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李红朴:我的大伯

2021-07-06 16: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家乡是保定冉庄,冉庄地道战名闻遐迩,而我的大伯李恒彪就是地道战的亲历者。他是一位革命老兵,参加过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

大伯15岁就参加了冉庄民兵连,挖地道、参加地道战,后来任县民兵连爆炸排长。1988年离休后,大伯回到冉庄,做起义务讲解员。他说:“我就想做一件事——把冉庄的抗战故事讲给后人听。这段岁月我们不能忘。”这一讲,就是几十年。讲解的空闲时间,他就把战争时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出版了《烽烟岁月——关于冉庄的回忆》这本书。“我现在每天还在抓紧时间写,争取再出一本书。不为别的,就是想让冉庄人、全中国人了解这段历史。”

图为作者的大伯李恒彪。 河北省总工会供图

大伯走上革命道路,离不开爷爷的教育。我的爷爷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按照上级指示,和地下党员一起秘密筹建中国共产党清苑县委员会和清苑县人民政府。之后,爷爷回到乡村,以教学为掩护,继续开展革命工作。1938年,爷爷担任清苑县第二区区委书记兼区长,1939年秋天,在冉庄被日寇抓捕、杀害,牺牲时年仅33岁。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爷爷的事迹难以有文字记录,但爷爷有一个好习惯——记日记。从他残留的日记中,依旧能看出革命前辈的精神风貌。有一次,爷爷回到冉庄,见到家人,对我们说:“要牢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环境,都要跟党走。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才是唯一的光明道路。要把孩子们管好、教育好,希望全家人按我说的去做,为国家强盛出力。”

作为依然在世的一位当年的冉庄抗日民兵,大伯对当年的斗争记忆犹新。当年,大伯和战友们利用“地下长城”——地道优势配合武工队、野战军对敌作战157次,打死打伤敌人2100余名,抗战时期,冉庄村曾获“抗日模范村”称号。

如今,大伯依然坚守在义务讲解员岗位,我每年回乡都要去探望他,他总是教育我们要做好工作,传承冉庄红色文化。

在工作中,我也常常以前辈的精神激励自己。遇到生活困难的学生,我就将家中的衣服送给他;遇到学习困难的学生,我就主动利用课下时间给学生补课;面对爱学习的学生,我就鼓励他们参加接专接本考试;对于不爱说话的学生,我就上课多提问,下课主动沟通;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我会主动关心他们,叫他们吃饭,一起享受大家庭的生活。

祖一辈父一辈塑造的冉庄精神广泛传播,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冉庄的红色精神注入自己的时代因子。

(作者:李红朴,工作单位:河北地质职工大学)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此进入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