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最美工匠展示——手工画类

2021-07-02 17: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推进乡村产业、人才全面振兴,近日,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冀农乐杯“寻找乡村最美工匠”活动正式启动。我们今天共同走进乡村最美工匠(手工画类),一起走进艺术的殿堂,邂逅梦中的美好。

1.葛振兴——古建筑彩绘“美妆”大师

葛振兴,河北保定人,擅长左手作画,古建筑彩绘师,专业从事大型墙体彩绘。

代表作品

2.郑三义——任丘市书画艺术家

郑三义,河北任丘人,自幼热爱绘画,多年前与烫画结缘,经过刻苦自学和反复练习,他摸索出了一套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烙画技法。

荣誉称号

2009年获“任丘市书画艺术家”称号。

2013年在任丘市“中国梦·劳动美”职工书画摄影比赛中获优秀奖。

代表作品

3.滕天一 ——布糊画艺术家

滕天一,河北承德人,滕氏布糊画第四代传承人,1988年开始随父亲滕腾先生学习布糊画的研究制作。自幼在父亲滕腾的指导下学习布糊画制作工艺,经过多年努力熟练掌握了布糊画的设计、分解、制作等全面操作工艺与技巧。

荣誉称号

2016年,被河北省文化旅游厅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糊画”省级传承人。

2017年,中国第十届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获得银奖。

四季平安—春

4.张杰——满族沙画第四代传承人

张杰,河北承德人,满族砂画第四代传承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她的作品贴近生活,回归自然,内容多样化,具有鲜明的地方民俗文化特征。

2017年至今,通过培训的方式培养技术人才,多次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积极履行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带动更多的人从事这项民间手工技艺。

荣誉称号

2017年,满族砂画被列入承德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8月金丝砂画《福娃献寿》在第三届赤峰·蒙冀辽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代表作品

5.郭凤芝——玉米秸秆画发明人

郭凤芝,河北承德丰宁人,玉米秸秆画发明人,自幼喜欢民间艺术。她带动残疾人、下岗工人、农村闲散劳动力脱贫致富,并且每年义务培训农民、下岗工人、残疾人等几百人。

荣誉称号

2018年荣获承德市“能工巧匠”称号。

争妍(玉米秸秆画)

6.李全永——承德面塑技艺第六代传承人

李全永,河北承德人,承德面塑技艺第六代传承人,从小便跟随家里长辈学习捏面人,其创作内容不仅保留着传统项目,而且拓展到现代领袖、将军、社会各界公众人物像、卡通动漫人物、私人定制等等,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为了面塑技艺得以传承,他还身体力行,亲自普及面塑技法,使传统手工艺得以传承。还进行带动就业扶贫,与文化馆成立非遗扶贫承德面塑制作技艺集训班,非遗进校园等活动。

荣誉称号

2018年获得河北省文化创意社会大赛承德分赛区一等奖。

2020年山庄老酒杯最具特色创意精彩承德好礼评选“最具承德特色奖”。

面塑作品《菊》

7.郑铁军——“郑氏砂艺”第五代传承人

郑铁军,河北承德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氏砂艺”第五代传承人。专事砂画传承与创作近20年,“郑氏砂艺”技艺在他手中不断改革创新,研发了9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证。目前,产品已成功走向俄罗斯、迪拜等国家和地区,使兴隆文化走出兴隆、走进全国并走向了国际社会,为文化兴隆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荣誉称号

2014年,砂画作品《福禄脸谱》荣获首届河北省文化创意大赛金奖。

2016年,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锦春图

8.刘文娟——葫芦烙画技师

刘文娟,河北定州人,主要创作方向为葫芦烙画。幼年师从国内著名画家寇向群老师学习美术基础。她的创作特色是把西方素描等手法,与国画和古典诗词意境结合起来,达到了古今中外相融合的艺术效果。

代表作品

9.李秋新——粮画大师

李秋新,河北邯郸人,现为国家人才网专业人才库高级美术师。擅长国画、版画,现任中国五谷粮画小镇“秋实五谷粮画艺术馆”馆长、粮画学校校长、五谷粮画研究院副院长等。

荣誉称号

《炎黄墨宝》获中国粮画小镇首届世界粮画大赛一等奖。

《秋实》获第二届“中国粮画小镇世界粮画展”一等奖。

粮画《鸿雁》

10.孟庆辉——葫芦烙画技师

孟庆辉,河北衡水人,几年前在家人朋友的鼓励下,尝试葫芦烙画艺术制作。

代表作品

11.宋云飞——内画鼻烟壶非遗传承人

宋云飞,河北衡水人,冀派内画青年艺术家,从事鼻烟壶内画专业20多年,绘制手法细腻柔美,作品题材涉猎广泛。近年来,致力于鼻烟壶内画的传承和创新,探索出一个“互联网+内画”的新型宣传模式。同时,积极参与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和提高了内画艺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知名度。

荣誉称号

2000年获得“河北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6年获河北省“衡职院杯”冀派内画优秀作品展及内画技艺大赛铜奖。

《水清鱼读月》

12.金洪山——京派内画传承人

金洪山,河北廊坊人,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守本先生,学习京派内画至今已30多年。绘制百子图、兰亭修契图及肖像等大量经典内画作品。绘画之余刻苦学习古典诗词和书法,从而形成了自己诗书画三位一体的风格。深受国内外收藏家的喜爱和赞扬。 

荣誉称号

2005年荣获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展优秀奖。

2016年荣获河北省书法大展优秀奖。

百子图

13.刘征——廊坊市级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刘征,河北廊坊人,十几岁时接触葫芦烙画艺术,自此便产生浓厚兴趣,始终没有间断对葫芦的喜爱。2015年他回乡创业,致力于葫芦烙画创作和葫芦衍生品的开发。如今,刘征和同学组建团队共同创业,业务内容涵盖从葫芦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流程,着力打造个性化订制等特色产品。目前,刘征和他的团队已销售葫芦创意产品超过数万件,客户已达上万人,部分创意产品还远销到海外市场。

荣誉称号

2014年,作品《祈福》被天津第一届“八仙杯”评为金奖。

2020年,刘征被评为廊坊市级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四文四景、饮水思廉》-文化茶具

14.李子彦——秦皇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李子彦,河北秦皇岛人,秦皇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利用业余时间传授学生和身边亲人葫芦烫画技艺。2015年加入秦皇岛市妇女手工艺协会成为会员,多次参加昌黎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各种妇女手工艺培训和比赛宣传活动。

荣誉称号

2015年葫芦烫画作品《浪淘沙北戴河》在河北省京津冀妇女手工艺优秀作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6年葫芦烫画作品在秦皇岛妇女手工艺精品展示展销暨妇女手工艺品大赛中分别荣获最佳创意奖、最佳手工艺奖。

烫画作品:昌黎地秧歌

15.刘保秋——河北工艺美术大师

刘保秋,河北石家庄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自幼酷爱艺术,衷情于国画,绘画之余研究传承的烙画葫芦艺术。三十多年的磨砺,经历了无数次失败,饱尝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凭借着深厚的国画功底和坚韧的毅力,最终把中国画和烙画、押花等工艺巧妙结合,融于葫芦之上,有了鲜明的艺术特色,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荣誉称号

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香桶葫芦作品《蜂猴图》荣获金奖。

2016年在国际收藏文化节暨手工艺大师邀请展荣获“工合杯”金奖。

代表作品

16.郝化彬——书画装裱修复技艺(邢台市) 传承人

郝化彬,河北邢台人,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86年起学习“京裱”装裱修复技艺,师从多位名家。将具有北方独特风格的“京裱”装裱修复技艺融入威县传统装裱技艺之中,为威县传统装裱修复技艺注入新的血液。在三十余年的传统书画装裱修复实践中,他理论与实践并重,积极探索,掌握了装裱修复技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装裱艺术风格。

荣誉称号

2015年获得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代表作品

17.任守贵——皮影手艺人

任守贵,邢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第13代弟子,擅长皮影刻绘与制作。任守贵几十年来,制作了大量的皮影人物及动物、背景等作品,下乡、进校园及电视台等演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培养了多名皮影制作弟子,受到各级领导和观众的好评。

代表作品

18.石玉萍——麦秸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石玉萍,河北张家口赤城人,现为河北省工美协会会员、张家口市工美协会会员。在前人基础上,她不断努力与创新,精益求精,其制作技艺被评为张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品被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藏爱好者收藏。

荣誉称号

2014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麦秸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15年在第三届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中获得银奖。

《江南水乡》

19.郭春雷——葫芦烙画第三代传人

郭春雷,河北张家口宣化人,葫芦烙画第三代传人。传统烫画色彩多为黑色、深棕色、棕色、浅棕色四个颜色,他觉得这四色不足以满足具体烫画时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他把刻画加入到了烫画的过程中。通过刀刻的方式,将白色加入到了烫画中,使得烫画有了第五个颜色。

经过多年实践积累,他还创新出一套独特的方法,同时还制作了电烙笔辅助创作。

荣誉称号

2018年在发会工艺美术评比中三等奖。

2020年张家口市第四届“圆梦冰雪”获优胜奖。

代表作品

20.张登云——葫芦烙画师

张登云,河北张家口怀来县人,2006年开始尝试葫芦烙画,2014年开始学习木板烙画技艺。

荣誉称号

2019年在怀来县国庆70周年名家书画邀请赛上获二等奖。

2021年获得第三届“大好河山·张家口群星奖”。

《山门雪霁》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