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 夏雪婧:百善孝为先

2021-07-06 18:0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家风淳朴,与邻里相处融洽,自成家以来,一直与公婆以及92岁高龄的奶奶同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作为年轻一代,赡养老人即是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子女应尽的义务。我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

作者夏雪婧与婆婆、奶奶合影。 作者供图

之所以能真正做到孝老爱亲,离不开家中长辈的言传身教。老奶奶年轻时命运多舛,丈夫作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外科大夫,曾任固安县人大代表,固安县第一例成功的开颅手术就是出自他手,可惜英年早逝,老奶奶独自将两儿一女养育成才,其中的艰辛不可言表。

老人节衣缩食,自己再苦再累,也没有放松对子女的管教,时常教导儿女:“不学礼,无以立。”在她的谆谆教诲下,儿女们都养成谦和知礼的性格。

作者丈夫陪母亲、奶奶、儿子一起出外游玩。 作者供图

我来到这个家庭,也被孝老爱亲的和睦家风所感染,对老人百般呵护,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将公婆和奶奶照顾得无微不至。老奶奶岁数大了行动不便,我会每周抽出时间,推着轮椅带老人去公园散心;一有时间,就会拉着老奶奶的手陪她说话,老人家岁数大了有时总是重复一个话题,我也会耐心倾听。老人岁数大了肠道功能退化,我就变着花样做些既可口又好消化的食物。有时,为了满足老人的饮食健康需求,我不惜来回奔波几十公里去采购新鲜又健康的食材,为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作者的全家福。 作者供图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也为他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要求孩子们从小树立孝老爱亲、尊敬师长的良好品德。我工作的社区经常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就包括孝老爱亲活动,只要不影响孩子的学习,我都会带上孩子一起参加。通过日常的耳濡目染,和志愿活动中的言传身教,我家中的两个孩子也成了“小暖男”,不论什么时候,都会把手里的好吃的让长辈先品尝,长辈身体不舒服时,会关切地送上一杯热水。

老奶奶常拉着我的手忆苦思甜,回想当初和现在幸福美满的日子,真是天壤之别。老人每每说到党的恩情,总是眼泛泪花。在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在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中,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正在一代代传承下去。

(作者:夏雪婧,工作单位:廊坊市固安县社区办新源街东社区)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此进入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