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都是向阳花》——“颂歌献给党”—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首歌曲展播

2021-07-19 15:25:39 来源:河北省音乐家协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从1921年到2021年,一百年来奔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探秘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使命、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创造了辉煌,开辟了未来。

伴随着党的百年征程,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推出“颂歌献给党”——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首歌曲展播活动,河北省及河北籍的音乐工作者也谱写了一首首嘹亮的赞歌,通过动听的音符重温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传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历经的百年奋斗征程。

百岁正青春!让我们共同用歌声铭记历史,唱响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

《社员都是向阳花》

作词:张士燮

作曲:王玉西

公社是棵长青藤

社员都是藤上的瓜
瓜儿连着藤,藤儿牵着瓜
藤儿越肥瓜儿越甜
藤儿越壮瓜儿越大
公社的青藤连万家
齐心合力种庄稼
手勤庄稼好,心齐力量大
集体经济大发展
社员心里乐开花
公社是颗红太阳
社员都是向阳花
花儿朝阳开,花朵磨盘大
不管风吹和雨打
我们永远不离开她
公社的阳光照万家
千家万户志气大
家家爱公社,人人听党的话
幸福的种子发了芽
幸福的种子发了芽

《社员都是向阳花》是一首创作于二十世纪60年代,在全国广泛传唱的优秀群众歌曲,由张士燮作词,王玉西作曲。歌曲优美畅快,轻松活泼,反映了当时农民群众战胜自然灾害的乐观精神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王玉西当时一直想创作一部反映农民生活的作品,后来看到了张士燮创作的《社员都是向阳花》,非常契合自己的感觉。1962年国庆节期间,王玉西到当时的河北省省会天津出差,在旅馆里为《社员都是向阳花》谱曲,一挥而就。他教服务员们唱这首歌,因为旋律流畅,大家没几遍就学会了。

当时这首歌曲迅速在全国传唱,歌唱家王昆、郭兰英都唱过此歌,各行各业的人也都在唱,可以说是老少皆宜,雅俗共赏。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节目的开场曲,就是这首《社员都是向阳花》,可见此歌当年的火爆。

王玉西 ,男,汉族,1928-2009,河北省成安县人。著名音乐家,一级作曲。曾任河北省文化局副局长、河北省广电厅副厅长,兼任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1945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事迹被收入2007年8月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开国将士风云录》一书中。在长期从事文艺行政领导工作的同时,他坚持业余歌曲创作,其代表作《社员都是向阳花》(张士燮词)、《李双双小唱》(肖杰词),曾风靡全国,至今令人难忘。其创作的《知音歌》(刘章词),曾获得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