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照亮他人的生活,无论付出多少都值得"
——沧州巡警王东对话“警察妈妈”王红心

要牢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

我们作为人民警察,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入党誓言以及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尤其要践行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警察妈妈”王红心:能照亮他人的生活,无论付出多少都值得


视频摄制:杨轲

王红心,人如其名,从警30年余来,她用一颗炽热的“红心”,为困境中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

雨后初晴的一天。巡警王东走进沧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怀揣一份敬意,他与王红心进行了一场不寻常的对话。

帮教失足青少年靠的是真诚和爱心

虽然不在王红心分管工作范围内,但是她一直把帮教失足青少年,当作终生任务。通过她耐心、真心、细心的帮教,200多名失足青少年重拾生活信心、找回人生方向。

王东:您目前主要是担任什么工作?

王红心:现在,我担任沧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一职,分管政工、警务保障等工作。此外,我还是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会走进学校为学生们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励志感恩教育,有时间也会帮教一些失足青少年和服刑人员子女。

王东:工作之余帮教失足青少年和服刑人员子女这件事您做了多久了?

王红心:从1990年到现在,有30多年了,帮教200多名失足青少年重拾生活信心、找到人生方向。

视频摄制:杨轲

王东: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始做这件事的?

王红心:1990年5月,我在石家庄市裕华路派出所实习。那时候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少年盗窃团伙案。其中一个孩子令我印象特别深刻。那孩子13岁,父母离异,因为年纪小,所以只能进行帮教,可当时他怎么都不愿意回家,宁可留在派出所。当时我在派出所实习,晚上也在那住,有空了我就找他聊天、谈心。实习结束我要走的时候,他扯着我的衣角说:“阿姨,我想跟你回家!”

当时我22岁,那孩子的眼神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从那时候我就想,我这一辈子一定要为孩子们做点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让更多的青少年有阳光、积极的生活。

王东: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例子吗?

王红心:有一名13岁的重犯的例子,他曾是令全村骄傲的少年,谁都想不到他会做出惊天大案。我当时一次次赶到保定未成年犯管教所,对他进行帮教,找出他的犯罪根源,解开他的心结。过生日的时候为他订了双层蛋糕,孩子当时直流眼泪。通过持续的关爱、帮教,他表现良好,被处收容教养三年,提前220天走出未管所,可以说创造了未成年犯管教史上的一个奇迹。回来后,我给他联系了技能培训学校,选了酒店管理专业,让他学会了一技之长。毕业后他到北京一家酒店实习,因表现优异,又被上海一家酒店聘用,逐渐成长为部门主管,现在工作生活都走上了正轨。

我帮教过的200多名青少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经历,但是不论怎样,要引导他们走上正途,都需要帮教者付出真诚和爱心。

王红心与学生亲切交流。受访者供图

王东:这就是您帮教成功的关键吗?

王红心:对,就是付出真诚、爱心,让他们感受到被关爱、被信任、被温暖,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对他们改过自新的一份支持。

这些年,我一直关注报刊上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内容,把这些内容剪下来,贴在本子上。到现在,这样的剪贴本已经有20多本。我调查了大量青少年犯罪案例,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受教育经历、成长经历、犯罪根源等,写成《这些孩子怎么了?》《鲜花为什么凋谢?》等10余篇论文,在专业学刊发表,还跟媒体合作开办一些专栏,从多个角度探究网络犯罪、斗殴打架等不同类型青少年犯罪根源,探讨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必须尽一切努力让他们健康成长。

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奉献是一种幸福

在多年从事志愿服务基础上,2010年9月,王红心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她带领大家每月至少两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累计开展助残、义诊、助学等活动700余次,行程10万多公里,捐助款项达200万余元,服务群众30余万人。

王东:怎么想到了成立志愿服务队?

王红心:个人力量有限,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我萌生了组建队伍,与更多人一起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想法。2010年9月19日,在“全国道德日”的前一天,我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

王东:红心志愿服务队主要做什么?

王红心:主要关爱青少年的成长。对于贫困的孩子,我们给予物质上、经济上的帮助,对于一些留守儿童,还有就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给予精神上的陪伴、鼓励和帮助。10年来,红心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开展了慰问孤残儿童、贫困母亲和公安英烈母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

2014年经民政部门注册为“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后,我们启动建立了“守护童年”红心警务站、“红心婚姻家庭公益维权家园”等多个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使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发展。志愿服务队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有3000多名志愿者,让这份爱不断地传递下去。

图为王东在疫情期间接受采访。受访者供图

王东:志愿服务过程中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吗?

王红心:2010年冬天,我们在孟村回族自治县走访看望贫困学生过程中,发现一对双手有残疾的兄弟,他们都是指间有蹼,需手术治疗。他们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患精神疾病,仅靠13岁的姐姐打零工和亲戚资助维持生活。我四处联系医院为两个孩子分别进行了手术。住院期间,我给他们买衣服、送饭,与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后来,我又联系了沧州南湖学校接收兄弟俩,免费供他们读到小学毕业,沧州培英旅游学校也愿意接收姐姐,免费供她读完初中和中专课程,华北石油精神康复医院愿意为他们的母亲进行治疗,减免医疗费……

我记得那一天,我和几位志愿者一起到村子里去接兄弟俩到沧州来上学,远远地,三个孩子看到我,手牵着手跑过来,喊着“妈妈”扑向我,那一刻,我的眼里溢满泪水……

王东:还有好多孩子称您“警察妈妈”是吗?

王红心:对。比如沧县刘家庙乡一对孤儿李蕙伶、李星学。我曾多次到学校、家里看望鼓励他俩,送去书、衣服、生活用品和钱。2011年7月,蕙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沧县中学,我送她去报到时,她在“学生登记表”中“母亲”一栏写上了我的名字。

2011年9月30日,蕙伶给我打来电话说:“姨啊,从今天起,我想改口喊您‘妈妈’!”

王东:听到孩子们这么叫您,您内心什么感受?

王红心:虽然管了那么多的孩子,但每当有孩子喊我妈妈的时候,我还是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生命无所谓长短,能照亮他人的生活,无论付出多少都值得。因为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奉献是一种幸福。

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从警30余年,王红心在公安系统的预审、宣传、优抚等十多个岗位上工作过,不管在哪里,她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工作。

王红心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4次,荣登“中国好人榜”。

王红心与王东交流本职工作。视频摄制:杨轲

王东:这些年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是什么支撑您坚持帮助他人?

王红心: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有时候走进一些困难家庭,屋子里气味难闻,掀起病人的被褥有的都是脓疮,别人会说这么难闻,看你怎么也没什么反应。为什么?我是一名党员,是人民的服务员,就要尽可能地服务好,做好服务老百姓的每一件事。

王东:您是哪年入党的,当时入党的初衷是什么?

王红心:1995年12月份入党。当时觉得自己应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以更好地督促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东:您觉得在公安工作中怎样才能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王红心:从警30余年,我感觉非常充实。我在预审、宣传、优抚、共青团等十几个岗位上工作过,无论在哪一个岗位,我都全身心地投入,恪尽职守,争取做到精益求精。多年来,我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早晨提前一小时上班,晚上延迟下班至少半小时。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得对得起这个称号,要为百姓办好事,对得起自己的“初心”。(记者杨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