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 赵柱国:热心公益甘奉献 文明家风代代传

2021-06-29 1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作者赵柱国(前排右一)全家福。 河北省妇联供图

“爱国爱党,听党召唤;爱岗敬业,不图名利;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严以律己,待人忠厚;助人为乐,乐于奉献。”这是我们全家引以为傲的家训。

我今年82岁,家住张家口市桥东区兴中街社区,家有两女一子,一个重孙、一个重孙女,四世同堂,和和美美,全家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自己的事业,严以律己,热心公益,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父亲正在华北联合大学学习,他在笔记中这样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为穷人打天下的,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走。”母亲是1948年后大境门街道第一位主任,不畏辛劳,带领妇女一针一线地缝衣做鞋支援前线,被评为市劳模。

父亲早年病逝,7个子女都要靠母亲照料。她废寝忘食、舍己忘私、拼命奉献的精神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也激励着我们姊妹。建国初期,大姐参军当了志愿军;二姐一家由张家口煤机厂去了包头煤矿;三姐一家于1957年主动请求由团中央支援边疆,去了乌兰察布集宁工作;六妹一家由宣钢支援到包钢,坚守在内蒙古;弟弟在包头军工厂里坚守奉献;身残志坚的五妹和我留在了张家口。全家几十口人,在各行各业都是好样的,以身示范,严教子女家风传。

我在桥东区老干部局任局长时,为老干部的子女跑前跑后,却很少为自己的孩子争取什么,孩子们都理解。大女儿在市汽车配件厂是能吃苦的普通工人;二女儿在河北北方学院当老师,踏实工作,钻研教学;儿子是张家口市政工程处的工作人员,59岁仍要求到偏远县区一线参与施工,他说:“这是父母教导我们的,要多为别人想一想,多做一点才充实。”

1996年退休,也成为我继续为人民服务的新起点,我成为大院、社区、街道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公仆精神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和关心青少年的工作中。

图为作者赵柱国(左)在带领学生开展公益活动。 河北省妇联供图

1998年,我第一次上张家口鱼儿山锻炼,发现山路又脏又乱,便暗下决心要整治。在海拔1200多米的山上,我一干就是20年,每天凌晨4点多就上山清扫垃圾、平整路面、维护台阶、护林护路,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节假日、大年初一也照干。20年来,我用坏了5把铁锨,磨平了百余把扫帚,如今,鱼儿山的路宽了、道平了、干净了、好走了,登山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共同管理鱼儿山的风气更浓了,好人好事层出不穷。2020年国庆节,我们山友在山顶上升起了国旗。

原本以为生活会这样平静地过下去,我却遇到意想不到的两次巨变。2000年1月,我患肺癌,做了左肺下叶切除手术;祸不单行,2009年,恩爱一生的老伴病逝,离我而去。双重打击给我带来难以想象的痛苦,但我没有被“重拳”击倒,快速投入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工作中。

图为作者赵柱国在为学生们进行宣讲。 河北省妇联供图

自2009年以来,我先后被全市24所大、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参与了52所学校对青少年进行的200多场爱国主义教育。今年学雷锋纪念日,我作了3场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报告;清明时节,我用5天时间作了8场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报告,以激励青少年茁壮成长。

在教育孩子们的同时,我也在活动中受教育、得启示、增力量。有一次,我高烧39度,还坚持参与了大境门小学、利民小学的活动,在老师的搀扶下登上讲台。担任校外辅导员,我始终坚持为学校、老师、学生服务的原则,宁可自己多受累、多付出,也要为师生提供方便。

为了搞好每次活动,我们自费制作图板、道具、会标,购置鲜花,我还将自己珍藏的各种宝贵资料物件如光盘、照片、图书、重大纪念日的8套纪念章赠送给学校,赠送《永远跟党走》图书1000册,《可爱的张家口》《回忆雷锋》图书各百册……10年来,我为“红色教育”的支出达20万余元。

“夕阳红啊夕阳红,人生短暂催光阴,誓把夕阳当朝阳,只争朝夕为人民。”我要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将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优良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此进入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