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 魏萍:情系唐尧风云地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07-07 18:1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尧帝故里唐县,传承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基因,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里是我引以为豪的家乡。

我生长在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红色家庭。大爷爷1937年入党,在抗日战争中立场坚定、作战英勇。祖父在家中行四,在大爷爷的影响下,很早就走上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涞源石棉矿厂长等职务,并业余学习了正骨和针灸技术,多年来为许多乡亲解决病痛,分文不取。

祖父爱学习,写的一手好字,还写过不少好文章。他非常关心晚辈的成长,离休后常常给我们讲战争年代的故事,常常询问我们的工作、学习情况,鼓励我们要多学习、努力工作,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使他开心不已。

在祖父的教育下,父亲19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县经贸委的一名员工。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是企业管理的常胜将军,他曾6次下厂,担任过县水泥厂、县建材厂、县化肥厂书记兼厂长,每次下厂都是临危受命,让企业从濒临破产的边缘到扭亏为盈。

退休后,父亲悉心照顾年迈的祖父和年幼的我们。他常告诫我们,要勤奋工作、提升能力,多考虑为国家出力,少计较个人得失。祖父去世后,70多岁的父亲又开始写书,目前已出版第一部自传体著作《山水唐县风情录》,第二部汇集了自唐尧时期至今的唐县历史大事和杰出人物,书名为《通俗唐县史话》,也将不日出版。

图为作者魏萍全家福。 作者供图

在我的一生中,父亲是我最崇敬的人,也是我人生的引路人和榜样。父亲的勤奋敬业精神、迎难而上的斗志和一心为公的情怀激励着我,让我在工作、生活中谦虚谨慎、勤勤恳恳。

我是唐县中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放射工作,1995年被任命为科主任。在祖辈、父辈的影响下,我很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抓住一切机会加强学习,向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家请教,认真诊断每一个病患,一直坚持对每个病例作出详尽记录,坚持对患者进行电话回访。理论的学习加上实践的磨练,使我的专业技能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在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CT室每年都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没有出现过任何失误,规模也得到发展。

为了使我们安心工作,父母亲还承担起帮我们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多年来,在不懈的努力下,我连续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保定市放射卫生达标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每当想起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和进步,心中都充满对父母的感激。

家庭的红色基因也深深影响着我的下一代。我的孩子是听着祖辈的故事长大的。他们小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依偎在曾祖父怀里,听战争年代的故事;围在祖父膝前,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女儿刚刚会说话,便从祖父那里学会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儿子刚刚会走路,便学会了给曾祖父搬板凳、递筷子。现在,我的女儿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对工作负责,对学生关爱,受到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尊敬;我的儿子在学校品学兼优,年年受到学校的嘉奖。

我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红色家庭,祖辈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国家人民的热爱传递给父辈,父辈又把它们传递给我和我的孩子。这种红色基因深深融入我们几代人的血液。我要接过祖辈、父辈的接力棒,把这种红色基因继续传承下去,为我们的唐尧大地、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和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

(作者:魏萍,工作单位:唐县中医院)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此进入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