒者形象;同时感化正在受毒品困扰的人,共同抵抗毒品的诱惑,尽早脱离毒瘾,重返社会。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