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新华悦读世界荐读

《老子通释》

2021-07-19 16:53:13 来源:河北省新华书店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关于这本书

老子有句名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余秋雨是这样注释的:“道,说得明白的,就不是真正的道。名,说得清楚的,就不是真正的名。”

对于大家特别熟悉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余秋雨做了如下注释:“上善若水。水乐于滋润万物而不争,只去人们不喜欢的地方,所以与道最为接近。”

作者

余秋雨,作家、学者。一九四六年八月生,浙江人。曾获“GJ级突出贡献专家”“上海十大高教精英”“中国最值得尊敬的文化人物”等荣誉称号。自本世纪初年开始,他赴美国国会图书馆、联合国总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处演讲中国文化,反响巨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授成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中国艺术研究院设立“秋雨书院”。

简介

《道德经》又称《老子》,是我国春秋时期哲学家李耳(即老子)的著作,对后世影响深远。全文不过五千余字,却影响了众多领域。有人认为它是一部哲学作品,有人认为它是兵书,也有人把它当成管理宝典。

余秋雨的新作《老子通释》尽力逼近原文旨意,让普通的读者都易于接受。

余秋雨说:“我非常喜欢老子斩钉截铁、铿锵有声的语言魅力。”老子原文,本就是一篇篇优美的“哲理散文诗”。作者凭借着自身深厚的功力,借用散文的笔法,保存了《老子》原文中那些初元的酒韵和醉意。

不仅如此,余秋雨还尽量让译文合乎韵脚,读起来朗朗上口。试看如下注释:“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伤。驰骋打猎令人心狂。难得之货令人邪想。因此,圣人只求安饱而不求声色,取舍得当。”

《老子》原文并不分章,作者特意阐明了每个章节之间的内在关联,让读者更明白老子创作时的前后逻辑。在解释“道常无为而无不为”时,一些译者认为“无为”就是不要“胡作非为”,余秋雨持不同看法:“这种解释,就把老子等同于邻里之间好心叮咛的老大爷了。”余秋雨在整部著作的注释过程中,也谈了自己的见解:“因为我们比老子多拥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讲出这些思维之间的异同,正是老子未曾见到的漫长历史给予后来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怪奇事物所》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