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得给国家节省这些资源”
——新媒体人吴波对话省劳模张海亭

要有一颗感恩之心

生逢新时代,奋斗正当时。我希望青年朋友们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在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恩共产党、感恩社会,努力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积极奉献,共同守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省劳模张海亭:我一定得给国家节省这些资源


唐山迁安张海亭老人的家中,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他的动人事迹。对于张海亭的故事,吴波很早就听说过,但还有一些问题想向他请教……

吴波对话张海亭。 受访者供图

“决不能让这种浪费现象再继续下去了!”

1975年,18岁的张海亭参加工作,在搬运站做装卸工,主要在铁路沿线工作。他发现当时铁路存在“空车不空”的现象,浪费严重,于是用了近三年时间自费调查,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1990年3月26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位置以《编辑部的来客》为题,报道了张海亭向国家反映“空车不空”浪费现象的事迹,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吴波:您当时是怎么发现铁路沿线“空车不空”浪费现象的?

张海亭:我1975年参加工作,在搬运站做装卸工,主要在铁路沿线工作。当时我的工作职责就是把外来的货运空车清扫干净,然后再装铁矿粉,平均每天清扫空车皮有150多节。从第一天上班开始,我最看不惯的浪费现象就是:进入迁安矿山发运矿粉的“空车”,几乎每节车皮里都程度不同地残留着原煤、焦炭、水泥、砂子、道砟或粮食等国家紧缺物资。特别是冬季更为严重,有时一节“空车”里没卸净的原煤和焦炭就有几十吨。这些“没主”的物资扫下来后,不是被当地群众捎走,就是被拉到山沟里填坑了,长此以往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和浪费太惊人了!我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看到这种浪费现象实在是看不惯,心疼!我们经不住这样的损失和浪费,我要是不管对不起国家和人民,决不能让这种浪费现象再继续下去了!于是我就开始自己调查。

图为张海亭当年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吴波:怎么调查的?前后花了多长时间?

张海亭:我想,心中有底数,说话才有依据。从1985年起,我每天都会记录相关情况和数据。每次清扫完车底,我就在随身携带的火柴盒、香烟盒或一些废纸上记下:今天这趟车的车底是什么,每节清出多少吨,这次列车共有多少节,总共清出多少吨,下班后再把这些情况整理在一个小本上。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情况,我还抽时间到外地进行调查,看其他地方是不是也存在这种现象。结果出乎意料,发现铁路沿线普遍存在这种现象!之后两三年的时间我一直在跟踪这个事情。

张海亭在搬运站工作的老照片。 受访者供图

吴波:调查花了两三年的时间,肯定很不容易吧!

张海亭:困难真是不少。我去调查的时候,曾受到过他人的阻拦,说这事与我无关,不用我管;后来整理调查报告的时候,因为装卸工作繁忙,地里还有农活,白天没有空,我就利用晚上或雨天不能干活的时间写;我文化水平低,有了不会写的字,就让妻子帮我查字典……

吴波:后来进展如何?

张海亭:我一共收集记录了近一万字的数据,整理了一份关于我国能源严重浪费现象的调查报告,然后自费到北京找到工人日报社,通过报社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我国能源严重浪费问题的合理化建议。之后铁道部等五部委发布联合通知,彻底解决了当时“空车不空”的严重浪费现象。

吴波:当时是什么信念让您一直坚持下来?

张海亭:我抱定信念,党对我的恩情我要报答,我一定得给国家节省这些资源,而且我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到。作为一名装卸工,我是工人阶级中的一员,只要把自己看成是国家的主人,时时刻刻想到国家,想到集体,发挥主人翁作用,就能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积极贡献。

张海亭和吴波。 受访者供图


“退而不休献余热,党对我的恩情我一定要报答”

2017年,张海亭退休之后,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多次走进迁安市中小学校开展演讲,至今在迁安校园和外地给学生做德育演讲报告达百余场,深受学校师生及家长的欢迎。

张海亭和学生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吴波:您哪年入党?当初入党的想法和契机是什么?

张海亭:我1991年入党。我出生在迁安市扣庄镇寺前村,从小家境贫寒,一岁时就没了母亲,17岁父亲病故,我成为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是启蒙老师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照亮了我成长的路。在我18岁时,党和政府帮助我找了一份搬运站的工作。因为我从小得到了党的关怀,党对我的恩情我一定要报答,我要感恩社会,我要感恩党,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投入到党的怀抱。

吴波:您认为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海亭:党员要在工作中争一流、作表率,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我觉得党员就是要从严要求自己。

我1975年到搬运站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工作中我总是事争一流,说良心话,办良心事,尽良心责,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情,从不抱怨,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平时茶余饭后爱动脑筋,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提建设性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省大量能源开支。2002年,我被调到迁安市园林局工作。为了回报社会回报党,这些年我为灾区百姓和家庭困难学生捐款30000多元。

张海亭给学生们上思政课。 受访者供图

吴波:说说您的退休生活?

张海亭: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然我退休了,但是我一定要发挥我的余热,于是我走进迁安市各个中小学,做德育教育工作,引领我们的下一代走向人生正确方向。目前迁安市第五实验小学特聘我为名誉校长,在学校长期给学生们上思政课,讲我的经历,讲党的历史,讲爱党、爱国、爱校、爱父母的正能量故事,讲新冠疫情期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感人事迹。以小故事讲大道理,让孩子们从小知道感恩社会、感恩党、热爱祖国,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这也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共青团迁安市委供稿、周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