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杨爱公:红色家风代代传

2021-07-04 07:4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杨爱公(中)在左权将军墓给志愿者讲将军故事。邯郸市文明办供图

“我要把左权将军墓永远守护下去,坚持和孩子们一起,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我是涉县辽城乡石门村村民杨爱公,今年92岁。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我心怀对党和革命先烈的一片赤诚,从22岁起便开始为左权将军守墓,这一守就是70多年。

铭记英烈 弘扬红色文化

1942年5月,侵华日军调集3万兵力,对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进行铁壁合围,时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将军为掩护总部突围,不幸被炮弹击中,壮烈牺牲,成为在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

当年10月,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在涉县石门村落成,10月10日,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将左权将军的灵柩,由十字岭移至涉县石门村太行山麓的莲花山(公墓所在地),并举行了公葬仪式。

当时,只有13岁的我已是儿童团团员。自己的父亲和爷爷先后被日本侵略者杀害,当我亲眼看到左权将军埋葬于此,幼小的心灵激荡不已,从此便立下将来为左权将军守墓的决心。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心目中的革命英雄。

1950年10月20日,左权将军的遗骨移至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虽然忠骨已去,但英灵犹在,莲花山下的烈士公墓依旧保留。于是,我主动请缨,正式担负起义务守墓这项工作。我经常到墓区清扫垃圾,修剪花草树木,一边务农,一边守墓。其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变故,我始终守护着左权将军墓,70年如一日,从未改变。

图为杨爱公和儿媳李秀英在左权将军墓。邯郸市文明办供图

红色家风 世代传承

日常生活中,我经常给孩子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告诉他们“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道理,趁周末或者放假时间,就带着他们一起去守墓,言传身教,将红色家风传承下去。我希望将红色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以身作则,引导后代将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希望通过红色教育让后辈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国富民安。

近年来,随着我的年龄逐渐增大,对左权将军墓区的管护有些力不从心,大儿子就主动担负起这项工作。2014年,大儿子因车祸身亡,当时50岁的大儿媳毅然接过守护将军墓的接力棒。每天清晨和傍晚,她就会出现在这片寂静的墓区。除了每天巡查、管护,到了清明等祭奠时日和三夏、三秋的农忙时节,以及学生们放暑假时,她更是一刻不敢掉以轻心,每天守护在墓区,防止火灾发生。

图为杨爱公和儿媳李秀英在左权将军墓区全家人接力种下的柏树林旁。邯郸市文明办供图

我们不仅是义务守墓人,还是义务讲解员。多年来,来此地缅怀英雄、接受红色教育的群众已突破10万人次,我们每年讲述英雄故事达260余场,英雄浩气正在世代传扬,红色家风也在世代传承。2015年4月,我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口述人杨爱公系涉县石门村村民  执笔人孙秀群系《邯郸日报》记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