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委办将一家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2021-07-16 19: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7月14日,河北省安委办发布2021年第7号公告,根据《河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经审核,将河北昆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纳入河北省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2020年5月22日,河北昆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邢台市清河县“S325(珠峰大街-丰收渠段)排水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的较大事故。

事故经过:2020年5月22日,河北昆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邢台市清河县“S325(珠峰大街-丰收渠段)排水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2名施工人员在未佩戴供压缩空气的隔离式防护装具、安全带和安全绳等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违规进入新建有限空间收水井进行破除原有污水管道封堵连通施工作业,在打通封堵管道后,大量污水和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涌入收水井,造成两人中毒。3名井外作业人员在发现收水井作业人员中毒后,也在没有佩戴供压缩空气的隔离式防护装具的条件下盲目进入收水井进行救援,吸入硫化氢气体后中毒。五人被救出后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三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主要教训:一是河北昆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无市政公用工程施工资质,违法承揽市政工程。二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建立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建立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管理制度;未制定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未对施工人员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未向施工人员告知岗位风险因素;未给施工人员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等。三是作业前未对项目的作业环境条件等开展风险辨识,未辨识出作业过程中污水中存在的有毒有害气体,未制定贯通施工作业安全措施。四是施工人员违规操作,现场人员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