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持 推进山地中药材机械化生产

2021-07-08 09:18:57 来源:河北农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农机具研究与应用岗位”专家范国昌研究员、“山地中药材栽培岗”岗位专家田伟副研究员共同陪同首席专家谢晓亮研究员赴邢台市内丘县崔家庄,调研中药材机械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情况,考察两岗近期在该地的工作成效。

内丘县丰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酸枣、瞿麦、红花、凤仙花、鸡冠花、黄芩等多种中药材。在栽培岗指导下,合作社采用酸枣套作瞿麦、红花、凤仙花等中药材的种植模式。机械岗提供相应机具。

针对合作社即将种植的5种中药材,栽培岗对种植农艺技术进行了规范化指导,并协助合作社选择种子种苗。当地中药材种植劳动力紧缺,机械岗提供播种机进行酸枣-瞿麦、红花、凤仙花、鸡冠花套作播种作业,并对合作社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籽粒机械化播种技术培训。根据不同的农艺要求对播种机进行了现场调试演示,让每位参与现场培训的人员都掌握了该机具的基本操作技术及不同的调整方式。

谢晓亮研究员对两岗在该地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加快既定方案的落实,突出重点,解决瓶颈问题,形成特色;建设一个典型的山地中药材机械化示范点。

专家一行还与合作社负责人等就酸枣收获、黄芩种子采收、根茎类採挖、田间除草技术及配套农机具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岗团队将持续为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持,合作社表示对今年机械化种植中药材前景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