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金银花高质量绿色生产试验”通过田间检测

2021-07-08 09:19:49 来源:河北农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由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质量控制与综合利用岗位团队联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科研处邀请相关专家组成田间检测组,对“巨鹿金银花高质量绿色生产试验”实施效果进行了田间检测。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全草类岗位科学家温春秀研究员、河北省农业农业厅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副站长刘敏彦、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邢台试验站站长刘素花、巨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彦波参加田间检测会议。

试验地点分别设在巨鹿县南任庄金银花标准化示范园和纪家寨金银花种植园,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岗位团队试验实施情况汇报,查看了试验原始数据,并对试验区生长情况、产量、病害发生率等指标进行了现场调查。

南任庄试验区调查结果表明:三种菌剂处理与空白对照比较,金银花植株生长旺盛、整齐,叶色浓绿。叶绿素含量分别比对照提高4.4%、0.2%、8.1%,净光合速率分别比对照增加15.5%、5.4%、20.3%;1号菌剂对金银花主要病害的防治效果最好,分别是:根腐病86.7%、褐斑病85.7%、白粉病78.9%;三种菌剂处理明显提高第一茬和第二茬花产量,鲜花产量分别比对照提高11.7%、2.3%和8.1%;利用一茬花后“枝枝打顶”的方法,比自然生长新梢数量增加5.6%,二茬花增产4.8%。

纪家寨试验区调查结果表明:微生物菌剂处理和空白对照相比,防控根腐病、白粉病和褐斑病效果显著,其中1号菌剂处理区根腐病发病率8%,白粉病发病率6%,褐斑病发病率10%,空白对照3种病害发病率分别是:52%、58%、48%;采用生物防控技术减少化学药剂施药5次;1号菌剂处理明显提高第一茬和第二茬花产量,鲜花产量提高18.9%。

本试验针对目前金银花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产业现状,研发提质增效先进生产技术,通过微生物菌剂改良改善种植生态环境,创建调控产量和品质的夏季整枝修剪模式,探索建立金银花安全生产和品质控制的关键技术。专家组肯定了试验实施效果,并对试验重复性、综合配套技术等提出建议。期望研究成果为实现金银花药材及中药质量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提供技术支撑。(及华 李运朝)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