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新华悦读世界荐读

《我们中国了不起》

2021-07-19 17:15:50 来源:河北省新华书店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关于这本书

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中国人怎样克服重重困难,建起“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超级跨海大桥?

在祖国的大地上,奔跑着全世界速度领先的高铁。它是怎样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的?

向月球挺进,从完成在月球背面向地球传回信号,到从月球上安全带回岩石和土壤样品,中国的探月工程怎样一步步完成航天史上的壮举?

翻开这套书,你将遇到当代中国了不起的超级总师、两院院士、知名教授等,这些“大先生”将用精彩的人生故事和超凡的智慧洞见,向你展示中国在科学技术、人文精神各个方面杰出的成就和创新性的壮举。

中国高铁:既跑出了“中国速度”,又创造了“中国奇迹”

我国高铁在过去10年间飞速发展,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成了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至2020年底,中国铁路每天运营的高铁列车超过9600列,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穿山越岭疾如风,万里行程一日中。领跑全球的中国高铁以便捷、准时、高速等优势获得了享誉世界的美誉。


它为什么跑的那么快呢?工程师究竟施了什么魔法呢?

★外形  工程师们通过实验发现,把高铁列车的车头设计成流线型的“子弹头”外形。可以大大减小阻力,降低能源消耗,让列车跑得更快。试想大海里的游鱼快速向前冲时,是不是也很像高铁列车的姿态?


★动力  200多年前的火车用煤烧水来取得蒸汽作为动力,但火车装不了那么多煤和水,必须要中途补充,这就耽误了好多时间,而且动力有限。如今,高铁列车的动力是电能,车顶装了一个叫“受电弓”的装置。受电弓上方的铁路接触网可以接收到变电所传来的电能。受电弓与接触网相接触就能接收到电流,再传给列车。这样,列车奔跑时,就可以随时获得电能。

★轨道  普通铁路的钢轨是一段一段的,车轮驶过每个接头都会产生冲击震动,不仅会颠簸,还会影响列车速度。普通铁路大部分是有砟道轨道,砟是小碎石的意思,在铺设钢轨和轨枕前铺上一层小碎石,来减振,稳固,分散受力,却也增加了摩擦阻力,拖慢了速度。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如今的高铁轨道大都采用无缝焊接钢轨,大部分是无砟轨道,没有了小碎石干扰,在无缝、无碎石的铁轨上行驶,高铁列车自然开得又快又稳。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