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耀检徽最新报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深泽县检察院:以公开促公正 用听证赢公信

2021-07-13 11:0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7月9日,深泽县检察院就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参加听证。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建水作为主持人介绍了举行此次听证会的重要意义及程序,释明开展公开听证活动是检察机关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而采取的一种办案方式。办案检察官详细阐述了基本案情,并对案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逐条释法说理,在场听证员充分发表了看法和意见,一致认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利益无小事,应当充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实体正义、程序正义,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运用检察职能参与国家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举措,也是制度建设的再完善。将公开听证运用到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真正把评议权交给听证员,通过听证员多维度对案件分析,增强听证透明度,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

此次听证会,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赢得了人民群众对行政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对行政检察工作的积极宣传,提高了监督案件办理的公开性、公正性。

责任编辑:刘建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