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

【凡警凡事·最美藏蓝】平凡中彰显警察本色 ——记丰南区公安局禁毒民警芦滨

2021-07-21 09:46:25 来源:平安唐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栉风沐雨不辞苦,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天下无毒,健康人生”。这是芦滨同志不懈的追求。

芦滨,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缉毒中队副中队长。从警以来,芦滨始终默默无闻地工作,恪守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任劳任怨地战斗在禁毒的前沿阵地。

勇挑重担、厉行禁毒,他是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

提起芦滨,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会发自内心地把他称作禁毒战线的“拼命三郎”。

2018年,在侦办一起省督目标案件的线索摸排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先后摸排、梳理出一千多条线索。为了尽快侦破案件,他两个月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经常深夜设伏在嫌疑人活动的小区内,在逐步掌握了这一涉毒团伙的人员构成、组织分工、毒品来源后,一举将其捣毁,沉重打击了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

2020年3月,在抓捕吸毒人员过程中,嫌疑人拒捕与民警发生搏斗,芦滨制服嫌疑人后不顾疲劳,立刻投入到审讯工作中。直到询问结束,芦滨才发现自己右腿的警裤已被鲜血染透,经医院诊治,芦滨双腿多处软组织挫伤,右腿膝盖外侧被刮掉了长约3公分、深2公分的皮肉。

正如芦滨自己所说:“作为一名禁毒民警,就应当无怨无悔,一步一个脚印的战斗在禁毒斗争第一线”。

自从事公安禁毒工作以来,芦滨共参与侦破毒品案件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名,涉毒逃犯20余名,缴获毒品45公斤,涉案车辆10余辆。查获吸毒人员1411名,新增吸毒人员681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500名,责令社区戒毒230名。

深入辖区、走厂串企,他是群众眼中的宣传卫士

“与群众多交心,让企业少费心”。这是芦滨禁毒宣传教育的工作思路。

每年4-8月份是毒品原植物(罂粟)落地、开花、结果的阶段,也是开展铲毒工作的关键时期,芦滨都会定期带队深入辖区进行实地踏查,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会耐心的告知他们种植罂粟的危害,宣传禁毒、识毒知识。有时一走就是一天,“入户串门”更是成了家常……针对青少年易被毒品诱惑这一现象,除了深入校园进行禁毒宣传外,芦滨也会借助现在比较流行的新媒体媒介,利用“中国禁毒”、“河北禁毒”等微信平台的辐射作用加强禁毒宣传,引导广大学生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抵制毒品。

近年来,随着丰南区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运输企业数量的增长。芦滨创新工作思路,实现寓规范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规范管理方式、简化审批程序、细化管理档案、强化措施落实,确保管理见实见效。同时,每月定期对全区企业进行易制毒化学品排查,对易制毒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就禁毒相关法律法规、企业禁毒工作规范化管理、典型案例通报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现场为企业排忧、答疑。

以心换心,用情感化,他是戒毒人员眼中的知心大哥

“毒难戒,毒能戒!哪怕一名吸毒人员真正戒断毒瘾,就是成功,就是希望。因此,以心换心,用真情感动吸毒成瘾人员。” 这是芦滨在为禁毒社工培训时总要说的一句话。

“和他们(戒毒人员)打交道,不能一味的生冷硬碰,多拉拉家常、谈谈未来,用真情感化他们,引导他们吸取教训,鼓励其树立戒毒信心”。芦滨说。

马某曾因吸毒接受社区康复治疗,在芦滨的关心开导下,马某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做起了小生意,不仅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状态、思想觉悟都得到了提升。原本绝望的马某父亲对芦滨的行为赞口不绝。

小娟(化名)因意外食毒成瘾,导致家庭破裂、生活拮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芦滨常年对其家庭、子女给予自助,并帮助她接受戒毒康复治疗,一帮就是几年。前些天,小娟1周大的幼子突犯急性肺炎,持续高烧不退,他第一时间想到芦警官,打通了电话。芦滨及时将孩子送到了医院,并联系了医生。因治疗及时,孩子已平安出院。

“没有芦警官的帮助,我很难坚持到现在,我早就把他当做我自家的大哥了”。小娟在接受采访时说。

助力团圆,是让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能帮助他们母女团聚,我感到特别激动。我是警察也是父亲和儿子,能体会那种骨肉分离的切肤之痛,能够见到今天的大团圆结局我们所有办案民警都感到非常的欣慰和自豪。”这是芦滨2021年6月份接受记者采访说的一段话。

除了日常的禁毒工作外,芦滨所在中队还肩负着打拐责任。今年5月,中队接到市局刑警支队转发的母女失散线索后,芦滨立即组织打拐办全体对仅有的零星线索进行重组,通过研判分析和调查走访,确定辖区内裴某就是广东籍韦某失散多年的女儿。最终在广西警方的协助下,失散二十六载的母女终团聚。

“大漠长风知劲草”,芦滨同志在从事禁毒岁月的风雨中经受着洗礼。他默默无闻的每一个足迹,都倾注着一个人民警察的奉献与忠诚,愿天下无毒,愿健康人生!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