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2021-07-20 20:0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7月2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向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并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忠秋、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副处长张志学、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董伟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先生,请他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忠秋先生,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副处长张志学先生,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董伟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潘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此,我代表省应急管理厅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诚挚问候,真诚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全省安全生产两个方面内容。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2021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措施、严明责任、狠抓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1-6月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34.4%、24.0%;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0.4%、46.8%。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一是煤矿、烟花爆竹行业和2个市的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6月份,煤矿、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未发生事故;衡水、定州2个市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事故。邢台、保定、承德、廊坊4个市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二是“七一”期间工矿商贸领域“零事故”。6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6月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6月29日至7月4日,全省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是建筑业事故呈上升态势。1-6月份,建筑业(房屋建筑、建筑安装、建筑装饰、市政工程、电力工程)事故多发,特别是3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

四是季节性因素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6月份,受高温、降雨、大风等天气因素影响,中毒窒息、高处坠落事故时有发生。

下面,我简要介绍上半年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多次深入基层指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分别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进入汛期后,袁桐利常务副省长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9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专题安排部署。6月1日还亲自出席全省2021年“安全生产月”暨“一路向前”全民应急知识大赛启动仪式并讲话,为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二是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要求,今年企业复工复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风险监测预警、“双控”信息平台作用,创新监管方式,每日对高风险区域、高危行业企业进行线上点对点检查,对全省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商贸、煤炭等重点行业和森林草原防火开展网上巡查8624次,电话调度9737次,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动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深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八个必须”要求,执行高危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标准,做到合格一个、复产一个。组织开展“开工第一课”云课堂,累计4000万人次参与学习,为顺利有序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4月下旬以来,在全省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22万多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自查检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实行领导包联,坚持真查实督,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全部建立台账、逐项整改。为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取得扎实成效,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各级各部门按照“谁检查、谁核查”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全面复查核查,省安委办、省大督查办联合成立了12个综合督导核查组,分两个阶段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集中督导核查。截至目前,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隐患,除2项正在整改外(一个在补办手续,一个在做应急预案评审),其余全部核查整改到位。

四是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组织对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以及大型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关键部位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加大对煤矿瓦斯、透水、火灾等灾害的防范力度,严格落实尾矿库、地下矿山、露天矿山的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督促指导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特种设备、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各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五是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各级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到企业一线,突出环京周边、冬奥赛区、雄安新区等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四个一律:1、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2、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3、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4、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1-6月份,全省共检查企业单位36.3万家次,实施经济处罚1.9亿元,责令停产整顿1582家,暂扣吊销证照300个,关闭取缔258家,对非法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六是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防风险 除隐患 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责任追究的通知》,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要求,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对隐患不及时处理的企事业单位实施经济处罚8万元,停产整顿6家,警示约谈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责任人101人。对应发现而未发现问题隐患的政府部门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80人,警示约谈19人,下达安全生产整改令6个。对今年以来因工作不力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共移送司法机关33人,党纪政务处分107人,企业内部处理30人,责成27个政府和部门向上级做出书面检查。

七是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立完善涵盖6852项标准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2.4万家企业投保安责险,保障人数177万人,保障金额3738亿元。建设完善高危行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393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51处煤矿、296座尾矿库、47家冶金企业实现风险预警在线监测。扎实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组织集中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1.5万余场,观看人次达86.8万,在主流媒体播发新闻信息3600余篇,及时全渠道发布安全风险提示15次。开通网络在线安全培训,制作危化、非煤矿山、冶金、建筑等安全教育视频,培训各类人员119.1万人次。组织开展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等应急演练和技能竞赛2.1万余场次。

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督导检查和执法检查力度,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以上就是今天发布的全部内容。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潘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省安委会将开展驻市安全生产督

导检查,能介绍下相关情况吗?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忠秋。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忠秋: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7月11日,省安委会印发了《河北省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从7月至年底,省安委会组成由厅级干部带队的12个督查组,对各市开展驻市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同时,各市也将开展驻县督导检查。

一、这次督导检查的背景。一是确保下半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需要。今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关键冲刺阶段,雄安新区正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特别是当前全省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和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至关重要。二是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的需要。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年,三年行动能否取得实效今年是最关键一年。4月下旬,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前期情况看,一些地区、行业领域和企业大排查大整治还不深入、不到位。需要开展督导检查,集中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促进排查整治落实落细。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的需要。目前市、县、乡党委政府已经完成换届,部分分管负责同志都是抓安全生产的新手,工作经验还有所欠缺,需要给予业务指导。

二、这次督导检查的目标。一是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不要带血的GDP。 二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推动各级部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克难解决一批“硬骨头”、老大难问题,消除一批问题隐患,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实现对重大安全风险的有效防控。三是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各级各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水平。

三、这次督导检查的重点。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情况;组织学习宣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情况;贯彻执行《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情况;开展危险化学品、矿山、冶金、民爆、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燃气、旅游、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情况;国务院安委会巡查考核、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省安委会巡查考核、省安委办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销号情况;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情况等。

这次督导检查,将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及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开展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督办不包办,充分考虑市县实际,科学合理安排,做到地方工作与督导检查双促进。

谢谢!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请介绍下,近年来,我省在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成绩,具体情况如何?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副处长张志学。 记者高石晗摄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副处长张志学: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是提升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和事故防范能力,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改革举措。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得到长足发展。目前,我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涵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交通、住建、粮食、水利等行业领域。“河北省企业诚信管理系统平台”企业注册用户18362家,行业管理端用户4039个,手机APP用户12656个;累计访问量45.6万次,采集安全生产基础信息777万条;发布企业诚信等级评定18513家次。实行“黑名单”企业动态管理,累计纳入“黑名单”企业111家,失信行为整改到位后移出企业61家,诚信公告网站现有“黑名单”公示企业50家,并共享推送至有关部门。通过企业诚信等级分级分类,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差异化监管,实施部门联合奖惩,激发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在动力,为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奠定了基础。

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工作,是一项新的改革事项,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已被纳入今年6月10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走上了法制化建设的轨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对诚信管理工作的法律意识,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一是提高覆盖面,一方面,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纳入诚信管理,开展诚信等级评定;另一方面,各级各有关监管部门通过日常监管、执法检查等途径,拓展信息来源的有效途径,及时归集、共享和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充实企业违法行为信用信息数据库,筑牢信用体系建设基础。二是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坚持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根据企业诚信评定等级的高低,结合年度执法计划,采取差异化的措施。在日常执法和“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过程中,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逐步实现分级分类监管全覆盖,提高企业诚信建设水平。三是推进联合惩戒机制落实落地,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对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拒不执行监管指令等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列入严重失信名单,通报行业主管、投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以及证券监管、金融等机构,采取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暂停项目审批、上调有关保险费率、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措施,实施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示,强化社会监督。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企业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推动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谢谢!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的攻坚年,请问在危化品领域,我省着重作了什么部署,采取了什么措施?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董伟。记者 高石晗摄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董伟:

感谢记者朋友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注。今年危化品安全监管,按照“严格管、精准防、科学救”的总体思路,聚焦“一防三提升”,把防范重大风险以及提升本质安全、技能素质、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求突破见实效。主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源头管控。建立危化品高风险项目联合审查机制。会同省发改委、工信厅开展项目备案前的联合审查,严控新增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等高风险项目的备案审批。强化许可管理,对不符合安全条件企业坚决不予许可。

二、有效防范重大风险。一是强化两个“联合监管”。联合消防部门对所有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点开展联合检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安全监管,每年组织开展两轮全覆盖检查,形成监管合力。二是有效管控园区系统性风险。对全省72家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进行现场复核和评估审查,制定完善“一园一策”,进行整治提升。三是严厉打击“三超一抢”、未批先建、边建边用、 批建不符、非法投用、违规租赁、违法储存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全面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一是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危险化学品企业“一企一策”改造提升目标要求》,组织企业开展自动化改造,实施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安全管理质效。二是将全省化工医药生产企业的监测监控数据全部接入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加快化工园区智能化监管系统的开发建设,利用智能化手段有效管控人的不安全行为。三是大力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全省推广建设“双控”机制信息化平台、培养机制建设“明白人”和“千企万岗讲双控”等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切实做到关口前移、源头管控和责任全覆盖。

四、着力提升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一是开展危险岗位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常态化应急处置训练,提升危险岗位作业人员短时、快速处置险情的能力。二是全面开展“五室”搬迁清零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生产装置区人员数量,有效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开展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明确了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达不到学历、专业等要求的不得入职,加强校企合作,建立产教联盟,会同人社、教育等部门开展专题培训,狠抓实训基地建设,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的素质能力。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联系。

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